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季度信托规模5年来环比首降 证券投资锐减350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18 11:08:34

11月18日,信托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3季度末,信托全行业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15.62万亿元,较2015年2季度的15.87万亿元环比下降1.58%。这是信托资产自2010年1季度以来首次出现环比负增长。此外,信托行业三季度经营收入与利润总额环比也双双回落。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周雅珏

宏观经济持续低迷,信托业也出现拐点。

11月18日,信托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3季度末,信托全行业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15.62万亿元,较2015年2季度的15.87万亿元环比下降1.58%。这是信托资产自2010年1季度以来首次出现环比负增长。此外,信托行业三季度经营收入与利润总额环比也双双回落。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表示,在宏观经济增速换挡、泛资管行业竞争加剧、利率市场化改革深入、风险防控压力上升等多重因素叠加下,信托业发展没有出现增长的断崖式下跌,整体经营业绩保持常态增长,投资与事务管理功能定位进一步强化。在外部宏观经济形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以及资本市场异常波动的背景下,信托业在持续震荡中实现螺旋式上升,在冷热交替中不断求索和蜕变。

规模首降利润降五成

信托业协会公布数据显示,2015年3季度末,信托全行业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15.62万亿元,较2014年3季度的12.95万亿元同比增长20.62%,信托资产规模同比增幅明显回落;较2015年2季度的15.87万亿元环比下降1.58%。这是信托资产自2010年1季度以来首次出现环比负增长。

信托行业经营收入与利润总额也出现回落。截至2015年3季度末,信托全行业实现经营收入822.14亿元,第3季度实现经营收入278.08亿元,比2014年第3季度同比大幅增长32.54%,比2015年第2季度环比下降11.47%。其中,第3季度信托业务收入为170.17亿元,占经营收入的比例为56.76%,信托业务仍为信托行业贡献了超过一半的收入。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2季度信托行业投资收益猛增,3季度出现大比例回落。数据显示,第3季度信托全行业实现投资收益91.98亿元,与第2季度的124.25亿元相比,环比下降25.97%。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表示,这可能与2015年6月份开始的股市震荡,投资收益率下降有关。

从利润总额来看,2015年第3季度实现利润总额156.8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37%,增幅比2015年2季度大幅回落24个百分点。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表示,信托行业经营业绩增速放缓一方面在于信托公司传统业务模式正遭遇其他金融子行业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尤其是金融同业机构发行的资管产品抢占了信托公司的业务份额;另一方面缘于新增业务规模增速下降,信托业务规模短期内缺乏新的增长点。

证券投资信托规模锐减3500亿

由于资本市场巨震波及信托,从信托投向来看,2015年3季度末,证券投资信托规模为2.67万亿元,相比2季度末的3.02万亿元,证券投资信托规模锐减3500亿元,环比减少11.59%。

尽管证券投资信托在3季度大幅受挫,但该领域仍然是资金信托配置的第三大领域。此外,基础设施类信托占比有较大增加。信托投向总体保持稳定,信托资金的五大投资领域依然是工商企业、基础产业、证券市场、金融机构和房地产。

从信托功能看,融资类、投资类和事务管理类信托“均分天下”的格局已悄然改变。

投资类和事务管理类信托占比延续上升趋势,融资类信托占比持续下降。2015年3季度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为5.63万亿元,占比36.06%,比2季度提高了2个百分点左右;投资类信托规模为5.88万亿元,占比37.63%,与第2季度相比有所下降;融资类信托规模和占比均有所降低,3季度规模为4.11万亿元,较2季度减少了0.10万亿元,占比从2季度的26.55%下降到3季度的26.31%。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表示,2015年第3季度,尽管宏观环境复杂多变,行业整体增长继续回落,但各信托公司回归信托本源、顺应转型趋势、积极进行业务创新、寻求新的发展动力的探索却有增无减。行业内热点频出、亮点不断,互联网信托、家族信托、消费信托、艺术品信托、PPP项目、海外资产配置等层面的业务和产品创新为信托业的转型和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与动力。其中,互联网信托的加速发展在本季尤其值得关注。

责编 姚祥云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三季度信托规模 证券投资信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