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华联合财险放低身段再挂牌 不再要求接盘方是保险机构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16 21:05:30

有市场人士向记者透露,中华联合控股正在谋求引进战略投资者,其第二大股东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可能会退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俊玲    

每经记者 黄俊玲

今年9月底,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华联合财险)两笔合计价值近20亿元的股权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挂牌转让,由于涉及金额较大,一度引起媒体广泛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时获悉,此举或与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有关。

近日,记者留意到,上述股权在延期挂牌转让未果后,近日再度在北交所挂牌。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大股东中华联合控股拟转让的10亿股,此次被拆分成了三笔股权。此外,两个出让股东对受让方的要求也降低了,原来是要求意向受让方为保险机构,此次挂牌则不再作此要求。

与此同时,有市场人士向记者透露,中华联合控股正在谋求引进战略投资者,其第二大股东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保险保障基金)可能会退出。

交易价格未变  

资料显示,中华联合财险最早成立于1986年,公司前身为国家财政部、农业部拔专款,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组建成立的新疆兵团保险公司,2002年更名为中华联合财险,2004年实行“一改三”整体改制,成立中华联合控股,下设中华联合财险和中华联合人寿,并在2010年将总部从新疆迁至北京。以保费而言,中华联合财险目前排在财险公司第五位。

9月25日,中华联合财险的两笔股权在北交所公开挂牌转让,即:中华联合控股拟减持10亿股,挂牌价为17.1亿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投资有限公司拟减持1.4亿股,挂牌价为2.394亿元。两笔股权合计作价19.494亿元,占中华联合财险股本的7.78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上述股权转让在经历延期转让未果后,又于11月12日~13日再度在北交所挂牌,总转让价格仍为19.494亿元。

受让要求明显降低  

值得注意的是,与上一次挂牌转让不同的是,中华联合控股拟减持的10亿股此次被拆分成了三份,即两笔3.5亿股,一笔3亿股,每股作价还是1.71元。

对此,某接近北交所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这几笔股权实际上是之前的股权转让项目进行了拆分,如果有意向购买方,可以受让其中一笔,也可以受让其中几笔。上述人士还透露,此外,更为关键的是股权转让条件发生了变化,不再要求受让方为保险公司。

资料显示,在9月份中华联合财险的股权转让要求中有明确规定,“意向受让方应为中国境内、境外保险公司,境内意向受让方应在中国保险业务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境外意向受让方在业务开展国家或地区的保险业务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愿意为中华联合财险提供先进技术、智力、经验、创新等方面的支持,作为长期投资者持有中华联合财险股份,自愿承诺在受让后五年内不转让标的。”此外,两个转让股东还要求意向受让方最近一年经审计的总资产应不低于人民币1000亿元(或等值外币)、最近一年审计净资产应不低于人民币300亿元(或等值外币),最近三个会计年度持续盈利且平均年度盈利不低于人民币30亿元(或等值外币)等。

不过此次挂牌,中华联合控股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投资有限公司并没有要求受让方是保险机构,同时也没有对其总资产设定标准,只是要求,“意向受让方应当符合但不限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章及监管规则规定和监管要求,并自行对照自身资格条件进行核查。”同时,本次产权转让不接受联合受让方式,亦不得采取委托、信托或者联合的方式举牌。

保险保障基金或退出中华联合控股  

对于此次股权转让,有市场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这是中华联合财险在引入战略投资者。与此同时,中华联合控股也在引入战略投资者,而其第二大股东保险保障基金可能会退出。另一位保险业内人士也表示,保险保障基金是准备退出,目前正在走相关程序。

资料显示,保险保障基金与中华联合结缘始于2010年。2010年4月,保险保障基金接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资委及兵团其他股东单位委托,管理其持有的中华联合控股股份,代行相应的股东权利。2012年3月,保险保障基金向中华联合控股注资60亿元,并加快推进其市场化重组。同年9月,中华联合控股引入战略投资者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注资78.1亿元,妥善解决了偿付能力不足的问题。

业内人士表示,保险保障基金主要是保险行业市场化处置风险的一个平台,不可能长期持股一家公司,其当初参与对中华联合控股的风险处置工作,旨在使其摆脱经营困境,有效遏制可能产生的行业风险。如今,保险保障基金择机退出是应有之义。

对于中华联合财险股权转让及引入战略投资者一事,中华联合财险方面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不清楚,要问控股公司。中华联合控股相关负责人则对记者表示,不清楚中华联合财险股权转让一事。对于引入战略投资者一事,控股公司有专门人员负责,对保险保障基金退出一事则不清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华联合财险 中华联合控股 保险保障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