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快递今迎配送高峰 榜首之争扑朔迷离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12 23:51:43

虽然今年包裹数量剧增,不过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家快递公司了解到,经过连续几年"双十一"的经验积累和基础能力提高,加上大数据"护盘",目前快递公司整体运营能力基本可以从容应对,爆仓已成过去式。

每经编辑 李卓     

"双十一"虽然过去了,包裹却还在路上,对物流业的"大考"才刚刚开始。

今年天猫"双十一"全球狂欢节产生的4.67亿件物流订单,较上一个"双十一"增长168%。据统计,所有包裹里程加起来将可绕地球1100万圈,地球到太阳接近1500个来回,突破人类目前探索到达的最远距离。

虽然今年包裹数量剧增,不过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家快递公司了解到,经过连续几年"双十一"的经验积累和基础能力提高,加上大数据"护盘",目前快递公司整体运营能力基本可以从容应对,爆仓已成过去式。

此外,随着多家快递公司"双十一"订单量的公布,一年一度的榜首大战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大数据、社会化协同加深

往年物流行业的"双十一"大战往往要从12日才正式开启,今年菜鸟网络在提升大数据操盘的基础上,对行业开出1亿元的补贴,用于激励快递公司与大商家提前揽收。与过去几年"双十一" 不同的是,今年快递速度格外引人注目。

天猫"双十一"第一单仅用14分钟就完成了送货上门,跨境第一单仅用一个半小时就送到了消费者手里,农村淘宝的第一单也只用了1小时48分。"双十一"产生的包裹中有四成在当天就已经发走。

菜鸟网络总裁童文红认为,这种反差意味着中国物流行业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这也是一次完善的社会化物流协作的结果。"今年物流行业迎来了拐点,其标志就是大数据的全面使用与社会化协同水平加深。"

她随后列举了一连串惊人数字:今年"双十一"期间商家电子面单的使用占比将超过80%;617个中转中心、17.6万个网点已与菜鸟网络的大数据预测系统菜鸟天地完成实时连线和实时同步。她将今年的"双十一"称为DT(Data Technology)物流元年。

 

单纯拼数字时代该结束

按照惯例,每年"双十一"的包裹峰值或将成为次年的日常均值,也因此决定着下一年的市场排名,每家快递公司为此都格外较劲。

今年"双十一"之前,圆通速递董事长喻渭蛟首次公开发声,明确圆通占据中国整个快递市场21%的市场份额,跃居行业第一,意味着快递江湖多年的榜单排名历史性被改写,但并没有官方数字可佐证。也正因如此,今年"双十一"的订单数字格外引人注目。

据圆通官方数据,截至2015年11月11日24点整,圆通当日网络订单量达5328万件,成功揽收3059万件。订单量和揽收量均创行业最新记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申通和韵达获得的数据显示,"双十一"当天,申通、韵达的订单量分别为4279万单和4160万单。截至记者发稿,中通尚未公开具体数字。

那么,从已公开战绩看,今年的榜首将由圆通问鼎。

不过,"江湖"的另一种看法是,今年9月刚刚宣告和申通重组的天天快递,这次"双十一"揽件量突破1500万单。而天天快递董事长奚春阳在9月已经重回申通并担任申通快递执行总裁,奚同时还是申通快递董事长陈德军的妹夫。因此,在不少业界人士看来,虽然申通、天天对外机制仍是两家,但管理层已经打通,胜似一家。申通抱团天天加起来的"双十一"业务量接近5800万单,超过圆通。某种意义上,申通仍然可以说守住了市场第一的位置。

而让榜首大战更加扑朔迷离的是,中通虽然没有公开具体业绩数字,但推出了国内首份"双十一"快递业数据报告。该报告称,今年"双十一",来自菜鸟的快递(即淘系快递)总量同比增长86%,而来自非菜鸟渠道的快递(非淘系快递)数也取得了同比超209%的增幅。在"双十一"之前,中通更曾一度对外表示,在2015过去的10个月里,中通有8个月占据全行业业务量榜首。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已经成长为基础商业设施的快递来讲,单纯拼数字的时代该结束了。尤其随着申通、圆通、中通等一批快递企业上市日程的加速,过去以"价格战"换市场将更多转型提高服务和增值能力,榜首大战也应该有更多衡量标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快递 双十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