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地方银行业:不良创新玩法 浙江推质押交易平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22 22:11:28

同样是押品处置和交易,浙江省银行业协会和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同搭建了浙江辖内银行业押品资产交易信息平台(简称“浙银押品信息网”)。据了解,这在全国范围内还是首例。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施娜    

每经记者 施娜

随着不良贷款处置的不断推进,处置难度也在不断加大。

同样是押品处置和交易,浙江省银行业协会和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同搭建了浙江辖内银行业押品资产交易信息平台(简称“浙银押品信息网”)。据了解,这在全国范围内还是首例。

浙江省银行业协会秘书长杜忠凯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平台主要是信息共享,集中展示,下一步将增加交易等功能。

建押品交易平台

近年来,浙江经济增速放缓,信贷风险持续暴露。

浙江银监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9月末,浙江省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不良贷款余额1778亿元,比年初增加381亿元;不良贷款率2.35%,比年初提高0.39个百分点。

浙江银监局同时指出,不良贷款增量正逐季放缓,9月份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实现了环比“双降”。

“浙江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应对,多措并举防控和化解风险,成效明显。但随着不良贷款处置不断推进,处置难度日渐加大。待处置不良贷款的增加与传统处置存在的信息不对称、渠道单一、进程缓慢之间的矛盾日渐突出,迫切需要探索不良资产处置的新途径,以加快信用风险处置、改善信用环境。”浙江银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于是,在浙江银监局指导下,浙江省银行业协会经过充分研究,组织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启动了浙江辖内银行业押品资产交易信息平台搭建工作。经过5个多月的筹备,浙银押品信息网已于11月11日正式上线运行。

“该平台涵盖的押品信息既包括司法裁定资产,也包括银行抵债资产等,种类丰富集中,内容权威可信,且原则上银行机构一旦有可处置抵押资产,将第一时间在平台公布,便于公众查询并及早发现有兴趣的资产。”上述浙江银监局相关负责人称。

将增线上交易功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浏览浙银押品信息网发现,包括土地、厂房、商业用房、住房、机器设备、交通运输工具、股权、存货等在内,目前已上线押品资产信息逾6000条。

据介绍,该平台提供的押品资产信息均由浙江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布和管理。社会公众可在平台按照押品资产种类、所在地、价值等要素搜寻相关资产信息,并通过在线留言、电话联系、实地查看等方式与债权银行业金融机构、押品资产所有权人等相关方联系洽谈。各方达成意向后,可按照合法合规的交易流程进行线下交易。

上述浙江银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台建设将加速银行押品资产流转,盘活沉淀在低效领域的信贷资源,以市场手段实现押品资产重组。同时,平台集银行之信息、借网络之优势、挖公众之需求,通过“广扩面、早介入”,有效提升信息透明度和对接成功率,有利于加快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处置进程,改善信用风险状况。

据了解,目前浙江辖内(不含宁波)200余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已注册上线该平台,基本覆盖辖内所有银行业金融机构(包括银行和非银行业金融机构)。

某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银行而言,浙银押品信息网的上线是一件好事。将信息汇集到该平台上,增加了处置不良资产的渠道。

记者注意到,该平台目前并无交易和竞价等功能,很多司法处置资产信息链接指向了淘宝司法拍卖。

对此,杜忠凯表示,平台目前主要是实现信息共享功能,让公众有更多的选择权,线上交易和竞价功能等将是下一步努力的方向。由于平台刚刚上线尚无成交,对于银行来说,其处置成本是否能降低目前还不一定,要视各家银行具体情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 不良 质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