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投资

每经网首页 > 基金投资 > 正文

多公司宣布免申购费 分级基金或将开启“免费时代”

公众号:火山财富 2015-11-15 20:48:32

近期,富国、鹏华、广发、南方等基金公司相继宣布,旗下多只分级基金免去申购费。火山财富(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统计发现,截至11月15日,共有56只分级基金免场内申购费,约占场内分级基金的五分之二。那么,免申购费后,分级基金的“玩法”将有怎样的影响?

每经编辑 费盛海    

每经记者 费盛海

近期,富国、鹏华、广发、南方等基金公司相继宣布,旗下多只分级基金免去申购费。火山财富(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统计发现,截至11月15日,共有56只分级基金免场内申购费,约占场内142只分级基金的五分之二。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公司免场内申购费,是想吸引投资者积极申购,做大基金规模;对大多数中小投资者来说,免申购费也降低了持有成本。不过,免费的同时,也对当下的“游戏规则”提出了新挑战,那么这将带来怎样的影响?

对于大部分中小“套利玩家”而言,申购费常常是其制定交易计划的一道屏障。因为各大基金公司通常会根据申购金额大小,设定多个档次的申购费费率(2%至每笔1000元),导致许多中小投资者在做套利交易时,成本高于资金量雄厚的大户和机构投资者,处于交易的不利地位。

有业内人士表示:“分级基金免费后,固然会改变现在的不平等状态,但同时也会带来一些副作用。首先,如果跟踪相同指数的两只主题分级,一只免费,另一只收费,申购免费分级的资金会比较多,免费分级溢价持续时间也许就会比收费的短。因为免费分级更容易吸引资金,相对砸盘的资金也就更多。那么从总体上看,免申购费的分级基金规模扩张或将更快。”

从后起之秀国泰有色的案例或可说明一二。该分级基金上市较晚,但在上市时便采取了免申购费的策略。得益于此,即使经历了下折,但总体规模和交易量都大幅领先于有色800。

但如果换一个角度来看,假设两只同样主题的分级基金,在有同样溢价率的情况下,收费分级基金比免费分级基金的砸盘力度也更小,套利成功率自然也就更高。从这一点上看,收费分级基金仿佛更保险,在成功率上略占上风。

目前,分级基金的免费潮已让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跟风,最后的结果或是所有分级申购都免费。那么,现采取免费政策的基金公司自然也将抢占先机,累积一定竞争优势。

但需注意,由于分级基金多为被动型指数基金,除了A、B份额的固收和杠杆功能外,其母基金跟踪指数的特性或也会与场内外的其余指数基金形成一定竞争。当下由分级基金刮起的“免费旋风”能吹多远,值得关注!

 最新精彩报道,用手机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快速关注“火山财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分级基金 免费 申购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