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证金系799股大起底:八成公司盈利 股价跑赢大盘(附表)

证券时报 2015-11-10 17:07:24

6月中旬以来,A股市场剧烈震荡,上证指数一度大幅下挫,市场的自我调节功能失效。非理性暴跌引起了管理层的重视,证金公司担起救市重任。7月上旬,证金公司开始大力介入A股市场,通过重金买入股票拉开了救市大幕。证金持股初期对市场的影响是巨大的。以梅雁吉祥(600868)为例,自8月初披露证金公司为其第一大股东后,该股9个交易日股价累计涨幅逾100%,一度成为沪深两市的“明星股”。

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

6月中旬以来,A股市场剧烈震荡,上证指数一度大幅下挫,市场的自我调节功能失效。非理性暴跌引起了管理层的重视,证金公司担起救市重任。7月上旬,证金公司开始大力介入A股市场,通过重金买入股票拉开了救市大幕。

证金持股初期对市场的影响是巨大的。以梅雁吉祥为例,自8月初披露证金公司为其第一大股东后,该股9个交易日股价累计涨幅逾100%,一度成为沪深两市的“明星股”。

截至10月31日,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全部披露完毕,证金持股浮出水面,备受市场关注的“王的女人们”逐一现身。据Wind股东数据表明,证金公司以自身、十大资产管理计划、中信证券[1.42%资金研报]代理、汇金公司等形式持股,踪迹覆盖半数以上A股,持股广泛,可谓“雨露均沾”。然而中信证券及汇金公司所持股份并不能完全归于证金公司,因此本文的研究对象限于截至10月30日披露三季报的证金公司(包括十大资产管理计划)持股的上市企业。

据统计,截至10月30日,涉及证金公司直接持股(包括十大资产管理计划)的上市企业共有799家。在证金公司的庇护下,相关概念股的市场表现究竟如何?

持股稳定市场 偏爱大盘蓝筹

根据研究对象披露的三季报数据,证金公司持有799只个股,平均持流通股比例为3.22%。其中,持流通股比例在1%~5%之间的企业最多,达465家,持流通股比例5%以上的有128家,在10%以上的有37家。

表1数据中的上市公司前五大流通股东均存在证金公司的身影,有些甚至被证金公司包场,例如国信证券,海洋王等。数据显示,证金公司持有流通股比例最高的公司是良信电器,以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的形式成为良信电器第三至第十大流通股股东;其次是浙能电力,作为第一、第四至第十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比例最低的是四川成渝,为其第七大流通股东,持有199.27万股,占比仅0.07%。

证金公司作为救市主力,三季报的披露使得其持股偏好也逐渐明显。

盘点证金公司选中的个股,分布在主板市场的企业有581家,中小板有130家,创业板有88家。其中,有471家是上证50、沪深300等相关指数的成分股。以7月3日的市值计算,整个A股市场的平均市值是180.58亿元,而证金公司持股平均市值是294.17亿元,包括两市中市值最大的中国石油,这说明证金更偏爱大盘蓝筹。

根据申万一级行业分类,证金持股涉及全部的28个行业。数据显示,化工,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等行业备受青睐,被证金公司扎堆买入,分别有66家,58家和58家。

超跌价买入 约八成个股股价上涨

如果将7月7日~7月9日界定为证金公司大举入市的时间,那么证金公司入市前,股价跌幅超过40%的个股高达1454只,其中一部分更是被腰斩。证金公司持股中有767家企业在持股前股价下跌,占证金持股总数的95.62%,平均跌幅高达38.65%。其中,全信股份跌幅最高,达65.25%;其次是京天利,跌幅高达61.25%。从股价跌幅区间内数量上看,如图1,股价跌幅在40%至50%之间的企业数量最多,有316家;其次是位于30%至40%之间的企业,有286家。与全部A股市场个股对比发现,跌幅在这个区间的个股占比也是最高的。

进一步分析行业跌幅,建筑装饰、机械设备、国防军工行业跌幅排前三,分别达42.00%、41.22%和41.22%,银行业跌幅最低,为14.30%。

证金公司持股主要是为了维持市场稳定。然而,很多投资者却视其为个股的“救命稻草”,证金公司介入的个股的市场表现备受投资者关注。

自7月8日至10月30日,有624只证金股股价上涨,占证金持股总数的78.10%,平均涨幅达27.43%。其中,主板市场股价上涨企业有433家,占证金持主板上市股票的74.35%,创业板股价上涨股票数量占比最高,占所持创业板股票数量的92.05%。

表2数据显示(为保证数据分析的有效,这里剔除了在证金持股前停牌的数据),涨幅前十的股票中,最低的天兴仪表涨幅达92.31%,股价几乎翻番,涨幅最高的潜能恒信,股价翻三倍多。

行业方面,国防军工行业涨幅最高,持股以来涨幅均值高达47.12%;其次是计算机行业,涨幅平均47.09%;银行业涨幅偏低,只有6.9%;钢铁行业个股平均涨幅只有2.47%。而对于非证金公司持有的股票,多数股价涨幅均值均比证金概念股要低。

证金系概念股也有表现相对分化的个股,21.9%的证金系列股价有所下跌。

具体到个股而言,如表2,河北钢铁在证金公司持股之前股价上涨13.82%,证金持股以来反而创造了53.57%的最高跌幅。作为钢铁行业的龙头,受益于京津冀概念,河北钢铁在证金介入之前股价获得了一定幅度的上涨,但终究受制于整个行业走势而持续低迷;西藏珠峰自10月9日起开始停牌,尽管证金公司持有该股,但该股自7月8日起,走势一路下行,反弹乏力;创维数字自10月22日起停牌,在证金公司持股前后股价走势均未能跑赢大盘,其主要原因是受公司从事的互联网智能网络机顶盒业务面临着政策和市场风险的影响,以及激烈的市场竞争而造成。

   
责编 江月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金系 八成公司盈利 偏爱大盘蓝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