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创业家集团董事长牛文文:创业服务业成都已是2.0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10 00:09:31

想要在每年300万人的创业大军中活下来,牛文文强调:得赚钱。“赚钱才是一个创业者的本质”,牛文文告诉记者,“融资只是创业的一个方面,最主要的还是自己要能赚钱、会赚钱,而不是一开始就看他能不能改变世界”。

每经编辑 吴林静    

每经记者 吴林静 实习生侯培洋  

创新、创业热潮蓬勃兴起之时,创业家集团董事长牛文文昨日(11月9日)却喊出“资本已经进入寒冬”。

其实,7年前,牛文文也是一名创业者,如今,他已被黑马圈的创业者视为“创业教父”。一边是如雨后春笋般的创业者、一边是逐渐消失在公众视野中的熟悉名字,面对这样的创业现状,牛文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寒冬”中想要继续活下去,创业者们首先得学会赚钱。与此同时,由政府提倡和支持的创业服务产业越来越繁荣,也将服务更多的创业者对接创投机构,最终形成小而美、百花齐放式的创业。

“创业者是冬天的孩子”

11月9日,在2015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暨第十届中国·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上,牛文文给出一个数据:目前在中国,每年开始创业的有300万人,这已经与欧洲某些小国家的人口体量相当。

在牛文文看来,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国将不再只是一个出口制造商品的大国,也将成为出口创意的大国,“跟全世界通过创新联系起来”。

可是,在这样一波“规模最大的创业潮”中,却出现了一张倒下的互联网创业公司名单,看着媒体列出的那些熟悉的名字,很多人开始感叹这些“资本寒冬下死去的公司”。

“这是个创业的黄金时代,但是不巧,我感觉创业赶上了资本和互联网融资的寒冬。”牛文文如此评价目前创业面临的整体融资环境。

今年9月初,投资领域的研究机构公布了让人惊讶的数据:去年全年活跃的天使投资机构有52家,投了不到800个项目,平均每家机构投资15个项目;今年上半年活跃的天使投资机构是248家,投了不到1000个项目,每家只有3.7个。

在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出行、O2O生活服务等领域,都开始出现“比较寒冷的迹象”,对此牛文文表示,“正好是考验创业者们的好时候”,7年前亦是创业者的他说,“其实,创业者都是冬天的孩子”。

牛文文称,春天,创业大潮中,人家创业你也创业,不算什么;但是到了冬天,大家都冷得不行了,你还坚持下来,创业就算成功了。

而想要在每年300万人的创业大军中活下来,牛文文强调:得赚钱。“赚钱才是一个创业者的本质”,牛文文告诉记者,“融资只是创业的一个方面,最主要的还是自己要能赚钱、会赚钱,而不是一开始就看他能不能改变世界”。

“创业服务业成都是2.0”

在所谓的“资本寒冬”里,创业者面临着很多考验,而中国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能够以星星之火燎原开来,牛文文表示,这“有赖于与政府提倡和支持已经发展起来的、非常繁荣的创业服务产业”。

事实上,创业服务产业本身,已经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出现。会上,牛文文介绍,很早之前,科技部就在推动创新机构做创业服务,随之,在“创业园区”和“VC和天使投资机构”模式之外,诞生了很多的创新、创业服务机构。牛文文对此评价称,“这样的机构极大地帮助创业者提高创业成功率。”

谈到目前创业服务产业现状时,牛文文称,北京有中国创新创业标志性的“中关村创业大街”,聚集了很多有名的创业服务机构、创新型的孵化器。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牛文文表示,像“创业大街”这样的创新创业服务模式是1.0的时代,而在他看来,打造了创业品牌、创造了线上服务平台的成都更有2.0的意思,“不再依赖线下的创业大街,而是以开放、包容的生态,把创业大街搬到网上去”。

今年初,成都启动实施了《“创业天府”行动计划(2015~2025)》,十年的规划明确了汇集创业力量、建设创业载体、强化科技金融、聚集创新要素、塑造创业品牌等五个方面任务。包括“菁蓉汇”“科创通”以及各项支持政策,成为行动计划的重要抓手。

在成都的几项创业服务模式中,“菁蓉汇”“科创通”是牛文文点赞的重点。他告诉记者,“‘菁蓉汇’是个很开放的品牌,它把所有在成都做创业服务孵化的机构吸引进来,然后政府提供和创客的对接平台”。

“成都还有全国独一无二的科创通。”对这个线上创业服务品牌,牛文文表示,“通过一个互联网的方式,将创业这件事在线上线下打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15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