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许家印再次接盘刘銮雄 恒大125亿港元拿下华人置业香港顶级写字楼

每经网 2015-11-13 07:00:39

尽管收购价高达125亿港元,但不会对恒大带来巨大的现金流压力,付款条件相当有利。

每经编辑 区家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区家彦

今年以来不断展开收购的恒大地产(03333,HK),把目光移向了香江。

恒大地产于11月12日发布公告,公司以125亿港元收购华人置业美国万通大厦物业项目公司,该项目位于香港湾仔告士打道38号及谢斐道25号,这也是香港写字楼市场近年来最大规模的大宗收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恒大这次收购的美国万通大厦毗邻维港,位于香港金钟、湾仔和会展中心之间的核心区域,临近香港警察总部、会展中心等地标建筑,还是幻彩咏香江参与大厦之一。大厦落成时的前身为海军大厦,为英国海军俱乐部。华人置业于1980年代后期购入,并于1994年易名为爱美高大厦,后又于2000年改为现名。

对于香港难得一见的顶级写字楼物业,恒大此次收购出价不菲。据悉,项目楼高94.85米、总计26层的写字楼总楼面面积约3.21万平方米,另有地下车位55个。如果不计车位,楼面价约32万元/平方米。

香港写字楼租金处于全球最高水平,核心地段能达到每平方英尺255美元(约合17462元人民币/平方米/年),远高于排名第二的纽约的153美元。据了解,美国万通大厦的出租率达到100%,租户主要有美国万通保险总办事处,大型国际汽车公司、一些跨国企业,以及华人置业的总部等,项目有望为恒大带来良好的租赁回报。

尽管收购价高达125亿港元,但本次收购不会对恒大带来巨大的现金流压力。根据双方达成的收购协议,恒大将以分期付款的方式支付此次收购价款,首付款只需10%,其余价款将分6年支付,付款条件相当有利。

这或许得益于恒大地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与华人置业前主席刘銮雄的良好私交。早在2009年恒大地产上市之时,华人置业就曾作为基础投资者认购恒大股份。2010年4月,恒大又宣布向华人置业及刘銮雄发行6亿美元的新增票据,其中华人置业认购3.5亿美元,刘銮雄则自掏腰包认购了2.5亿美元。2011年5月,恒大还曾将上海启东项目的一部分权益作价5亿美元转让给华人置业,这笔股权于两年后再次由恒大地产回购拿回。

不过,随后两家企业的发展可谓大相径庭。恒大地产突飞猛进,到今年,公司已宣布由于在10月底提前超额完成全年销售目标,将2015年销售目标上调至1800亿元,恒大今年极有可能成为销售规模第二高的内地房企,并挑战万科的老大地位。

拿下美国万通大厦,并非是许家印与刘銮雄今年的首次交易。今年7月,恒大曾斥资65亿港元(约合53.3亿元人民币)收购了华人置业位于四川成都的3栋物业及一笔私募基金。10月份,恒大又以17.5亿港元(约合14.37亿元人民币)接下了华人置业位于重庆御龙天峰项目的25%权益。

有趣的是,在接连出售资产获得大笔现金后,刘銮雄再度饰演“豪客”角色。据香港媒体报道,近日刘銮雄在瑞士日内瓦豪掷484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亿元)为7岁爱女拍下一颗12.03克拉的蓝色巨钻。而就在一天前,他刚在另外一场拍卖会上花285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8亿元)拍下一颗16.08克拉的稀有粉色巨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许家印 恒大 刘銮雄 写字楼 香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