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天猫全天成交破912亿 “双十一”引领消费走向全球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12 23:02:19

今年的天猫“双十一”于开场1分12秒交易额就破10亿、12分28秒破100亿,33分53秒破200亿……而去年破百亿的时间则超过了38分钟。“双十一”尚未过半,11小时50分之后,交易额已经超过571亿,打破了2014年“双十一”全天交易额纪录。最终,2015天猫“双十一”全球狂欢节留给世界一个令人惊叹的成绩:11月11日24时,全天交易额达912.17亿元,其中无线交易额为626.42亿元,无线成交占比68.67%。

每经编辑 蒋佩芳    

◎每经记者 蒋佩芳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终把“双十一”打造成了全球的狂欢节。今年的“双十一”,阿里不仅将主场搬到了北京,更是办了台压倒春晚的晚会。边看晚会边购物的情景消费不仅令大众乐在其中,也直接拉升了天猫的交易额。

今年的天猫“双十一”于开场1分12秒交易额就破10亿、12分28秒破100亿,33分53秒破200亿……而去年破百亿的时间则超过了38分钟。“双十一”尚未过半,11小时50分之后,交易额已经超过571亿,打破了2014年“双十一”全天交易额纪录。最终,2015天猫“双十一”全球狂欢节留给世界一个令人惊叹的成绩:11月11日24时,全天交易额达912.17亿元,其中无线交易额为626.42亿元,无线成交占比68.6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  在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双十一”成功引爆了内需潜力。马云表示,“‘双十一’是一年一度的消费者狂欢节,也是激发内需的最好路径。‘双十一’显示了中国的强大内需,我们希望成为激发、唤醒、引领中国内需的一个小小的发动机。”

“双十一春晚”打造全新场景  

在阿里巴巴集团杭州、北京双主场战略下,今年的天猫双11指挥部移师北京,并联手湖南卫视,由冯小刚坐镇总导演,为消费者举办了一场“双11春晚”——天猫2015双11狂欢夜。

这场被冯小刚定义为“创新、活力、国际范儿”的晚会中,大咖云集、科技范儿十足:不仅有“星战”勇士的炫酷开场、《纸牌屋》中的美国“总统”凯文·史派西为天猫站台、“007”的扮演者、国际巨星丹尼尔?克雷格也空降晚会现场与马云互动。晚会融综艺内容、明星游戏、移动购物于一体,消费者可以通过电视、网络、手机等平台,实现边看边玩边买。而“消费+娱乐”的全新场景和多屏互动方式,也为第7个双11增添了浓厚的节日气氛。

全球化是今年天猫双11的主题,在预售阶段,中国消费者对全球商品的购买热情高涨,13个国家馆预售的进口食品已经卖空,10个海外商家和品牌预售额破千万并向亿元逼近。

“阿里的宣传还是很重要的,尤其此次操办‘双十一’晚会,定位为全球‘双十一’节目中也邀请了各国明星助阵。这说明阿里已经明确对外暗示,阿里走的是国际化电商战略。而且‘双十一’已经成为国内和国际的重大电商节日。”互联网分析师独孤依风表示。

作为国内跨境第一进口电商平台,今年“双十一”整体进口成交达到国内其他跨境进口电商平台一年的成交体量,“双十一”开场仅10分钟,消费者就在天猫国际购买到来自41个国家和地区的2605个海外品牌的货品。

天猫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双十一”覆盖全球232个国家和地区,5000多海外知名品牌全力参与。天猫“双十一”正在为全球经济提供一种基于互联网新经济的路径和样本。

农村消费需求强劲  

此外,今年“双十一”的另一个亮点就是农村淘宝的首次加入。全国8000余村点所辐射到的百万农民,第一次参加到“双十一”全球狂欢当中,大家像赶集一样涌入农村淘宝点选购商品。

据记者了解,“双十一”开始后仅8分钟,村淘销售便超过千万,在浙江、江苏、山东和福建安徽,“土豪村”不断出现,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万全镇中镇村的村民购买了一辆价值50多万的保时捷Macan,是本次“双十一”村淘最大的一单。而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沂涛镇东王庙村成为了赤裸裸的“土豪村”,截至11日11点30分,该村购买的商品包括近120吨工业化肥、数辆轿车、数辆老年代步车等产品。

“在全球经济下行的环境里,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不容易。相比往年,今年不只是全球狂欢,更是全民狂欢,一个是湖南卫视的晚会,一个是农村淘宝的参与,让双11真正成为一个国家节日,国际节日。”河豚品牌CEO王鹏辉称,阿里最值得一提且作用非凡的是大数据,与其说阿里是一家电商公司,不如说他是一家大数据公司,通过多年积累,它已经拥有国家级的消费数据。这几年的“双十一”大数据发挥了很大的作用,销售预测更加准确,商家可以更合理备货,物流服务更加顺畅,消费者获得更好的体验,都离不开大数据的支持。

据悉,菜鸟网络今年“双十一”成功经受住了巨大订单压力的挑战,全天累积产生物流订单4.67亿单,电子面单1.2亿单。12点05分,物流订单便突破2.78亿,打破了2014年“双十一”全天记录。

王鹏辉同时指出,用户体验仍需要改进,最重要的环节是最后一公里,如何建立统一规范的服务标准。因为阿里平台主要是靠“通达”配送,服务参差不齐会影响体验,这两年进步很大,但还需进一步加强。在消费升级的过程中,阿里的机会很多,包括海淘、村淘在今年就展露出了不错的成绩。今后几年海淘会持续爆发,三年内村淘也会迸发,这两块市场都是刚启动,潜力巨大,机会很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双十一 天猫 狂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