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海南出台楼市转型新政:5年后住宅开工占比不高于67%

每经网 2015-11-15 19:39:04

海南省的房地产投资增速与全国趋势有所不同。从今年一季度开始,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即呈逐月加快趋势。

每经编辑 白亚静    

每经记者 白亚静

上周,海南省下发《关于促进房地产业转型发展的意见》,核心有两点:一是控制开发规模,调整房地产产品结构;二是形成房地产业与其他产业互动。两个着力点形成合力,目标即:鼓励发展经营性房地产,到2020年末,全省商品住宅新开工面积占商品房新开工面积的比例不高于67%。

重经营轻住宅

其实,海南省想要实现这一住宅开工占比目标并不难。今年前三季度,海南省普通住宅在商品房新开工面积的占比,已经达到70.6%。另外,住宅投资在房地产开发的比重,也从去年同期的78.9%下降到74.2%。事实上,加大产业地产、商业地产开发,已经是海南开发商正在做的事情。

海南省政府提出此次意见的意义在于,通过从上而下的规划,在土地供应以及税收等方面,维护并推动海南省现有的房地产开发格局。

目前,海南省政府的思路是,在满足岛上常住居民住房需求的基础上,鼓励发展分时度假(产权式酒店)、酒店式公寓、宾馆、酒店、写字楼、商业营业用房等以旅游度假或商业经营为目的的经营性房地产,以此实现与旅游、文体、健康、医疗、卫生等产业相融合。

具体做法包括:在审批环节严格把控,防止变相搞房地产开发,如建设规模在10万平方米以上的产业附带房地产的新建项目,须报省发改委备案,并进行项目规划和产业政策审查;严格控制小户型商品住宅审批。

另外,海南省政府还对出租出售给高端科技企业、企业总部、企业研发中心的办公楼,给予系列优惠政策。进行十二大产业、百个特色产业小镇、六类产业园区建设,为房地产业发展提供有效需求,带动经营性房地产发展。

目前,海南省的房地产投资增速与全国趋势有所不同。从今年一季度开始,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即呈逐月加快趋势。根据海南省统计局数字,今年前三季度,海南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227.13亿元,增长25.9%,增速同比提升6.2个百分点,位列全国首位。

其中,办公楼开发投资,而非住宅,才是支撑海南省的投资主力,前者在1~9月实现109.4%的增长。

通过政府购买去化

今年以来,虽然海南省的产业、商业等地产项目开发投资已经有了长足增长,而且住宅新开工面积也已经下降同比35.3%,但是在整体供应中,住宅仍占主导,高库存情况难言得到了根本性改善。

前三季度,海南省销售额和销售面积均有增长。然而,住宅销售的表现弱于其他项目,而且主要以外地购买为主。海南省统计局数字,前三季度,海南省累计房屋销售面积同比增长5.5%,住宅销售增长2.8%;累计房屋销售额增长4.5%,住宅销售额增长1.2%。

11月,海南三亚的多家开发商组团,带着多个项目北上京城举行推介会。当时,三亚市房地产协会秘书长刘树国表示,市场现在消化的主要是之前推出的土地,目前当地库存面积近300万平方米,去化需要一年多的时间。

7月,海南省统计局在分析当地库存情况时也表示,随着全省房地产规模不继扩大,新开工面积不断增长,而房屋销售仅处于回暖,全省的商品房销售面临去库存压力也随之增大。数据显示,1~7月,海南省商品房待售面积增长31.8%。

面对高库存,海南省提出的主要方式是,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从市场上购买或租赁商品住宅用作保障性住房,并纳入保障性安居工程计划管理。以及采用贴息、补助等方式,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将符合条件的库存商品住宅改造为电商用房(办公仓储加工物流一体化)、商务居住复合式地产等,为小微企业和创业者提供质优价廉的工作生活场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南楼市 去库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