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医疗+保险” 恒大意在掘金社区服务?

每经网 2015-11-22 20:03:08

作为一家住宅开发商,恒大从2010年投资足球、矿泉水等项目开始,走上多元化道路。保险正是串起恒大多元化战略的那根线,将与此前布局的社区业务、健康业务形成协同效应。

每经编辑 白亚静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白亚静

恒大多元化战略终于迎来协同版块——保险。日前,恒大集团收购中新大东方人寿保险公司50%股权,并将其更名为恒大人寿。

作为一家住宅开发商,恒大从2010年投资足球、矿泉水等项目开始,走上多元化道路。保险正是串起恒大多元化战略的那根线,将与此前布局的社区业务、健康业务形成协同效应。

促进保险销售

最初级的合作,或许是交叉销售。比如,方兴地产获得新华人寿入股时,曾协定在方兴旗下各项目中,可以开展保险销售业务。碧桂园在获得平安入股时,双方也表示将利用各自资源进行产品交叉销售。

恒大的优势在于渠道和客户资源,其分布在全国的数百个住宅项目,快消产业的上千个销售分公司及网点,实质是网格化的线下入口,这些项目聚集了巨量人流。可以预见,上述网点,都能作为新收购的恒大人寿的销售渠道,这或将极大改善其收购标的的经营状况。

虽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保费收入已突破2万亿元,今年上半年情况更好,营收总额同比增长19%,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04%。而且不少券商报告也认为,保险业仍有数十万亿的市场空间。

但是,收购前的中新大东方经营状况却难言理想。财报显示,2014年,该公司净利润亏损4821万元。2015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6.62亿元。这在数以万亿计的市场中,占比甚小。

或基于庞大的客户基数,恒大对恒大人寿的体量扩张已经提出具体数字目标。按照收购公告要求,恒大将在2018年底使恒大人寿的资产规模达到1000亿元以上,即较今年6月的水平增长26倍。

另外,小体量的恒大人寿还可以“借用”恒大集团的多项资源。比如银保合作,近年来,恒大分别与中国邮政集团、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达成了战略合作,这些有利于恒大人寿充分利用银行资源,进一步拓宽渠道。

与社区健康产业协作

社区健康产业是恒大主打的新业务。它上马的背景是,我国人口正在快速老龄化,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2010年65岁及以上人口占8.87%,比2000年人口普查上升1.91个百分点,到2013年,这一比例已经上升到了9.70%。然而,医疗资源却分布不均,过度医疗与医疗短缺两个矛盾的现象同时并存。

目前,恒大推出了“互联网社区健康中心”业务,在广州金碧花园项目中建立第一家互联网社区健康中心。

该业务的逻辑是:首先,充分利用恒大的社区资源,比如上述项目所在小区即恒大的成熟社区,社区内常住居民有8万人左右;其次,找准医疗供应的痛点,即大型医院就医难、医患纠纷、医疗过度用药等问题,进行差异化的医疗供应(“家庭医生全程健康管理”的互联网医疗模式),实现“小病在社区、大病在三甲”的分级诊疗。

如今加码保险业务。可以预见,未来在恒大的社区医疗业务中,保险也将是其中一环。恒大此次收购的标的主要布局寿险、健康险。中新大东方年报显示,该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人寿保险(包括普通寿险业务、万能险及分红险业务)、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等保险业务以及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

如果保险业务能与社区医疗相结合,例如由社区医院向住户推荐合适的保险产品,有望产生巨大的协同效应,协助恒大更好地从社区的金矿中获利。

事实上,恒大想要与保险进行协作的意图一直很明显,比如今年4月,恒大便与中国人民保险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约定在商业保险、养老产业、健康管理等方面开展多层次合作。

尽管,北京某医院医生向记者表示,在公立医院很少听闻直接销售保险。不过,某保险经纪销售总监称,商业医疗保险在多家医院都有出售。

海通证券指出,构建恒大健康生态圈,有望形成与地产规模并行的主业:作为开发商切入医疗体系而言,我们认为企业最大优势除资金外就是社区客户资源。一旦恒大能够从客户需求出发,有效构建恒大健康生态圈,该产业是最有希望能够与地产并行规模的重大转型方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