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外汇

每经网首页 > 外汇 > 正文

老郑说汇:联储会议纪要偏中性 美元回吐涨幅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19 22:26:48

美国当地时间周三下午(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发布了万众瞩目的10月份利率会议纪要。这份纪要大致中性,因其既未特别强化加息需求,亦未明显削弱加息预期。在外汇市场,由于之前投资者对"略微偏鹰"的纪要颇有些预期,故消息明朗后美元部分回吐此前涨幅。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美国当地时间周三下午(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美联储发布了万众瞩目的10月份利率会议纪要。这份纪要大致中性,因其既未特别强化加息需求,亦未明显削弱加息预期。在外汇市场,由于之前投资者对"略微偏鹰"的纪要颇有些预期,故消息明朗后美元部分回吐此前涨幅。

美元指数强势整理

周三美元指数最终微跌0.03%至99.605点;截至周四北京时间17:33,续跌0.35%至99.263点。就美元指数形态看,这些跌幅应不算太大,目前美元指数仍处于强势整理范畴。

这份会议纪要中除充斥着大量"必要的废话"外,亦分别有偏鸽与偏鹰的表述,而这大致上又互为抵消。

在"废话"方面,纪要指出,未来加息取决于数据。这种话说了等于没说,因几乎每回均这么说。在偏鹰派方面,纪要称,美联储正考虑12月加息可能,支持12月升息的委员仍占多数。这样的表述显然是颇为强硬的,因之前利率会议美联储只是说"考虑低息政策维持多久"。在偏鸽派方面,部分美联储委员怀疑12月可能无法满足加息条件。

上述10月利率会议举行时,美国还未公布极其靓丽的10月非农就业数据,因此,如果考虑进这一因素,美联储在加息方面的意愿较应会议纪要所显示更为强烈。

美联储加息时点仍存变数

美联储虽然有较强意愿于12月加息,但仍有不确定性。就目前情况看,当前利率期货预示美联储12月加息的概率约为七成。

在诸多方面的不确定性中,美国自身情况当然是重中之重,这其中最关键的是11月非农就业数据及一些物价相关数据。本周三美国公布的数据实际上不算理想,但当天有三名美联储官员发表了强硬讲话,故数据被一定程度地忽视。

周三美国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新屋开工数为下降11%至106万幢,远不如9月的增6.5%,亦不如预期的减3.8%至116.0万幢;10月营建许可增4.1%至115万幢,大致符合预期,但优于9月的110.5万幢。

此外,由于中国经济低迷,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一跌再跌,而国际货运指数亦极低,这些因素原本就压制通胀,更何况还有机会引发资源国经济及金融危机。当资源国因大宗商品低迷时而出现金融及经济方面麻烦时,美联储再加息并引发资源国资金外逃,那么其局势势必会雪上加霜。

虽然仍存变数,但只要不发生特别异常情况,美联储应仍会在12月加息,其中一方面是其本国经济确实已经复苏,另一方面是美联储应有必要重树信誉。早在今年初,甚于早在去年下半年,市场就已猜测美联储将加息,可美联储总有借口来拖延。

由美元走势看,只要加息预期不发生特别大的变化,未来震荡后向上拿下100点大关应为大概率事件,操作上宜看多做多。

日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本周四中午时分,日本央行结束了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其一如预期地宣布维持利率于近零不变,且一如预期地承诺以每年80万亿日元的速度扩大基础货币。

上述央行的决定是以8:1的比例通过的,日央行委员木内登英投票反对继续以80万亿日元速度进行量宽,他主张应削减量宽额度45万亿日元。

日本央行在通胀报告中略微下调了通胀预期,但口气仍相对乐观。日本央行在会议的决议中称,将继续维持量宽措施,直到通胀率稳定在2.0%。另外,日本央行表示,日本经济评估不变,预计经济继续温和复苏。该表述中性,颇符合日本央行"过于乐观"惯例,故市场亦不受影响。

会议后,日本央行另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会上表示,"预计CPI将于2016年下半年达到2.0%。"

数周之前,市场曾有人猜测12月利率会议有望加码宽松政策,但上周以来该预期己基本消退。在上周,绝大多数市场人士认为明年年初,日本央行才可能加码宽松政策。不过虽然如此,毕竟还有少数投资者对12月会议加码宽松政策稍抱些怀疑,故上述结果出台后日元有所升值。周四同上时间,日元暂升0.12%至123.14日元兑1美元。

未来日元应以震荡平衡为主,在美联储加息在即的情况下,一般难以录得太大涨幅,而以往巨大跌幅同时也消化了多数不利消息,所以过度贬值也很困难。对日元来说,可能较适合波段操作,同时应额外关注市场的风险偏好波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元回吐涨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