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互联网金融助农新玩法 广东试水“本金+农产品”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12 23:11:11

农村融资难问题一直是业界关注的话题。近日,广东地区推出的“互联网+信用三农”,试水利用互联网金融的方式来缓解农村的融资难问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邓莉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农村融资难问题一直是业界关注的话题。近日,广东地区推出的“互联网+信用三农”,试水利用互联网金融的方式来缓解农村的融资难问题。

近日,在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的推动下,广州e贷、PPmoney、正勤金融、点筹金融四家互联网金融机构推出了几个农业众筹项目。与以往项目不同的是,投资人通过平台投资,除了可以收回本金外,收益将会以农产品的方式来支付。

以实物为收益

11月12日,广东“互联网+信用三农”众筹项目启动会在佛山市广发金融中心召开。广州e贷、PPmoney、正勤金融、点筹金融分别推出的连山“采胜有机生态米”、云浮“益粒米”、云浮“聚龙米”、梅州“家庭农场生态大米”等农业众筹项目,先后筹集资金62万元。

具体而言,平台在线上发布项目,所募集资金将提供给农户用于生产,而农户生产的农产品将销售给相关核心龙头农业企业。同时,农户获得的销售收入将支付投资者的借款本金,投资者获得的利息则是农户生产的农产品。

广州e贷总裁方颂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种模式和传统的模式不同的是投资者可以拿回本金,以实物代替收益,其实这些农产品的价格和市场价相比是有折扣的,投资者也比较划算;而且对于借款人来说,除了解决资金难题以外,可以将产品直接送到用户手中,省去中间环节,成本也比较低。

事实上,由于农业生产存在较多的不确定性,而如何控制风险也成为了这些机构关心的问题。

方颂认为,农产品是确实存在的,合作的借款人不是农户,而是种植合作社,这类产品的风险是可控的。

以广州e贷发布的项目为例,“连山采胜有机大米公益众筹项目”目前发放两期,每期金额10万元,贷款发放对象是采胜有机稻种植合作社;正勤金融的“云浮市罗定聚龙米”项目也类似。

PPmoney推出的首个项目也是采用了“农业企业+生产农户”的合作模式,由企业推荐诚信农户进行合作,不过其首个项目是以实物的方式支付本息。、

“目前,全国农业企业众多,农户数量庞大,对农业众筹项目的筛选和成功落地带来一定难度。”PPmoney相关人士表示,万惠众筹平台也采用了“农业企业+生产农户”的合作模式,平台对目标农业企业进行尽职调查,从中筛选出符合标准的农业企业。这一模式的好处在于,优质农业企业,对当地生产条件、经济条件、农户具体情况等有较为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从而保证其推荐的农户满足项目的相关标准。目前看来,这是较为成熟的合作模式,可大力推广。

尚处试水阶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首批推出的几个项目都是大米的项目。方颂对此表示,首期项目会选择大米这种需求性很高的产品,风险相对比较低,即使出现风险,也比较容易处理。

PPmoney也透露,农产品主要为绿色、有机、便于分装物流的产品,比如大米、花生、玉米等。主要原因在于,其一,产品均经过相关部门严格检验,质量过关;其二,产品区别于一般产品,有自己的特色,可提升产品关注度,易受网络投资者青睐。

方颂表示,前期两个项目的金额并不是很高,目前还处在试水阶段。因为还要测算投资者对于这种实物支付利息的接受度等考量,未来会看前期的运行情况而继续推进。

据悉,PPmoney的平台为首期项目提供免费的信息中介、居间撮合和监管服务,不会收取任何费用没有收取任何费用;而广州e贷也表示仅象征性收取部分费用。

在广东“互联网+信用三农”众筹项目启动会上,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广东省副省长陈云贤出席会议并讲话,广东省“一行三局”、相关政府部门、各金融机构及相关企业负责人共4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央行广州分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处处长张劲向表示,“互联网+信用三农”为农民融资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带来了崭新的改变。在央行的鼓励、倡导和推动下、在多部门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互联网金融团队将继续推动农村金融发展,“互联网众筹+信用”的新格局也将为更多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开辟出新的发展领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互联网金融 三农 众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