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绿地涉足私募股权投资

每经网 2015-11-12 21:10:10

用绿地绿地金融董事长、总裁耿靖的话说,此款产品为绿地积累了股权收益权业务方面的经验,为后续的产品研发和绿地金融其它业务平台的互动整合,带来更多想象空间。

每经编辑 吴若凡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吴若凡

11月11日,绿地金控成功挂牌发行首单股权收益权交易产品“朴易新收益1号”投资基金私募基金。该产品为契约型基金,主要投资标的为股权收益权,基金募集规模为3000万元人民币,基金锁定期为1年,延长期2年,投资门槛为100万元人民币。据悉,目前该基金已完成募集,人数为29名投资者。

据绿地金控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款产品的发行,为流动性不足的股权投资类产品的退出探索新路径,从而激活股权及金融资产流动。

绿地金控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款基金的投资标的为未上市的企业。据悉,目前市场上股权收益基金产品还不是很普及,一般市面上销售的都是私募基金,二级市场最为普遍。而该款基金产品即“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或者叫“私人权益投资基金”私募创投基金,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投资者集中资金投资未上市的企业,最终通过扶植企业上市来获利,人们熟悉的软银、红杉、IDG均为此类基金公司。

但与上述私募基金不同的是,绿地该款基金产品仅仅是股东出让了股权收益,股权尚掌握在公司股东自己手中。业内人士表示,这种不出让股权而是单纯出让收益权的基金,一般在股东需要融资的情况下才可能发生。

不同于私募股权投资企业的最终目标是企业上市,他们看重的不是企业股权,而是未来现金流。但是如果不能上市,私募不得不根据对赌协议来进行企业清算或变卖,也就是说,企业获得基金投资的同时,也可能在进行一场危险的赌博,具体来说,如果没有达到投资人的要求以及没有按时公开发行上市进入证券市场,企业必须从投资人手中要按时回购股权或赔偿股权,即降低当时的股权价格。一旦投资数年后企业仍旧无法上市,基金的任何试图退出的努力势必会干扰到企业的正常经营。所以钱不是那么好拿的。

而此种单纯出让收益的私募基金,从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股权被稀释的可能。

但另一方面,一旦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或是上市失败,风险就会转移到投资人身上。从积极方面来看,企业自身权益获得了最大保障。私募股权虽然已经在内地资本市场发展迅猛,但法律越来越界定不清,处于灰色地带,业内人士表示,做得好是扶持企业发展,万一做得过了有很多案例显示就是扣上“非法集资罪”的帽子。对于基金投资人而言,风险无非是收益权达不到预期,回购与否,只看有没有股份质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尝试向绿地金控相关负责人寻求该私募基金的核心条款,对方表示由于涉及商业机密不便透露。

对于绿地而言,在此次基金的发行过程中完全扮演了平台的角色,绿地龙交所在挂牌之初就确立了以中小企业股权挂牌、创新金融产品转让为重点的平台角色,用绿地绿地金融董事长、总裁耿靖的话说,此款产品为绿地积累了股权收益权业务方面的经验,为后续的产品研发和绿地金融其它业务平台的互动整合,带来更多想象空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