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冒王健林之名炮轰淘宝 自媒体遭索赔100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16 22:56:29

11月16日上午,万达集团微信公众号推送了一条名为《今天,万达正式起诉“顶尖企业家思维”微信公众号,索赔1000万元!》的微信,文章表示,因冒用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名义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不实信息,万达集团向北京市法院正式提起诉讼,起诉“顶尖企业家思维”微信公众号,索赔1000万元,并要求其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同时,万达集团已向国家网信办举报“顶尖企业家思维”公众号的侵权行为。

每经记者 王杰 

在互联网上,每一个微信公众账号,都像一个小小的媒体。自媒体让人人都有了麦克风,但这次有一家公众号却因发布不实消息摊上事儿了。

11月16日上午,万达集团微信公众号推送了一条名为《今天,万达正式起诉“顶尖企业家思维”微信公众号,索赔1000万元!》的微信,文章表示,因冒用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名义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不实信息,万达集团向北京市法院正式提起诉讼,起诉“顶尖企业家思维”微信公众号,索赔1000万元,并要求其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同时,万达集团已向国家网信办举报“顶尖企业家思维”公众号的侵权行为。

公众号称文章系抄袭

11月12日,微信公众号“顶尖企业家思维”冒用王健林名义发布题为“王健林:淘宝不死,中国不富,活了电商,死了实体,日本孙正义坐收渔翁之利”的文章,并在微信朋友圈推广传播,该文阅读量较大,造成极坏社会影响。

11月14日万达集团官网发表声明:王健林从未发表过与此相关的任何言论,该文冒用王健林先生名义,严重误导读者,侵害王健林先生的名誉权,万达集团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万达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顶尖企业家思维”微信公众号的行为十分恶劣,提起诉讼不仅是为了维护企业自身正当权益,以正视听。同时希望通过法律手段,警示那些没有底线的网络媒体,净化网络风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得知,“顶尖企业家思维”微信公众号的账号主体为“北京韩商互联贸易有限公司”。根据其客服电话,记者联系到该公众账号的相关人士。该人士表示已知悉此事,并表示“没什么回应,我也不清楚”。

“我也是从其他地方抄袭过来的,所以他(万达)发这个公告。我也是等待消息,不知道怎么处理这个事情。只不过我的传播量大一点,所以就给我发通告了。”上述人士表示。

11月16日,“顶尖企业家思维”公众号发出《真诚的向王健林董事长致歉》的文章。文中称:本人刚入社会不久,面临各种就业压力,茫然不知所措,偶然机会接触了微信公众平台,我似乎看到了人生希望。就这样,我用了别人公司的营业执照注册了一个微信公众号。有一天,我在朋友圈里看到一篇《王健林:淘宝不死,中国不富,活了电商,死了实体》的文章,其实这篇文章我之前就看见过,好像标题是《郎咸平:淘宝不死中国不富…》,我当时读到的时候就很兴奋,因为王总是我的偶像,我信以为这是我的偶像“王健林”某次发表的演讲话题,我还依稀记得王总和马总的一亿赌约,所以毫无犹豫就复制了这篇文章,支持偶像。却不知道事情最后竟然这么严重,希望得到王总原谅。

北京市中唐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佳红表示,侵害名誉权可能造成两种损害:一是财产损害,在侵害名誉权的情况下,也会使受害人遭受财产的损害。此种情形应按实际损失赔偿;二是精神损害,确定精神损害赔偿数额的标准如下:(一)侵权人的过错程度,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二)侵害的手段、场合、行为方式等具体情节;(三)侵权行为所造成的后果;(四)侵权人的获利情况;(五)侵权人承担责任的经济能力;(六)受诉法院所在地平均生活水平。

关于赔偿1000万元,王佳红表示,没法界定具体的数额,只能大概依据某种标准来认定。微信账号的运营主体是企业还是个人,本质上没有区别。

多个微信公众账号被起诉

其实,微信公众账号被起诉,已非首例。记者搜罗近来见诸报端的相关案例,还真是不少。

前不久,电影《夏洛特烦恼》在热映时便遭致微信公众号“影画志”发文痛批,称该片全片抄袭美国影片《佩姬苏要出嫁》。因认为影片并未抄袭,这一批评令其名誉受损,电影出品方北京开心麻花影业有限公司、新丽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及编剧彭安宇(笔名“彭大魔”)、闫非共4原告将微信公众号“影画志”的开设者杨文诉至朝阳法院,要求杨文删除涉案文章、公开致歉,并赔偿其各项损失221万余元。据了解,朝阳法院已受理此案。

肯德基所售鸡腿、鸡翅产品,来自长着6个翅膀、8条腿的怪鸡?肯德基正式向“6翅8腿怪鸡”等网络谣言开火,一纸诉状将10个涉嫌造谣的微信公众号告上法庭。据悉,这次状告的10个微信帐号分别属于深圳市赢陈安之成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山西微路况科技有限公司和太原零点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法院已立案。

中国传媒大学媒介评议与舆论引导研究中心主任唐远清表示,微信里面虚假信息较多,如果能通过特定的案例给予警示,也有预防作用。起诉金额的多少,也是原告方的自由选择。不一定起诉多高就赔偿多高,但是能吸引更多人关注。网信办成立之后,之前也定了微信的几条基本底线。微信空间的净化,一是需要事主本身来提起诉讼外,网信办从行政管理的角度,也可以做一些主动的工作。净化网络空间,需要多方面努力,被侵权的主体,要有主动维权意识,主流传统媒体也可参与辟谣。

关于微信监管,腾讯集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可以参考《微信公众平台运营规则》。上述规则中提到,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不从事违法或违反《微信公众平台服务协议》及相关规则的内容和行为;账号名称应当与功能介绍的内容相符。滥用原创声明功能中,如下情形不得对文章进行原创声明,一经发现将永久收回原创声明功能使用权限,导致严重影响的还将对违规公众账号予以一定期限内封号处理。其中包括抄袭的文章,文章主要篇幅为诸如“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时事新闻、历法、通用数表、通用表格和公式”等的公共内容;大篇幅引用他人内容或文章主要内容为他人作品,如书摘、文摘、报摘等;营销性质的内容;整合的内容;对非独家代理的文章声明原创等;色情低俗内容、暴力内容、不实信息等内容;违反法律法规、政策及公序良俗、社会公德,违反《微信公众平台服务协议》、《微信公众平台运营规范》,或干扰微信公众平台正常运营和侵犯其他用户或第三方合法权益内容的信息。

责编 周欢2222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王健林 马云 名誉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