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生不生二孩?城里人得先问问“谁来带”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11 22:01:06

二孩政策放开了,但对城市家庭来说,生不生和政策变化的关联度不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采访了来自大中小城市的育龄家庭,发现是否要生二孩的决定因素首先来自于经济实力,而“生了以后谁来带孩子”更是每个家庭必须直面的问题。

每经编辑 王辛夷    

◎每经记者 王辛夷  

二孩政策放开了,但对城市家庭来说,生不生和政策变化的关联度不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采访了来自大中小城市的育龄家庭,发现是否要生二孩的决定因素首先来自于经济实力,而“生了以后谁来带孩子”更是每个家庭必须直面的问题。

来自北京的年轻妈妈王瑜(化名)告诉记者,由于大城市里的很多年轻夫妇至少有一人是独生子女,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对他们影响并不大。但生了孩子谁来带?面对这个问题,已经有了一个宝宝,又正在创业的王瑜决定暂时不考虑二孩。

而家住上海的张颖(化名)也是一个新晋职场妈妈,生大宝宝的时候就选择聘请专业育儿师,对于生二胎,她的态度非常坚定:“当然要生,育儿师至少要请到二胎一岁。”选择多了,但决定未必会改变。对于整个国家来说,全面二胎政策关系到人口构成和宏观经济;对于每个家庭来说,生不生孩子的问题却要具体得多。

数万元请育儿师  

张颖是一名生活在上海的公关经理,今年29岁,宝宝刚十个月大。当记者问她“你准备要二胎吗?”她坚定地回答:“肯定啊,我们准备明年怀,后年生。”

两口子都是独生子女,张颖和老公丁岩(化名)都没有享受过拥有兄弟姐妹的快乐,“我俩一直都想要一男一女,现在已经有了一个男孩,二胎可千万别再是一个男孩了。”

张颖和她的老公都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双方父母也都在上海,但他们并没有像大多数年轻夫妇那样选择把孩子交给父母带。“上海很多人都是请外婆带,毕竟是自己亲妈,沟通起来要方便一些,但我俩还是觉得这样不好。”

虽说隔辈亲特别亲,可是不少年轻夫妇都会担心,两代人育儿理念的不同会造成家庭矛盾,也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再说带孩子也不是老人的义务。”张颖告诉记者,现在她的父母经常出国旅行,享受退休后的生活,“这样避免了很多矛盾。”

孩子刚出生,小两口的爱巢就迎来了月嫂和育儿师,这让两个头回带孩子的独生子女轻松了不少,“其实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

当然这份轻松需要付出不菲代价。在国内某知名生活服务类网站提供的月嫂服务页面上,月嫂根据工作经验和资质不同被分为四个等级,收费由8800元到15800元不等——即使是在平均工资较高的上海,这也是一个相当高的收入。

出了月子,张颖家还是继续雇佣了育儿师。“我们准备一直雇她到二胎一岁大的时候。”张颖告诉记者。按照目前每个月6500元的育儿师支出计算,张颖两口每年需要花费近8万元。

外来人口生育率较低  

王瑜夫妇生活在北京,同样是大城市,不一样的是他们并非北京本地人。两口子十多年前分别从黑龙江和河南考上北京的大学,在大学开始恋爱,毕业后一年多结了婚。“当时并不想要孩子,我是独生子女,没有和小孩一起生活过,不大善于和孩子相处。”王瑜告诉记者,她和老公都在媒体工作,刚结婚时,小两口工作忙,买了房子又忙着装修,也没有太多时间考虑要孩子。

一晃五六年过去了,王瑜和她的老公已在各自的单位工作多年,生宝宝的压力随之而来。身为媒体人,王瑜夫妇没有朝九晚五坐班的烦恼,但有了宝宝依然让两个人手忙脚乱,她说:“我跑教育新闻很多年了,对育儿并不陌生,(生育前)也做了很多准备,但是孩子真的来了,还是顾不及。”

休产假的时候,王瑜经常在网上选购母婴产品,并开辟了公众号,撰写育婴文章,她在其中嗅到了巨大的市场潜力。一边养孩子,一边做调研,在孩子一岁大的时候,王瑜终于决定辞去之前的媒体工作,开始创业,专业运作母婴线上平台。“我现在每天都很忙,老公虽然不用坐班但也经常需要来我这里帮忙。”王瑜告诉记者,孩子出生后,两边老人一直到北京来照顾孩子,如今宝宝已经两岁多了。

对于下一步是不是计划再生一个,王瑜表示暂时没有打算:“我们现在是创业阶段,和正常上班还不一样,没有产假可以休。”从事母婴行业让王瑜有了更多机会接触和自己一样的年轻夫妇,虽然全面二孩已经放开,但她接触到的夫妇中并没有很多人愿意再生一个。

“大多数年轻的城市夫妇至少有一个是独生子女,本来就计划生二胎的早就生了,现在放开全面二孩,反而有一些夫妇会担心婴儿潮的出现。”王瑜告诉记者,对于职场妈妈来说,如果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支撑,或者家人可以帮助育儿,生孩子和工作的冲突并没有那么激烈,但年轻人的生育意愿本身就不强。

公共服务也要跟得上  

和大城市并没有什么不同,在中小城市,经济实力以及是否有人带孩子也是影响夫妇生育决定的主要因素。

王晟(化名)是湖南省一所普通高校教师,已经年近四十,有一个十一岁的独生女。也正是因为自己不是独生子女,王晟的小女儿一直都没能享受到这种幸福。“前几年单独二胎放开了,她一些同学家里生了二胎,那时她还是比较抵触的,可是现在慢慢长大,我女儿也很想有个弟弟妹妹。”王晟告诉记者,考虑到养老问题,再生一个孩子也是希望减轻自己女儿未来的负担。

年近不惑,王晟夫妇工作稳定,在二线城市拥有一套130多平方米的房子,经济能力足以支持两口子的二胎计划。“年纪是不小了,可还是希望再生一个,人丁兴旺家庭幸福嘛。”他说。

在王晟工作的学校里,已经生了二胎或者计划生二胎的并不少,可是在他夫人徐静(化名)的单位,选择二胎的夫妇就不那么多了。

“学校里工作时间卡得不那么死,我们单位朝九晚五,生了孩子就必须要有人帮忙带才行。”徐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她的朋友圈里,老人还是带孩子的主力军,而能否获得家庭的帮助也是影响双职工是否选择生二胎的主要因素。

对于配套设施,十三五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公布后,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对媒体表示,将加强生殖健康、妇幼保健和幼儿园、托儿所等公共服务的供给,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更好满足人们的需求。进一步简政、便民、利民,把服务工作做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全面二胎 万元请育儿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