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叶檀:就业转型期即将到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09 01:14:27

无论从制造企业、还是从创业企业来说,伴随就业困难的最艰难的转型期即将到来,需要极端务实与高安全边际的个人与企业,才能闯过寒冬。

每经编辑 叶檀    

中国是个制造业大国,依靠制造业解决庞大的低端就业人口。现在制造业下滑,“互联网+”创新企业开始遭遇资本寒冬,仅靠服务业难以满足就业需求。

今年的出口数据逐级下降。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9.9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8.1%。

其中,出口11.46万亿元,下降2%;进口8.47万亿元,下降15.2%;贸易顺差2.99万亿元,扩大75.3%。10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06万亿元,下降9%。其中,出口1.23万亿元,下降3.6%;进口8331.4亿元,下降16%;贸易顺差3932.2亿元,扩大40.2%。按美元计,10月份进口下降18.8%,连续第12个月下滑,但降幅较9月有所收窄。

现实出口数据应该与海关统计数据大体一致,从广交会等的冷清程度可见一斑。

目前,人民币汇率与利率的吸引力不大,由于很多企业主进行资产配置,需要换成美元或者港币,企业造假多报出口、少报进口的动力不足,而是相反,会少报进口。

从民营企业数据看就是如此,进出口比重提升,前10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7.28万亿元,下降2.8%,占我国外贸总值的36.5%,较去年同期提升2个百分点。

其中,出口5.13万亿元,增长2%,占出口总值的44.8%;进口2.15万亿元,下降12.6%,占进口总值的25.4%。出口小幅下滑,进口大幅下滑,结汇必定减少。

香港与内地的贸易数据是一面镜子。

数据显示,前10个月,内港贸易总值为1.61万亿元,下降11.6%,占内地外贸总值的8.1%。其中,对港出口1.55万亿元,下降11.7%;自港进口535.3亿元,下降10%;对港贸易顺差1.5万亿元,收窄11.8%。根据香港地区的数据,继8月份录得7.4%的跌幅后,9月份香港商品进口货值为3531亿元,同比下跌7.6%。至此,香港商品进口已连跌8个月。

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印证上述情况。

10月官方制造业PMI为49.8。从PMI五大主要分项来看,生产、原材料库存、从业人员和供货商配送时间指数有所下降,仅新订单指数出现小幅上升。对去年同期,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的变化分别为-1.9和2.8。内需与外需同样疲软。反映中小企业的财新PMI数据,新出口订单指数为6月来首次返回扩张区域,但订单不旺,就业人员指数在最近两年持续在50%下方徘徊。

中低端制造业转型到东南亚、南美是明确的趋势。与2003年前后不同,当时耐克等转移遭遇基本建设不配备、物流不畅的障碍,而现在,这些障碍大致得到了解决。

在欧美超市,从服装到食品,中国货物的量都在下降,只有家电、机电产品持稳上升。乐观主义者会说,这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必须经过的阵痛,别忘记,中国未经过培训的低端劳动人口数量。

根据“十三五”规划建议,到2020年,有1亿农村居民转变为城镇居民。目前按常住人口计算,我国城镇化率已接近55%,城镇常住人口达到7.5亿,其中有2.5亿农民工群体,1亿进城,并且,农村人口增长高于城市。

根据统计局最新数据,我国总人口2014年近13.7亿,就算城市常住的2.5亿都拥有城市户籍,仍有5.2亿农村居民,还有0.7亿左右极端贫困人口。从动态来看,农村贫困人口生育率高于城市,如果到2020年还有5亿左右未经过培训的农村劳动力,中国制造业该怎么办?

近期,华为、百度、联想、阿里、腾讯等接连有大型互联网公司进行人员调整。发烧的市场、发烧的资本被浇了一桶冰水。事实上,创业企业能超越五年生死线的不超过10%。

无论从制造企业、还是从创业企业来说,伴随就业困难的最艰难的转型期即将到来,需要极端务实与高安全边际的个人与企业,才能闯过寒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就业转型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