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发展指南》成加速器 充电桩板块迎中长期利好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19 00:56:02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谢宏辰    

11月17日,四部委联合下发了《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 2020年)》(以下简称《发展指南》),明确了我国今后5年内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目标。对于A股充电桩板块的上市公司来说,《发展指南》的发布无疑对其构成中长期利好。

重点任务有五方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登录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官网查询到,《发展指南》的落款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及住房城乡建设部,时间为2015年10月9日。而关于印发《发展指南》的通知于11月17日发布。

《发展指南》指出,充电基础设施在国内外均处于起步阶段,由于涉及城市规划、建设用地、建筑物及配电网改造、居住地安装条件、投资运营模式等方面,利益主体多,推进难度大。具体来说,主要存在6方面的问题和挑战:电动汽车及其充电技术的不确定性大、充电基础设施与电动汽车发展不协调、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难度较大、充电服务的成熟商业模式尚未形成、充电基础设施标准规范体系有待完善、配套支持政策仍需加强。

同时《发展指南》预测,到2020年,全国电动汽车保有量将超过500万辆,其中电动公交车将超过20万辆,电动出租车将超过30万辆,电动环卫、物流等专用车将超过20万辆,电动公务与私人乘用车将超过430万辆。

根据预测结果,《发展指南》明确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目标为,到2020年,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1.2万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480万个。其中,优先建设公交、出租及环卫与物流等公共服务领域充电基础设施;积极推进公务与私人乘用车用户结合居民区与单位停车位配建充电桩;合理布局社会停车场所公共充电基础设施;结合骨干高速公路网,建设“四纵四横”的城际快充网络以满足城际出行需要。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指南》将五方面内容确定为今后几年的重点任务,这些任务分别是:推动充电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加强配套电网保障能力、加快标准完善与技术创新、探索可持续商业模式以及开展相关示范工作。此外,为了确保既定目标的顺利实现,《发展指南》还从用地、规划、供电、舆论等方面提出了11条具体的保障措施。

相关上市公司加速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发布的《发展指南》还明确了分区域的建设目标。其中,北上广、江苏、浙江等电动汽车发展基础较好,雾霾治理任务较重的省市被划分为加快发展地区。这些地区将率先建成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个雾霾防治重点区域的城际快充网络,各主要城市间实现互联互通。

《发展指南》发布后,业内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发展指南》将对充电桩行业构成中长期利好,而业务范围主要在东部沿海省市的公司将有望率先受益。

记者注意到,在《发展指南》发布前,一些A股充电桩板块的上市公司就已经动作连连,加码充电桩业务。如万马股份(002276,收盘价32.32元)11月6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子公司将出资1亿元建设辐射全国的充电设备基础设施,在国内新能源推广城市、地区投资建设方便快捷的充电桩,进一步加快推进充电服务网络建设。科陆电子(002121,收盘价28.82元)继5月披露定增预案拟募资30亿元用于充电网络建设外,又于10月19日发布公告称将收购两家公司加速布局公司的能源互联网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万马股份自9月下旬以来涨幅已很大,如果你未在第一时间买入这类公司,关注公众号“添升宝”(you-daydayup)也能在后期抓住这类机会。“添升宝”的栏目——融资盘龙虎榜能揭示出融资客最喜爱的个股。9月21日开始,万马股份上榜,融资余额环比增长2.76%,位于深市融资余额净流入第26位。在其后半个月的时间里,万马股份更是4度登榜。就最近而言,本周一“添升宝”抓住了东方通信等两只涨停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