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何志成:美联储即使加息也未见得会进入持续加息周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20 01:31:12

这份会议纪要被绝大多数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偏向鹰派,但市场反应却截然相反——美元指数选择冲高回落,美国股市和亚洲股市第二天都是红盘。显然,市场有自己的独特解读。

每经编辑 何志成    

北京时间19日凌晨3点,美联储公布了最近一次货币政策例会的会议纪要,其中明确提及12月很可能加息,准确的措辞是“大部分决策者感到加息的条件可能会在下次会议前得到满足。”

这份会议纪要被绝大多数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偏向鹰派,但市场反应却截然相反——美元指数选择冲高回落,美国股市和亚洲股市第二天都是红盘。显然,市场有自己的独特解读。

细心的人会发现,会议纪要同时指出,未来短期均衡实际利率会脱离“零附近”,而长期均衡利率可能仍会低于过去几十年的水准。很显然,美联储可能选择不再重演“历史故事”,即可能没有所谓的加息周期。

为什么说美联储12月肯定加息,但未必重演一旦启动低位加息就开启加息周期(每隔几个月就再度连续加息)的规律?

这一次美联储是不得不加息——不加息等于失信,它的信誉将受影响,因为美联储主席耶伦已经对国会、对市场有过明确的暗示。美联储要显示它的独立性,就必须捍卫它的信誉“命门”。

但这一次加息与此前历史上的多次重启加息不同:原因之一是全球经济仍然低迷,全球主要央行都在忙着扩大QE,或者孕育更加宽松的财政货币政策。美联储反向发力,必将导致美元“被走强”,其对美国经济的伤害是可以预见的。

其二是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分析。当今世界,驱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不是传统制造业而是创新,美联储必须在两者之间寻求平衡。一旦急速收紧货币流量,对股市伤害很大,而资本市场一直是美国创新经济的孵化器。

其三是全球金融市场的稳定性。美联储很清楚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其他主要经济体如果因为美元过强,而产生历史上多次上演的资本回流,对美国经济一点好处都没有。

最后一点很重要,即美联储12月加息并不是最佳时机,因为通胀率仍然低于2%,GDP增速也低于2014年。

在全球经济弱复苏的背景下,美联储很担心经济复苏出现反复。因此,华尔街日报发表评论称:只要经济出现下滑迹象,未来一年不排除美联储会立即降息的可能性。正是这个言论,压制了美元指数在会议纪要公布后的上行趋势。

因此,我们不要过度担忧12月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中国经济有望在12月完成筑底,明年一季度恢复上行。

A股短线不会因为美联储加息而出现大幅度下滑行情。至于大宗商品市场,前期跌幅已经足够大,表明其对美联储加息已经提前作出反应。

未来影响全球大宗商品市场走势的主要因素不是美联储,而是中国经济。随着“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尤其是“一带一路”战略的落实,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应该出现一定幅度的反弹,这个时点很可能就在美联储12月加息之后。

至于美元指数会不会继续上涨,这或许主要取决于非美货币。美联储12月加息,欧洲央行很可能在12月扩大QE,日本央行也可能在明年扩大QE。因此,美元指数突破100大关没有悬念,但也不会走得很远。至于人民币汇率,会对联储加息有所反应,但更重要的影响因素还有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而归根结底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以及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等要素。

(作者为独立经济学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联储 加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