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恒天财富前总裁梁越再战江湖 打造第三方理财“京东”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18 00:53:1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雅珏    

近十年,伴随着中国高净值人群的快速增长,第三方理财行业已发展为一个直接影响三万至五万亿资产配置的新兴行业。如今,从事第三方理财的企业多达万家,发展水平却参差不齐。在外人看来,第三方理财行业准入门槛低,盈利模式单一,甚至陷入白热化的价格战。

就在第三方理财看似已成为红海市场之际,一位曾经的第三方理财行业的领军人物悄然复出。

她堪称财富管理行业的传奇人物,精通债权和股权类金融产品;

她曾任中融信托副总裁,一手带起私人银行业务;

她曾用短短三年时间,将一家第三方理财公司的资产配置规模做到行业第一;

她便是北京盈泰财富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恒天财富前总裁梁越女士。

一向低调却战功赫赫的她,出山之后首次接受媒体专访——火山财富(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独家专访了这位第三方理财行业的传奇人物,向读者呈现她眼中的第三方理财行业。

第三方理财行业仍是蓝海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的第三方理财公司有近万家,但发展水平却良莠不齐。单一的盈利模式,让整个行业陷入发展瓶颈,未来第三方理财市场可谓前路漫漫。那么,她又是如何看待行业变迁的?

火山财富:梁总,您为何在第三方理财行业进入红海之际重出江湖?

梁越:首先,我并不认为第三方理财市场进入红海。未来,这个行业依旧会有很大的发展,发展的根本动力是中国高净值人群的快速增长。据了解,我国个人可投资资产在1000万元以上的高净值人群,已超过100万人,财富总额在20万亿以上,近几年的增长速度都在30%以上,这个趋势将会继续维持。初步估计,第三方理财行业里,规模较大的恒天、诺亚服务的高净值人群各有5万人左右。其他机构共服务人数在20万人,整个第三方理财市场服务的高净值人群不足30万人,约占国内富裕人群的四分之一,远未达到饱和状态。其次,我在这个年纪从一家国企总裁岗位上离任,重新转向财富管理行业,就是因为坚定看好这个行业未来十年间的发展,并且相信凭借过往的经验积淀,我们的团队可以在新的行业背景下取得更大的成绩。

火山财富:目前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在高净值客户人群中有更强的信任感,占据优势地位,第三方理财行业如何与之竞争?客户数量是否因此受限?

梁越:金融机构与第三方的发展并不冲突,随着富裕阶层人数的整体上升,市场需求也在增加。过去的实践也证明,国内第三方理财行业的发展与银行、信托、券商等金融机构是共生共存的。因为,高净值客户的需求是多样的。国内第三方理财行业发展时间并不长,市场的占有率还较低。但是由于这些机构在机制和效率方面,有金融机构不可比拟的优势,所以发展速度还是很快。纵观国外的情形,发达国家对独立第三方理财机构的认可度非常高,例如在美国,60%的金融产品是由第三方理财公司推荐的;在澳大利亚,也有50%的占比。

火山财富:第三方理财公司的现状如何?

梁越:目前,国内的第三方理财公司有近万家,总体上可以分为三大类。第一类以诺亚财富和恒天财富等为代表,这类公司以大团队营销见长,组织能力强,占据了行业约20%的市场份额;第二类则数量众多,若干骨干理财师各自依托核心客户群体,组成碎片化的小团队,这一群体占据了约70%的市场份额;第三类则是近两年刚刚兴起,行业内称之为平台型,即通过互联网的模式进行快速扩张。

行业面临重新洗牌

经过近十年发展,第三方理财市场逐渐成熟。然而,在行业逐渐壮大的过程中,诸如乱打价格战、员工飞单等弊端逐渐显现。对于行业面临的困境以及亟待解决的问题,她又如何看待?

火山财富:您如何看待当下发展水平参差不齐的第三方理财市场?

梁越:目前,第三方理财市场确实需要重新洗牌,无论是发展模式,还是从业人员。最早第三方理财市场依托于信托产品起步,信托产品是个性化的非标产品,后来演变成“刚性兑付”的理财产品,产品种类和销售模式都变得简化,自然就变成了白热化的价格战。但对股权时代而言,要真正看好企业和金融实体才敢对投资下判断。

火山财富:第三方市场发展十年来,业内无数公司倒下,又有无数的公司涌现,您有何感悟?

梁越:信托产品销售让行业获得了巨大发展,现在已形成一个行业,但是以前产品销售比较单一,主要依靠固定收益类的信托产品为主。如今,正是遇到资产荒时代,对于优质资产的鉴别能力要求更高。我所接触的大多数三方处在一个迷茫期,好的资产比较难拿,万马奔腾的情况已经结束了,正在经历大浪淘沙的过程,行业分化开始加大。

火山财富:对于第三方理财市场屡屡发生的飞单问题,您怎么看?有解决办法吗?

梁越:所谓飞单是指本公司员工私售其他公司的产品。其实,从商业的角度来看,是没有办法避免的。飞单问题最主要还是由于公司无法满足客户的需求。第三方理财公司应该尽可能让自身产品线多元化,为客户提供综合的资产配置服务。

打造第三方理财平台

作为恒天财富前总裁,梁越曾掌管数千人的理财师团队,为超过4万名高净值客户提供理财服务,公司每年发行承销规模近千亿级。如今再度出山,她是要重造一个“恒天财富”?还是另造新天地呢?

火山财富:您掌管恒天时曾表示,要做金融业的“国美”,对于第三方理财公司而言,这样的发展思路依然可行吗?

梁越:我觉得,当时的恒天的发展思路是没有问题的,毕竟当时互联网并没有现在这么发达,整个行业没有多少成熟的理财师。扩充人员、建立团队、人盯人的方式是最有效的生产方式。而如今,通过扩充人员谋求发展的思路是不可行的,大量的门店成本已成为企业经营的负担。随着互联网对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第三方理财公司也需要改变。如今,盈泰财富云要做财富管理业的“京东”。

火山财富:什么是第三方理财行业的“京东”模式,能具体谈谈吗?

梁越:我们现在做的便是“京东”模式。盈泰财富云是基于“互联网+财富管理”的商业模式,利用互联网成为中国第三方理财行业的运营服务平台。我们坚持从线下走到线上,坚持从金融走向互联网。简单来讲,我们的上游对接的是资产管理公司,下游对接的是第三方理财公司。

火山财富:盈泰财富云与传统的第三方理财公司有何区别?

梁越:严格来说,传统的第三方理财公司属于我们的下游,他们属于B2C公司。我们属于B2B2C公司,类似于“京东”,我们扮演的是平台角色,是鉴别资产的角色。我们上游跟N个资产管理公司合作,下游也对接这N个财富管理公司。目前,我们为近300家机构提供产品、运营、结算等一系列服务。与传统第三方理财公司相比,我们在产品的甄选上,能更加的客观与独立;同时,比单家公司更有议价权。

“现在是持有拟上市公司股权的最好时机”

近年来我国宏观经济持续低迷,未来可期的宽松货币政策,让利率水平走向下行通道。目前储蓄利率水平已经处于10年来的最低水平。在调结构的大背景下,家庭资产如何配置以实现更好保值增值,对此梁越有何高见?

火山财富:第三方理财市场最初从销售信托开始,到资管产品,再到私募基金,这样的变化您如何看待?

梁越:是的,资产端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首先是资产本身的变化:过去几年到2014年下半年,一直是以固定收益类金融产品为主流,尤其是信托的发展,但是伴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以房地产和政信为主的资产开始分化,并出现了打破刚性兑付的案例;与此同时,在改革深化和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又涌现出了很多优质的股权类资产。

其次是资产管理机构本身的变化:之前以金融机构为主,2014年初颁布的私募基金备案管理办法,宣告了金融创业时代的真正到来,公募基金经理“奔私”和银行高管离职创业成为常态,一年半的时间有超过2万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出现。在这样的情况下,资产端在朝着去通道化、去牌照化的方向前进。

火山财富:未来,第三方理财市场的产品方向在哪儿?

梁越:未来,第三方财富管理应该为客户提供更多元化资产配置解决方案,而非只是单一的销售产品。除了传统的信托、资管等固定收益类产品,股权+债券类的投资将成为重点,例如:VC、PE等早期股权投资领域;定向增发、并购基金等一级半市场投资领域;二级市场投资领域;境外优质投资标的的全球配置。

火山财富:您如何看待境外市场的投资机会?

梁越:境外市场的投资主要还是因为美元升值的预期,我们看好境外一级市场服务业、互联网行业、智能产业等新兴行业的股权投资机会,也跟国内知名金融机构合作投资境外市场,参与全球资产配置。我们的资产管理平台恒宇天泽推出的亚马逊1号投资基金联合鼎晖一起参与境内外股权项目,实现美元资产配置。

火山财富:您对高净值人群的家庭资产配置有何建议?

梁越:选择好资产是关键。目前很多客户还是偏向于债券类项目,一些政信类的信托产品一出来就被“秒杀”。但是,作为专业人士而言,一定要告诉投资者,勇敢的持有股权,尤其是现在二级市场难有趋势性行情的时候,一级市场的价格更低,现在是持有拟上市公司股权的最好时机,新三板、并购、定增、IPO等都是不错的参与机会。至于这些资产是通过什么样的金融牌照发行的,其重要性在不断下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