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苹果专卖店涉嫌歧视顾客,老板库克写信道歉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15 14:39:27

苹果专卖店涉嫌歧视顾客这件事惊动了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他在致员工的公开信中表示,墨尔本零售店的插曲并不能代表苹果公司的价值观,也不是苹果希望传递给全世界消费者的信息。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孙宇婷    

每经记者 孙宇婷

一直以"开放"著称的苹果公司,最近做了一件不太"开放"的事,让一些果粉有点不开心。

事情发生在本周二,地点位于澳洲墨尔本一家苹果专卖店内,6名黑人中学生在走入这家店时被店员要求离开。这名苹果店员拒绝他们的理由是,"担心这些黑人学生可能会偷东西"。

店内的监控摄像显示,当时一名中学生反问道:"为什么我们要偷东西?"苹果店员回应:"我们不要争吵,我请你们离开这家店。"

这段遭遇在社交媒体上掀起了波澜。其中一名学生在Facebook上吐槽:本以为只有在美国才会受到种族歧视,没想到在澳大利亚也是如此。另一名学生向媒体表示:"我们有权像其他人一样进店逛逛。"还有一名学生称:"不能以貌取人,这不公平。"

这个事件的视频被发布到Facebook,很快引发轩然大波,墨尔本苹果专卖店的行为遭到了舆论的炮轰。

后来,这6名受到不公正待遇的中学生,在校长陪同下再次来到这家苹果专卖店,接受了店员的私人道歉。

苹果公司真的开放吗?质疑声四起。这件事惊动了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他在致员工的公开信中表示,墨尔本零售店的插曲并不能代表苹果公司的价值观,也不是苹果希望传递给全世界消费者的信息。

以下是库克公开信全文翻译:

同事们:

我相信你们都知道了周二发生在墨尔本Highpoint 购物中心苹果专卖店这个无法令人接受的事情。几个来自附近学校的学生进店后,被店内保安要求离开。我们的一名店员为了处理当时的情况,给出的理由震惊了我们中的许多人。

大家从网络视频中看到和听到的内容并不能代表我们的价值观。这在任何时候都不会是我们想要传递给顾客或让自己听到的消息。我们的员工迅速表达了他的悔意并向这些学生致以歉意。

我们对这个处理方式并不满意。但我们都为Highpoint店的高级经理之一凯特感到自豪。

周三,她代表苹果专卖店和苹果公司向这群学生表达了诚挚的歉意,她向这些年轻人再度保证,苹果专卖店将永远对他们及其同学敞开大门。这群学生所在学校的校长后来告诉记者,凯特"很有风度"地传递了她的讯息,其中一个学生说,"我们感觉到现在被真正公平对待了。"

凯特那天的表态恰恰印证了我和安吉拉(记者注:苹果零售业务主管)重复过无数次观点。这是一个我们会对顾客和自己都做出的承诺:

苹果是开放的。

我们的商店和我们的内心向社会各界人士开放,不分种族或宗教,性别或性取向,年龄大小、残疾与否、收入高低、语言或观念是否一致。苹果公司从上至下的包容态度以及对我们差异性的一概接受,让我们的产品更出色,商店更强大。

Highpoint苹果专卖店的员工也同样分享着这样的价值观,并通过多元的构成践行了我们的承诺。这个团队由来自澳洲、埃及、意大利、印度等其他五国的同事组成。他们说着15种语言,包括乌尔都语、葡萄牙语、阿拉伯语和汉语等。

虽然我坚信,这是一个孤立的事件,而不是我们商店存在的一个更大的问题,但我们将以这次经历为契机,继续学习和成长。世界各地苹果商店的领导层,从澳洲开始,将重温对于包容和客户至上的培训。尽管这些概念和实践他们了然于胸,但永远都有加强的空间。

尊重我们的顾客是苹果公司一切工作的根基。这是我们对产品设计细致入微的原因所在,这也是我们对商店做到宾至如归,并尽可能造福周围的社区的原因所在,这还是我们致力于丰富大众生活的原因所在。

感谢你们为苹果,为我们的价值观以及我们极其有幸服务的顾客所做出的奉献。

蒂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苹果专卖店 歧视消费者 库克道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