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微票儿再融资15亿 BAT烧钱在线选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17 22:23:24

昨日(11月17日),微信电影票(以下简称微票儿)运营方微影时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公司已完成C轮15亿元的融资,领投方为北京文资华夏影视基金,参投方包括信业基金、纪源资本等,原始股东腾讯、万达、引力跟投。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师烨东    

每经记者 师烨东  

昨日(11月17日),微信电影票(以下简称微票儿)运营方微影时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公司已完成C轮15亿元的融资,领投方为北京文资华夏影视基金,参投方包括信业基金、纪源资本等,原始股东腾讯、万达、引力跟投。

此时距离微影时代完成B轮1.05亿美元融资才刚刚过去半年。半年多两度融资总额达到20亿元的背后,是电影在线选座行业竞争的加剧。今年以来,BAT全部入局在线选座,各巨头纷纷进行烧钱补贴大战。

易观国际分析师黄国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在线选座票务市场高增速的放缓,市场资源正在向几家巨头集聚收缩,低票价抢市场将逐渐不再是在线选座平台竞争的核心,而未来需要竞争的是差异化服务。

选座平台将掀合并潮

电影行业分析师陈镔认为,微票儿半年多两度融资的背后,是电影市场的火爆以及在线选座激烈的竞争。

近两年来,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飞速发展,在线选座行业发展也扶摇直上。2015年前3季度,全国电影票房收入330.0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0.39%,其中电影在线票务(包括传统线上团购和在线选座)市场份额已经达到75.38%,在线选座所占市场份额则为51.47%超过了160亿元,已远远超过电影团购。

今年百度与阿里也正式进入在线选座行业,不差钱的BAT已经全部入局,首先带来的就是烧钱:去年以来,以猫眼为首的在线选座商带来了数轮高补贴票价之战,元旦档、春节档等出现9.9元甚至1元看电影。

这也带来了行业生态的改变。猫眼在2014年首先开始补贴票价之后,迅速占领了在线选座市场的头名位置并保持至今,此前的行业领头羊格瓦拉始终再未夺回头名宝座。今年阿里与百度都一度宣称自己成为了在线票务市场的第二名,与此同时大量的在线选座网站被排挤甚至死亡。

黄国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在线选座的行业资源已经越来越集中,不少小平台正逐步被吞并,接下来行业格局还会再度集中,目前在线票务市场份额占比超过5%的格瓦拉、时光网、大众点评、猫眼电影等平台,未来势必会再度进行收购与合并。

低票价将逐步减少

烧钱大战也引来了担忧。有院线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低票价不仅分流了大部分电影院线的用户,使得影院营销空间减少,同时也可能使不少用户形成票价就应该很低的观念,长远来看可能会损害电影市场。

陈镔认为,低票价对于电影市场来说的确是一把双刃剑。“几大巨头高额补贴带来的低票价,比较明显地提升了总观影人次,但是对于院线也形成了不小的冲击。”

低票价的竞争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今年7月,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联合发布了《电影票务营销销售规范》的通知,将票务电商正式纳入规范,要求“电商等代销机构可积极开展促销活动,但电影票零售价、活动票价不得低于发行放映合同中的协议票价”。

黄国锋认为,尽管目前在电影在线选座平台中仍然存在高补贴低票价争市场份额的现象,但是随着各平台融资情况等因素,未来低票价会逐步减少。

易观国际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至三季度,中国电影票务线上化率分别为63.42%、69.18%及75.38%,线上化率的环比增长情况分别为14.06%、9.08%及8.96%。

黄国锋认为,选座模式在三五线城市仍然会继续渗透,但是线上化率增速出现连续放缓,意味着选座模式带给票房增长的助力作用将进入消退期,未来将进入差异化竞争的阶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微票儿 BAT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