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另类投资

每经网首页 > 另类投资 > 正文

农行拟取消部分托管? “最牛市场”邮币卡电子盘利空调查

公众号:火山财富 2015-11-20 10:59:15

这两天一则传闻闹得邮币圈人心惶惶:全国各地文交所的主要托管行农行要关闭没有经营资质(未获得批文)的交易所客户端。而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记者发现,就在本月初,农行确实与中港文交所终止了合作。结合眼下的传闻,似乎更显得逼真。但真相究竟如何?

每经编辑 宋双    

每经记者 宋双

传闻不断的文交所,这两天又因为一个消息炸了锅。这次传的是大合作方、全国各地文交所的主要托管行农行“不干了”,要关闭没有经营资质(未获得批文)的交易所的客户端。如果属实,文交所旗下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以及目前迅速扩张、年内曾走出一波无可比拟大牛市的邮币卡电子盘的出入金,都会受到影响。一时间,简直人心惶惶。

而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记者发现,就在本月初,农行确实与中港文交所终止了合作。结合眼下的传闻,似乎更显得逼真。但真相究竟如何?记者进行了一番彻底调查。

传闻突袭文交所及托管行

11月18日下午,一些文交所相关网站和QQ群正在盛传一则很不得了的消息,全文如下:“网传,目前农业银行拟决定于11月30日之后,对于没有经营资质(未获得批文)的交易所,将关闭银行客户端,届时投资者将不能正常出入金。此消息一出,引发了投资者热议。尤其是参与尚未取得批文资质的小交易所的投资人(目前小编看到过省级批文原件的交易所仅有:南京文交所、江苏文交所、中南邮票交易中心、金陵文交中心等),要格外注意自己的风险”。

要知道,中国农业银行可是目前文交所的合作大户。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记者根据公开信息统计,市场上现有的45家文交所,其中15家委托行中有农行,占了三成。而这15家中文交所中,有4家具备经营资质但未获得省级批文、有2家经营资质不明(记者未能核实)且无省级批文。

因此,如果农行“走人”确有此事,那对文交所的影响着实不会小,甚至还有可能引发其他银行跟风“清算”。这件事也让有的投资者捏了一把汗:原来我开户的文交所,有些甚至连经营资质都没有,大银行都不愿意和他们合作了。难怪都说文交所乱,这简直乱得还不一般。

针对于此,记者随即展开调查,发现就在本月初,农行已经和位于沈阳的中港文交所终止合作,上述合作的15家变成14家。而根据资深投资人告诉记者,“目前农行确定解约的就只有中港一家”。

从中港文交所的公告上也证实了这一点。其从11月2日开始连续发布公告,敦促“原绑定签约农行的所有交易商务必于2015年11月14日前按流程进行银行端口的更换(解约前请将账户资金全部出金),使用平安银行网银和平安易宝即可通畅出入金。”而中港文交所的托管行除了农行之外就只有平安银行,因此其将农行客户通通转移到平安银行。

中港文交所于2014年由沈阳市政府批准成立,具备经营资质。但根据公开信息,记者暂时没有核实到其省级批文。结合眼下的市场传闻,难道这已是先兆?

托管行称暂无传闻一事

根据传闻,如果农行要在本月底关闭部分文交所的客户端,那么事情至少已经传遍行内了。

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记者采访了与一家大型文交所对接的农行某支行高管,以求证此事。不过其向记者表示,“我们现在没有收到任何总行关于这方面的通知。但我们现在是很谨慎的,总行的领导对这方面的合作和发展也比较重视,但没有说要取缔,是想要我们能更加规范、更好的发展,因此还是要规范市场。至于中港文交所的事情,已经跨地区,所以我不太清楚”。

也许投资者可以松一口气了,已有农行支行高管出面否认了这一传闻。那么中港文交所与农行“断交”,究竟所谓何事?

记者好不容易才辗转联系上了中港文交所的农行托管行,即农行沈阳法库县支行。该支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我们和中港就是一段合作终止了而已。具体的话,因为我们双方的合作从始至终都是有保密协议的,细节不便透露太多。但可以肯定的是,我们并没有接到您说的总行下发的这些文件,可能文件也就只是个传闻”。

由此可见,农行停止与中港文交所合作,也只是基于双方的业务规划,与市场传闻无关。

不过遗憾的是,截至发稿时,记者始终联系不上中港文交所相关人士。但其公告内容或许已经表明其官方说法,那就是“农业银行端口出现多类问题,导致中港部分用户出现无法出入金、出入金延时等现象”,因此敦促会员换到平安银行。

文交所风声鹤唳

农行与文交所“分手”的传闻,之所以热传,除了农行是文交所的主要托管行之外,还有文交所自身对于传闻的承受力较差等原因。

传闻发生后,资深媒体人黄晓阳《任何新兴行业肯定都有规范的那一天》一文被广泛转载。文中写到,目前涉及的批文,也就是文交所的资质问题,主要涉及几大类,一是得到国家“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批准,这属于国家级资质;二是得到省金融办等金融管理机构批准,由上述会议备案,属于省级资质。除此之外则是地市一级金融办批准,这一类批文则很难获得上述会议的背书。还有另外两类,一是省级文化管理部门批准,二是省级工商管理部门批准。

其表示,“我认为国家对这个市场进行整顿的第一条件,肯定看资质,而这个资质,恐怕更主要在于国家‘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和省金融办这两级机构,只有他们才真正具备批准金融交易机构的资格。其他机构的批文,恐怕得打上一个问号,分个案处理”。

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记者也注意到,近年来文交所一直以文化新兴产业自居,长期宣传其属于国家重点扶持行业,但却缺乏所对应的自信。这背后究竟是自身规范不够而没有底气,还是现阶段发展的不成熟,抑或多种原因都有?

各地文交所现在做的事情不算少。除了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之外,当初天津文交所的艺术品交易曾一时风头无两,但最终黯然收场;近两年邮币卡电子盘兴起,一时间创下暴涨神话之后便迅速蔓延,大有让文交所焕发第二春的趋势。

如今有关文交所的传闻满天飞,但绝大部分传闻都指向同一个方向,那就是清理整顿。由此可见,当传闻或许还只是传闻,但规范已经成为各界共识。

最新精彩报道,用手机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快速关注“火山财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农行 邮币卡 托管 取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