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宁波中百24.2%股份被冻结 易主数次后未来还存易主可能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12 23:05:05

这是宁波中百股份第二次被冻结。此前11月10日晚间,宁波中百公告称,11月10日接到上证所通知,公安部门对控股股东西藏泽添持有的3540.5252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及孳息进行了冻结,冻结时间从2015年11月10日起至2017年11月9日止。

每经编辑 徐杰    

每经记者 徐杰

徐翔案所引发的连锁反应还在继续。11月11日晚间,宁波中百(600587,SH)再发公告称,二股东竺仁宝所持的股份被冻结,冻结时间为两年。加上11月10日公安部门冻结的控股股东泽熙系所持有的股份,宁波中百累计被冻结股份5429万股,占到公司总股本的24.2%

而对于宁波中百而言,自1994年上市以来,控制权数度变迁,历经多次更名:宁波中百—首创科技—工大首创—宁波中百。“我们也不知道未来是否还将易主。”11月12日,宁波中百证券部人士在电话中这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神秘股东曾被指代持

11月11日晚间,宁波中百公告称,公司11月11日接到上海证券交易所通知,公安部门对公司第二大股东竺仁宝持有的公司1888.4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及孳息进行了冻结,冻结时间从2015年11月11日起至2017年11月10日止。截至目前,竺仁宝持有公司1888.4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42%。

这是宁波中百股份第二次被冻结。此前11月10日晚间,宁波中百公告称,11月10日接到上证所通知,公安部门对控股股东西藏泽添持有的3540.5252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及孳息进行了冻结,冻结时间从2015年11月10日起至2017年11月9日止。

公开资料披露,西藏泽添系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徐翔家族控制的平台,徐柏良是法定代表人,股东为徐柏良(徐翔父亲)和郑素贞(徐翔母亲),是在2015年6月8日由成立于2008年5月的上海泽添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变更而来。

西藏泽添是上市公司宁波中百第一大股东,至于第二大股东自然人竺仁宝,其身份则显得尤为神秘。

2014年7月份,宁波中百前身工大首创公布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 一位名叫“竺仁宝”的自然人于当年7月17日与雅戈尔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书》,受让雅戈尔持有的工大首创1888.4万股的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8.42%,转让价格为12.02元/股,股权转让价款约2.27亿元,全部以现金方式支付。此次交易完成后,竺仁宝成为宁波中百的第二大股东。

据上交所信披披露义务人资料显示,竺仁宝住在宁波市北仑区大碶街道,身份证件号码:330206194206******,竺仁宝受让雅戈尔股权时的年龄已高达72岁。

另据宁波当地媒体《现代金报》报道,竺仁宝是宁波北仑人,但该报记者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到,竺仁宝不可能拿出如此数量的现金,而坊间传言竺仁宝只是挂名代持,幕后老板与徐翔有交集。

对于上述代持说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能获得宁波中百方面的证实。

或将继续易主

自徐翔案发以来,宁波中百所受的影响持续不断。

11月4日,宁波中百公告称,公司暂时无法与其董事长徐峻先生以及实际控制人徐柏良取得联系。“目前仍然无法取得联系。”11月12日,前述宁波中百证券部人士告诉记者。

而宁波中百与徐翔的关系就要从一年前说起。2014年2月,与泽熙投资密切关联的泽添投资从原宁波中百第二大股东八达集团手中,以每股9.1元合计3.2亿元的价格,接手了其所持的15.69%股权。在当年的6月份,泽添投资成功入主宁波中百。

公开资料显示,泽添投资由两大股东把持,其中徐柏良持股99%,郑素贞持股1%。“新控股股东进驻后,公司主营业务未发生变化,主要是继续做好目前现有业务。”上述宁波中百证券人士向记者表示。

但对宁波中百而言,更长远的问题是控制权未来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宁波中百始创于1992年,1994年在上交所挂牌上市。1999年6月,宁波国资局与首创集团达成协议,将宁波中百26.65%的股权转让给首创集团当时的全资子公司北京经济发展投资公司,后者入主后,宁波中百更名为首创科技。

2001年11月,北京经济发展投资公司份将首创科技控股权一分为二,其中10%让渡给北京首创科技投资公司,剩余16.65%股权则直接转让给八达集团。接盘首创科技后的八达集团又将首创科技更名为工大首创。

随后的十几年时间以来,各路资本对工大首创控制权展开了数次争夺。2014年,徐翔实际控制的泽添投资和雅戈尔对工大首创的股权之争引起广泛关注,最终,泽添投资胜出。今年5月,工大首创宣布,为更好地突出主体,进一步提升公司形象,其名称又由“工大首创”变更为原来的 “宁波中百”。

宁波中百股权结构显示,截至9月30日,前十大股东为西藏泽添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竺仁宝、深圳市中宏卓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中凯万华投资有限公司、龙胜喜、陈金红、中国百货纺织品公司、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宁波市分公司、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智慧金28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国泰君安期货有限公司-张斌。

截止2015年6月30日,宁波中百累计发行股本总数22431.99万股,其中,前两大股东所持股份均被冻结,累计被冻结股份542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2%。

“本公司目前日常经营管理工作一切正常,后续本公司将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法律法规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宁波中百在其最新公告中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宁波中百 股份 二次冻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