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费

每经网首页 > 消费 > 正文

“双十一”物流再提速: 菜鸟首单14分钟送达 通达系力拼自提柜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12 00:00:15

在这场全球瞩目的网购狂欢节里,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马云在接受央视财经专访时表示,“双十一”是整个中国商业基础设施的一个大考,除了电商外,还包含支付、物流、客服体系等商业整个配套体系设施。不过,他最担心的,仍然是物流。

每经编辑 李卓    

今年“双十一”不断被刷新的交易数据背后是物流订单的急剧攀升。

几乎毫无悬念,在2014年“双十一”天猫成交金额被打破后的15分钟,截至11月11日12:05,菜鸟网络2015年“双十一”物流订单就达到2.78亿单,打破2014年“双十一”全天物流订单记录。截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稿11月11日22:30,物流订单已达到4.34亿单。

按照国家邮政局此前的预计,今年“双十一”物流行业快件业务量比去年同期增长四成以上,最高日处理量将突破1.4亿件。

在这场全球瞩目的网购狂欢节里,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马云在接受央视财经专访时表示,“双十一”是整个中国商业基础设施的一个大考,除了电商外,还包含支付、物流、客服体系等商业整个配套体系设施。不过,他最担心的,仍然是物流。

 

物流整体再提速

在此前的快递动员大会上,阿里旗下的大数据物流平台公司菜鸟网络就公布了今年“双十一”的物流战略。与以往相比,今年呈现出多兵种协同作战的特征,跨境、村淘、驿站点全面加入。菜鸟网络总裁童文红特别表示,2015年物流行业全面进入DT(大数据)时代。

也正是大数据的全面预测和覆盖,2015年“双十一”物流整体再提速。菜鸟网络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以来,电子面单全行业覆盖率已经超过六成,“双十一”期间有望超过八成,同时大数据预测将首次覆盖全行业半数以上的快递包裹。截至11月11日上午8时,菜鸟网络的包裹揽收量已经超过去年同期5倍。

据悉,菜鸟网络今年还推出了“1亿激励计划”,鼓励快递公司提前揽收(以往“双十一”期间的包裹揽收都是从11月11日下午才开始),包括协调大商家与快递企业提前揽收包裹,以及48小时送达、72小时送达等具体服务保障,整个“双十一”期间的包裹送达将整体提速。

不过,今年马云最关心的还是物流。2013年5月建立起来的菜鸟网络并不是一家物流公司,而是以打造一家数据驱动的物流平台公司为目标。

两年来,菜鸟网络以数据连接和互通为核心,打通了覆盖跨境、快递、仓配、农村、末端配送的全网物流链路,超过70%的快递包裹、数千家国内外物流、仓储公司以及170万物流配送人员都在菜鸟数据平台上运转,可以实现无缝对接。菜鸟网络做的事就是通过社会化协同,让仓储、快递、运输、落地配送等环节的合作伙伴都能在一个数据平台上进行连接,从而提升配送效率。

 

仓网发力成亮点

每年“双十一”开始后,各大快递物流公司就争分夺秒,接单、打包、装货、送货,为的就是不断刷新时效记录。

据菜鸟网络数据,今年天猫“双十一”配送的第一单仅用时14分钟,也就是北京时间11月11日零点14分,就由菜鸟网络合作伙伴日日顺物流送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申通方面获悉,申通首单则从11日00:01:24买家下单到派件入柜,用时30分钟;全峰快递第一单签收于00:28,用时28分钟。

不过,今年“双十一”前业务量据称就已超过申通位居行业首位的圆通速递,第一单成功签收却用时8小时53分28秒,这其中原因何在?

据记者了解,今年通达系快递公司首单时速大战之所以相差悬殊,主要在于自提柜签收的应用。申通、全峰就是以派件入柜、自提柜签收完成首单派送。而顺丰更是来了个“奇袭”,11日凌晨上百首单齐发,拼时效的同时还拼规模,这主要得益于基于大数据的信息流与覆盖全国范围的仓储配送物流的配合。

顺丰方面介绍,顺丰可根据商家提供的商品预售信息,将货物预存在顺丰仓库或是线下门店的商品,提前调拨至消费者所在小区的丰巢柜。消费者在线上完成预售商品的尾款支付时,商家触发物流配送,顺丰的系统就会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自动匹配到丰巢柜内相应的商品,同时推送商品到达信息给消费者,由消费者在方便时间自行前往丰巢柜提取。

业内人士认为,这不仅仅是顺丰历时三年布局的仓网首次展现锋芒,为电商商家提供“仓、干、配、店、柜”一站式物流供应链解决方案,也是未来行业发展的大趋势。让库存离消费者更近,就近发货提升时效,从而实现成本最优,而非只是运费最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物流 双十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