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BAT征战视频领域各打算盘 腾讯明年坚持以内容换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10 01:10:08

在过去一个月内,BAT(百度、阿里、腾讯)视频分别宣布了2016年发展战略,其差异背后是视频行业从内容布局、服务策略到商业模式都在形成各自的定位。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斯    

继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全面收购优酷土豆一个月后,11月9日,双方联合宣布已经就收购优酷土豆股份签署并购协议,最终协议决定阿里将以全现金形式,约45亿美元收购优酷土豆集团。

网络视频行业已走过11年,经过多年烧钱、洗牌,2015年堪称网络视频行业迅速变革的一年。

记者注意到,在过去一个月内,BAT(百度、阿里、腾讯)视频分别宣布了2016年发展战略,其差异背后是视频行业从内容布局、服务策略到商业模式都在形成各自的定位。

近日,腾讯公司副总裁孙忠怀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记者表示,“2016年,腾讯视频最大的挑战是把广告以外的收入模式提升上来,早日让行业进入一个正循环。”在他看来,明年将迎来“三分天下”,BAT三家的视频业务年营业额应该都是百亿量级,可能依然没有一家营利,负循环的行业再繁荣也难以长久。

预计行业明年付费规模达10亿

“明年,腾讯视频将坚持‘自制’、‘版权’和‘用户体验’三个核心战略,从而搭建生态系统。在自制方面,将继续抢占更多顶级IP资源,并与国际一线内容资源品牌建立独家合作。但是,国内外顶级电影的IP并不便宜,像《变形金刚》基本都是上千万人民币。”从孙忠怀给出的答案看,财大气粗的腾讯视频明年将继续砸钱投入内容换市场。

一直以来,版权内容都是各大视频平台内容构成的主体部分,为了吸引用户,视频网站需要数量庞大、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视频资源。因此影视点播成为各大视频网站的必争之地。购买好的影视作品版权,成为视频网站不可回避并且趋之若鹜的选择,这几年视频网站都在力争与电视台取得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依托企鹅影业的支持,腾讯视频也宣布从2016年开始与香港TVB合作。为港剧迷们提供包含600集当年新剧在内的共2500集剧集。

此外,综艺节目《维多利亚的秘密内衣秀》2016年版权,也被腾讯拿下,以及包括“007”电影系列在内的诸多好莱坞电影新媒体独家版权,再度延续腾讯大手笔买版权内容和大投入制作自制内容的姿态。

业内人士认为,拿下好莱坞节目的目的明显就是为了引流,并诱导更多付费用户。在孙忠怀看来,付费业务已经迎来全面爆发拐点。他预测,2016年全行业的付费收入市场规模是10亿量级的。视频网站付费增长率方面不会比今年低,就算低也不会差多少,今年付费的增长率已经是百分之几百。

BAT“三分天下”告别同质化

与互联网其他领域一样,在阿里全资收购优酷土豆后,网络视频业也最终固化为BAT三巨头主导的格局。

从2005年56网上线至今,网络视频行业已走过近11年发展历程。其间经历了野蛮生长、版权生死大战、资本整合、巨头入股等阶段,一番大浪淘沙,视频网站现已从数百家缩减至个位数。

从近期BAT视频宣布的2016年战略中,不难嗅出不同的战略方向,这种布局的背后,则显示出视频行业已告别三四年前同质化混战状态,回归理性竞争的视频网站也在各自找寻定位,视频网站发展模式已经开始出现差异。

在今年8月6日优土首届开放生态大会上,优酷土豆集团首席执行官古永锵高调宣布视频纯媒体时代终结。“优酷、土豆就是文化娱乐的淘宝、天猫。”两个月后,古永锵对外展现了其文化娱乐生态蓝图,“最终文娱生态+电商生态必将创造包括内容投资、家庭娱乐、大数据、系统化售卖、视频电商甚至是互联网金融和在线支付在内的更为宏大的生态蓝图。”

互联网分析人士王利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毫无疑问,未来的优土将会基于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的搜索引擎等先进技术自动化实现视频电商和边看边买,而其新模式也将随着与阿里的深度整合越来越趋于电商方向,最终实现盈利。

另一方面,一直对标优土的爱奇艺首次提出“大苹果树模型”生态,即实现同一内容IP下的多种商业模式,包括广告、收费、电影、动漫、电商、游戏等衍生生态链。也就是说,爱奇艺给自己的定位是专注做版权和自制内容布局,在此基础上向更多服务领域延展。爱奇艺创始人兼CEO龚宇认为,未来融合、网生及跨界将推动内容生产和内容营销产业变革。

而得益于腾讯庞大的流量入口、移动QQ、微信、新闻客户端等多个移动端产品组成的超级矩阵,腾讯视频在移动端的领先地位已经显现。易观今年1~8月移动端App数据显示,腾讯视频的增长堪称爆发式,其在1月份时还处于总榜第33名,7月份即跃升至总榜第8名,首次杀入TOP10,夺得视频行业第一。

在谈到网络视频领域BAT三分天下会给行业竞争带来的改变时,孙忠怀认为竞争最大的地方就是版权的采购或者价格竞争,而腾讯希望在2016年将广告以外的收入模式提升上来,未来盈利的另一希望押在了“付费会员服务”上。孙忠怀乐观预计中国市场“将发展出三四家类似Netflix一样,规模在六七千万付费会员规模的视频公司。”

不过,相比其他两家,社交才是腾讯的真正优势,而腾讯视频业务目前并未在微信以及QQ平台上挖掘更多的商业模式。王利阳认为,2016年BAT的竞争无疑是会更加激烈,腾讯明年在内容上的加倍投资,或仅是希望迅速圈地巩固地位,未来再联合微信及手Q想象空间很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BAT征战视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