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口碑平台宣布开放九大类技术接口 海底捞等将入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17 17:40:27

据口碑开放平台负责人黄丹枫介绍,口碑平台将对外开放支付、营销、信用及社交关系链等九大类技术接口(API),以及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两大集团的平台和技术资源,涵盖流量、会员营销、支付和大数据四大能力。

每经编辑 杜恒峰

每经记者 蒋佩芳

时下,线下的餐馆、水果店、理发店,都在探索与互联网结合的O2O新模式。不过,大多数线下商家,目前只能依靠优惠打折、在线上卖团购券来做O2O吸引用户。

今日下午,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网络正式发布,向线下商家开放平台流量、会员营销、支付体系和大数据运营等四大能力,目的是要改变线下商家单一依靠优惠做O2O生意的局面。

与此同时,中国三家知名的餐饮连锁品牌——海底捞、外婆家、西贝莜面村,也将联合投资入股口碑网。

口碑平台将成立生态孵化基金

“补贴与打折,只是团购平台的意愿,不是商家真正的核心诉求。” 口碑公司CEO范驰说,如果规模依靠补贴才有用户,绝不是健康的O2O模式。真正的O2O平台,要给商家提供价值,用平台与生态的方式,帮助到线下商家。

范驰表示,以团购为代表的B2C模式,通过补贴、折扣的方法,只能给商家带来以优惠为基础的流量,而不能产生持续的价值。口碑要做平台模式,为线下商家提供基于生态的、全链路的闭环服务,以开放的心态,引入各类服务商、开发者,共同为商家和用户提供最全面的解决方案。

据口碑开放平台负责人黄丹枫介绍,口碑平台(open.alipay.com)将对外开放支付、营销、信用及社交关系链等九大类技术接口(API),以及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两大集团的平台和技术资源,涵盖流量、会员营销、支付和大数据四大能力。

据悉,为了推进口碑生态的发展,口碑平台还会成立生态孵化基金,主要用于对线下商户的研发支持、运营激励与融资孵化,首期的投入为10亿元。这也意味着,口碑除了为商户提供交易平台外,还将从资金层面为优秀商户提供支持,帮助他们在产品研发、运营管理上更好地进行突破。

据Analysys易观智库数据显示,2015年第3季度中国团购市场规模达553.5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18.9%,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49.7%。其中美团、大众点评和百度糯米分别占据47.9%、30%和20.1%的市场份额。因为从未采用传统的团购模式,新口碑并不在传统团购市场的统计范围之内。

不过,自今年6月底成立以来,口碑平台的业务快速增长。目前,包括肯德基、麦当劳、外婆家、全聚德等在内一大批餐饮品牌都已入驻口碑平台,平台餐饮门店数量超过40万家,覆盖全国范围。餐饮类目的单日成交量已经超过300万单。口碑外卖也计划在未来一年内新开拓全国200个城市。

据了解,除了餐饮行业之外,口碑平台还会以开放类目的方式增加美业、休闲娱乐、按摩等不同业态,引入大量的服务商、开发者一起,共同服务不同业态的长尾商家。

“线下消费与互联网的融合才刚刚开始。以餐饮行业为例,线下市场的规模超过3万亿,现在所有O2O平台的餐饮交易额才1500亿,大概只有5%。”范驰表示,线下消费的市场空间足够大,而口碑的理念就是要与广大线下商家一起创造消费需求,做大O2O市场蛋糕。

海底捞、外婆家将联合入股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三家知名的餐饮连锁品牌——海底捞、外婆家、西贝莜面村,还将联合投资入股口碑网。范驰今日披露称,目前各方已经达成深度的战略合作,并就入股事宜达成明确意向。

此次,海底捞、外婆家、西贝联合投资入股口碑平台,也开启了餐饮行业与互联网合作的新模式。业内人士分析,与互联网公司入股传统行业公司不同,西贝、外婆家和海底捞入股口碑,是反向的传统公司入股互联网平台,极具行业风向标意义。口碑的优势在于搭建平台,劣势在于缺乏线下商业管理的相关能力和经验,而这三家餐饮公司的优势恰恰能与口碑形成互补。两者结合,未来就能够为其他商户提供从平台资源到管理能力的全套支持,真正帮助他们实现经营模式的升级。

在业内人士陈宇看来,与三大餐饮连锁品牌的全面战略合作,是口碑打造开放平台、建立O2O生态圈的重要第一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口碑网 海底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