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8月环保案件群众举报量天津居首 环保部:因受爆炸事故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18 23:06:17

8月,环保部“12369”环保举报热线受理群众举报75件,所有举报件已转交各地方环保部门调查处理。其中举报量最多的三个省(直辖市)是天津(11件)、江苏(7件)和河南(6件)。同时,从环保部公布群众举报案件情况表来看,相对于以往的处罚、整改等措施,环保部门对搬迁的要求明显增多。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记者 李彪

11月18日,环保部通报“12369”环保举报热线2015年8月群众举报案件处理情况,当月共受理群众举报75件,其中举报量最多的地区是天津,达到11件。

同时,从环保部公布群众举报案件情况表来看,相对于以往的处罚、整改等措施,环保部门对搬迁的要求明显增多。环保部称,有个别案件由于政府规划不合理,企业与居民区距离过近,虽经治理达到工业企业排放标准,但仍不满足群众对环境质量的要求。对此,环保部门已建议企业尽快搬迁。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王先良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强调搬迁,环境执法的力度在加强,环保法对很多排污行为的处罚力度在加大,表明了环保部门的态度,但能否真正落实,需衡量政府、企业、群众等各方利益。”

超三成举报未发现群众反映问题 

2015年8月,环境保护部“12369”环保举报热线受理群众举报75件,所有举报件已转交各地方环保部门调查处理。其中举报量最多的三个省(直辖市)是天津(11件)、江苏(7件)和河南(6件)。

对于天津突然升至第一,环保部解释,受到“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影响,当月天津市举报量增长显著。

8月,群众举报企业类型最多的是化工业(24件),其次为非金属矿产加工业(11件),再次为加工制造业(8件),这些企业因为污染物处理不到位、管理不善、设备故障等原因,污染物不能稳定达标排放,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影响。

环保部介绍,经各地环保部门现场调查处理,群众举报件中存在环境违法问题的有51件,占受理总数的68%,其余24件未发现群众反映的问题。存在污染问题的案件中,大气污染排名首位,其次为噪声和水污染。

记者发现,在超过三成举报未发现群众反映问题案件中,主要集中在化工业,且以废气、废水污染问题为主,也凸显了群众对于大气、水污染的关注。

环保部称,各地环保部门对群众反映的环境违法行为依法进行了处理,通过责令涉事企业限期整改、停产治理、处以罚款、补办环评手续、现场纠正、取缔关闭等多种措施,及时消除了污染问题,得到了群众好评。

被要求或建议“搬迁”的案件达6件

除了限期整改、停产治理、处以罚款等常规手段外,搬迁成为了新的手段之一,在8月的群众举报案件处理情况中,被要求或者建议“搬迁”的案件多达6件。

其中,徐州市云龙区自强彩色印刷有限公司,因存在废气污染、噪声污染、违法生产等问题,徐州市云龙区环保局责令该公司污染治理设施未正常运行前不得擅自生产,并建议区政府对该公司进行关闭搬迁。

同时,环保部介绍,从回访中发现,有个别案件由于政府规划不合理,企业与居民区距离过近,虽经治理达到工业企业排放标准,但仍不满足群众对环境质量的要求。对此,环保部门已建议企业尽快搬迁。

群众反映安徽省合肥市湘大骆驼饲料有限公司排放废气和噪声,影响周边居民生活。当地环保部门检查中发现,该公司生产正常,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锅炉烟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达标排放,厂界白天及夜间噪声均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二类区标准要求。

环保部称,虽然该公司污染治理能够达到工业企业排放标准,但由于城市规划布局不合理,企业距居民区较近,对周边群众生活造成一定影响,因此引发群众重复举报。

据了解,合肥市瑶海区环保局已经要求该公司在生产时关闭车间、仓库门窗,最大限度的减少粉尘、噪声对周边环境影响,并建议该公司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加快新厂建设,尽快实施搬迁。

通过末端治理、工艺升级等手段,可以让企业排放达标,但是,一些企业虽然污染排放能够达标,同样很难消除其对周边群众健康的影响,搬迁也是一种策略,王先良认为,企业搬迁并不容易做,需要平衡好政府、企业、群众等多方面的利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8月 环保案件举报 天津居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