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0月外汇占款止跌回升 专家称月度增减将成新常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17 22:12:44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外贸、汇率和结售汇意愿等状况均会导致我国外汇占款出现波动。金融机构口径和央行口径外汇占款止跌回升,说明中国国际资本外流的情况得到进一步缓解。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沙斐    

每经记者 沙斐

自8月11日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较大。近日,随着人民币汇率逐渐企稳,以及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的呼声渐高,此前连续下跌的外汇占款在10月止跌回升。

央行最新公布的外汇占款数据显示,10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额为27.44万亿元,较上月增加129亿元人民币。当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也走出八连降,增加533.37亿元。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外贸、汇率和结售汇意愿等状况均会导致我国外汇占款出现波动。金融机构口径和央行口径外汇占款止跌回升,说明中国国际资本外流的情况得到进一步缓解。更重要的是,外汇占款回升与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的预期相关,不过美联储的加息预期后期或许会给外汇占款带来压力,月度外汇占款有增有减也将成为新常态。

多因素致外汇占款回升

今年以来,我国出现了资本流出的现象,外汇占款已连续4个月减少。不过,10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加129亿元,扭转了此前持续减少的局面。与此同时,当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增加553亿元,也打破了此前的八连降。此外,10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小幅上涨0.2%,当月我国对外贸易顺差616亿美元,创出历史新高。

宋清辉认为,除了人民币贬值预期减弱、汇率波动等因素外,贸易顺差的扩大这也是10月份外汇占款回升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外,这与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的预期也不无关系。但需要注意的是,美联储的加息预期后期或许还会给外汇占款带来压力,月度外汇占款有增有减也将成为新常态。

大华银行(中国)行长兼首席执行官连文辉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IMF如果做出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的结论,将会被视为对中国在市场改革开放道路上所做努力的一种认可。相信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是一个自然的步骤,对于接下来的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上周,IMF总裁拉加德发表声明说,IMF工作人员建议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她对此表示支持。外界认为,这意味着人民币纳入SDR几成定局。

加入SDR中长期利好人民币

大华银行环球经济与市场研究部分析师全德健表示,从中长期来看,加入SDR货币篮子势必将利好人民币。

据央行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4月末,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在境内外持有债券、股票和存款等人民币资产余额约6667亿元,这相当1075亿美元,仅占全球储备11.5万亿美元的微小部分。因此,即使本年度被纳入SDR货币篮子,人民币要想显著提高其在全球储备中的占比仍需时日。

全德健表示,不论是从国内经济数据、金融市场发展,还是债务或资本流动的动态来看,目前并不存在人民币出现大规模贬值或持久贬值的迹象。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预计2016年,我国还会进一步采取市场改革措施,而人民币交易区间可能会从目前的2%扩大至3%甚至更高。若在岸与离岸人民币汇率的差距显著偏离于50~200个基点的范围,则仍很可能引起有关部门的关注。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市场改革的进展,连同全球市场的不确定性,以及人民币单向升值趋势的结束,都会引发人民币出现进一步的双向波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10月外汇占款止跌回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