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联想6年来首现季度亏损 智能手机海外销量倍增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12 23:58:59

联想集团昨日(11月12日)公布了第二财季(第三季度)的业绩,由于公司重组及一次性费用达到了9.23亿美元,所以公司在第三季度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公司亏损达到了7.14亿美元。据新浪科技等报道,这是联想6年来单季度首次现亏损。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袁东  

因为选择了业务重组的道路,联想集团(00992,HK)为此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联想集团昨日(11月12日)公布了第二财季(第三季度)的业绩,由于公司重组及一次性费用达到了9.23亿美元,所以公司在第三季度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公司亏损达到了7.14亿美元。据新浪科技等报道,这是联想6年来单季度首次现亏损。

不过,摩根士丹利表示,联想集团的亏损数额好于预期,所以昨日联想集团的股价不降反升,上涨5.77%,并以每股7.7港元报收。

业务重组花费9亿美元

实际上,联想集团在今年第一财季的报告中就提出了业务重组的方案。

此前联想集团表示,公司致力在所有业务范围取得可持续的增长,并通过一系列的举措提升联想集团的竞争力,带动所有业务稳健地增长。

具体方案是把摩托罗拉移动业务与联想手机业务的各个环节进一步协同理顺、企业级业务要集中资源和调整定位、加速提升个人电脑市场份额等。

值得注意的是,联想集团会在全球范围内减少大约3200名非生产制造员工。

昨日联想集团财报显示,在第二财季公司产生了9.23亿美元的费用,包括5.99亿美元的重组费用及3.24亿美元的清除智能手机库存的费用。不过联想集团还表示,可望在下半财年减省费用6.5亿美元。

摩根士丹利发报告表示,联想集团第二财季的业绩符合该行和市场的预期。联想第二财季亏损7.14亿美元,对比摩根士丹利及市场分别预期的亏损7.83亿美元及8.03亿美元,这一数字更少。此外花旗也给予联想集团“买入评级”,并把公司目标价定为每股10.6港元。

手机海外销量增近三倍

虽然联想集团在第二财季亏损数额较大,但是扣除重组及一次性费用,联想集团的持续经营除税前利润后仍然有1.66亿美元。

第二财季联想集团收入122亿美元,同比上升16%。而联想集团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也上升0.2%至5.3%,位居全球第四位。今年上半财季联想集团的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同比增长7%,售出3280万部。值得一提的是,其智能手机在海外市场的总销量同比增长了295%。

上半财季联想集团的移动业务总收入同比上升65%至47.97亿美元,占联想集团总收入的21%。

不过,相比快速增长的移动业务,联想集团的主要业务个人电脑业务却有放缓之势。虽然联想集团在全球个人电脑市场的份额达到了21.2%的历史新高,并巩固了行业第一的位置。但是在今年上半财季,联想集团的个人电脑销量仍同比下降6%至2850万台。在今年上半财季,联想集团个人电脑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67%。

联想集团认为,上半财季因为宏观经济情况、汇率波动,以及Windows 10和新Skylake晶片于发布前导致个人电脑需求减弱等因素的影响,导致了全球个人电脑市场继续下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联想集团已经是名副其实的全球性企业。因为联想集团在中国的收入仅占总收入的28%,甚至不及美洲地区30%的收入占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联想 亏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