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欧洲创业与创新联盟主席阿瓦罗·西蒙·德布拉斯:创业者光有想法还不够 需引入风投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10 00:07:50

欧洲创业与创新联盟主席阿瓦罗·西蒙·德布拉斯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欧双方管理层可进行更多交流和合作,借鉴不同生态系统对应的产业园管理经验。”

每经编辑 黄宗彦    

每经记者 黄宗彦

中欧建交40年来,双方在经贸合作、文化交流和技术创新等领域的合作日趋密切;在为经济结构转型而采取的改革创新、战略升级方面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昨日(11月9日),2015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暨第十届中国·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在成都开幕,参会嘉宾分享了中欧在创新创业方面的宝贵经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4年共有8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内容。而扶持中小企业创新亦是欧洲“2020战略”的核心之一。

不过,相比30年前就启动了“尤里卡计划”的欧洲,国内的创新之路还处在起步阶段。那么,欧洲有哪些成熟的“双创”经验值得借鉴?作为创新创业的孵化地,诸如孵化园、高新区、科技园等创新产业园,又有哪些发展模式可供参考?

欧洲创业与创新联盟主席阿瓦罗·西蒙·德布拉斯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欧双方管理层可进行更多交流和合作,借鉴不同生态系统对应的产业园管理经验。” 此外,他还表示,创业者光有好的想法是不够的,还需要引入风投以及政策支持。

欧洲创新分三大体系   

1985年4月,前法国总统密特朗提议发起“尤里卡计划”至今,欧洲的创新已走过30年历程。在此期间,欧洲建立了创业与创新联盟、商业与创新中心联盟、欧盟创新管理协会等一些列参与创新项目的机构,并形成了一套自己特有的体系。

首先是精确定位。“创新不仅是研究,更是相应地应用知识。”阿瓦罗·西蒙·德布拉斯说。在他看来,创新是多维度的合作,包括公司、学校、研究机构。“在英国、西班牙和其他地方,以创新为主的企业和大学形成的合作网络能对市场有更好的研究,并拥有多个孵化器的项目。”

据了解,欧盟有很多中小型企业已成为大公司孵化的目标,而实现这一目标则是依靠多方形成的网络机制。

创新经纪人这一名词似乎有些陌生,但其作为连接中小企业和大公司的纽带已在欧盟实行多年。

阿瓦罗·西蒙·德布拉斯表示,这些创新经纪人要为中小企业和大公司提供双赢的新型合作模式。“这样利于促进中小企业的成长,同时也使大公司推出更多的服务和新的产品。”

如何选择优质标的企业进行孵化?别的国家如何与欧盟对接进行双边合作?

对此,阿瓦罗·西蒙·德布拉斯介绍了此体系的第三部分——质量标准认证中心。他认为,通过对项目进行质量认证,能为达标企业对接欧盟的资金援助,使中小企业有更好的发展,同时来自中国的公司也能从合适的项目当中获益。“通过质量认证中心,我们可以把欧盟的创新创业服务带到中国或者美国,也会鼓励中国和其他外国公司到欧洲市场来发展。”

对标硅谷需引入风投  

号称“全球双创圣地”的硅谷,其若干经典的成功案例是各个国家和大小企业相继对标的榜样。

尽管起步较晚,但国内的“双创”之火已有燎原之势。今年7月,阿里研究院提出成都跻身“中国硅谷”六大创新创业城市之一,成都的“双创”步伐更是从未停歇。

今年2月8日,“创业天府计划”在成都启动,旨在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实现与硅谷对接。

美国硅谷摩根山市副市长玛丽莲·里布思女士认为,硅谷的成功不仅是因为设有高质量的学校,如斯坦福和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而且有很多有想法的人,他们能够把想法作为创新的创意去实现,并且也会对想法产生质疑,正是拥有这些不同的思考,才会有不同的态度来改变世界。

阿瓦罗·西蒙·德布拉斯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欧洲每个地区都有“对标硅谷”的行动,其中有一个模式就是将让投资者和创业者在咖啡厅直接对话,表达双方的诉求。

不过,阿瓦罗·西蒙·德布拉斯也指出,“对标硅谷仅有创新的想法是不够的,还需要风投和政策支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15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