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永清环保董事长刘正军:土壤修复市场拐点将至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09 01:14:24

平安证券环保节能研究团队高级分析师姜瑜认为,永清环保作为国内最早布局土壤修复领域的公司之一,无论是在技术实力、市场布局、还是商业模式的探索均处于领先地位。

永清环保董事长刘正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土壤修复市场的拐点已经到来:“土壤修复的规模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姜瑜表示,土壤修复市场若成功释放,永清环保具有先发优势,将快速抢占市场。

近日,永清环保(300187,SZ)发布的2015年三季报显示,第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2.35亿元,净利润0.4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77%和186.13%,业绩正逐步向好。

◎每经实习记者吴瞬

近日,永清环保(300187,SZ)发布的2015年三季报显示,第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2.35亿元,净利润0.4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77%和186.13%,业绩正逐步向好。

同时,永清环保着力布局的“大土壤”战略逐步成型,在土壤修复业务领域的重点拓展和布局取得发展。前三季度重金属综合治理业务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952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65倍;环境修复药剂业务也实现新突破,土壤修复领域两大核心业务取得的发展为业绩增长带来全新的活力。

永清环保董事长刘正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土壤修复市场的拐点已经到来:“土壤修复的规模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一旦‘土十条’出台,这个数目是惊人的。我相信,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利润规模很快就会给投资者报告好的消息。”

平安证券环保节能研究团队高级分析师姜瑜认为,永清环保作为国内最早布局土壤修复领域的公司之一,无论是在技术实力、市场布局、还是商业模式的探索均处于领先地位。同时,永清环保目前已基本确立了以土壤修复为重点、保障大气业务板块平稳增长、明确垃圾焚烧发电业务中期目标,并结合市场形势逐步优化环保业务各板块结构的发展思路。

市场拐点将至

继大气污染防治后,土壤环境污染成为我国下一步重拳治理的重点,而2015年有望成为土壤修复行业景气提升的转折点。“土十条”在紧密制定中,有望在2016年初前后出台,土壤治理行业缺政策、缺标准等“瓶颈”将缓解,继之以行业需求加快释放。

按照国务院要求,在即将出台的“土十条”中,将包括划定重金属严重污染的区域、投入治理资金的数量、治理的具体措施等多项内容。分析人士认为,从中长期考量,若“土十条”发布之后,带动的投资预计将远超5.7万亿元。

姜瑜表示,土壤修复市场若成功释放,永清环保具有先发优势,将快速抢占市场,公司2015年三季报显示土壤修复业务占比已大幅提升至19%,发力迹象开始显现。

“公司在上市之前,就一直致力于成长为土壤修复领域的领跑者。土壤修复的市场一旦释放出来,永清环保可能一两年就走过人家10年走过的路。”刘正军表示,土壤修复的规模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伴随着“土十条”的即将出台,行业拐点已经到来,市场释放规模会不断扩大。

由于土壤修复治理相关政策出台比大气治理和水污染治理的预期较晚,政策对行业的催化效果目前十分有限。在刘正军看来,目前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尽管如此,今年上半年永清环保在土壤综合治理业务依然取得了较快发展。永清环保的“大土壤”战略逐步成型,其还将进一步巩固在湖南省内土壤修复市场优势,目前正积极筹划布局长三角等地区,为进一步辐射至全国土壤修复市场打下基础。

营造技术壁垒

今年7月,永清环保完成了对美国专业土壤修复公司Integrated Science & Technology Inc.(以下简称IST公司)51%股权的收购,该公司是目前全球领先的土壤及地下水修复领域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具备丰富的修复经验。

刘正军认为,“土壤要求的技术是很高的,真正掌握的难度很大”,这一收购项目更为重要的一点在于或将借此为永清环保构筑起一道技术壁垒。

刘正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土壤修复这样一个高难度技术领域,其核心竞争力首先就是由技术的领先性决定的。“我们今年收购了IST公司,这是一家有1000多个成功的土壤修复业绩以及技术领先的美国资深环保公司,它的技术团队和技术权威在业内都是排在前列的,加上我们原有的技术团队,可以做到跟全球最好的技术同步,同时我们已经把土壤修复的产业链包括药剂的研发、生产都打通了。”

在刘正军看来,公司在技术上的核心竞争力已然显现,订单会说明一切问题。前三季度重金属综合治理业务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952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65倍;同时永清环保半年报显示,公司已成功中标邵阳市两个环境污染综合治理项目及湘潭市竹埠港地区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示范工程,土壤修复业务规模大幅上升。

同时,永清环保表示,其全国性的营销网络正在逐步构建,公司正全力布局以长三角为核心的业务市场,已为即将启动的土壤修复市场做好了全方位战略准备。

“岳塘模式”:土地修复+流转

“土壤修复作为一个新兴行业,除开技术上的领先,还要有创新能力,尤其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在一个企业中,光有一个好的技术是不够的,还要有一个好的模式,尽快地占领市场。”刘正军说。

据了解,目前土壤修复资金主要来自于政府,其次是污染企业和土地开发商,财政资金在土壤修复企业的盈利中占有很大比重。然而,依靠政府的资金投入无疑使得行业发展受到财政政策特别是财政负担影响较大,因此在地方财政不断趋紧的情况下,探索土壤修复行业商业模式的过程中,资金来源就成为了重中之重。

公开资料显示,永清环保目前的土壤环保业务市场仍主要集中在湖南省内。湖南目前是中国重金属治理的最前线,湘江流域作为中国“重金属十二五规划”重点治理区域之一,该治理工程已经被列为湖南省的“一号工程”,项目总投资约为595亿元。

永清环保在这一项目中扮演着最积极的参与者,在规划内8个重点地市中,已在长沙、株洲、衡阳和郴州等地进行成功布局。“湘潭的岳塘区是一个老的化工区,原来没有什么严格环保的设施,那块地就被污染了,甚至还会污染湘江,需要几十亿的治理资金,但是企业和地方政府财政都资金不足。”

在今年1月份,永清环保大股东永清投资集团与政府共同出资组建“湘潭竹埠港生态环境治理投资有限公司”,提出了“岳塘模式”,即“计划在3至5年内投入95亿元,实现对竹埠港的重金属污染治理与生态开发。污染治理完成后,这片工业区将整体开发为生态新城,参与各方将从治理土地增值收益中获得回报”。

更深远的影响在于,“岳塘模式”的出现可能极大解决土壤修复资金难的问题。

刘正军表示:“我们有技术、有资本还有创新的商业模式,我们可以与地方政府联合成立一个业主公司,从而可以争取各方面的资金,包括国外的长期贷款以及发债等,筹集相关治理资金,治理好之后可以土地增值收益作为公司的回报。如果顺利的话,一般3到5年的周期就可完成一个项目。”

“这是一个双赢的事情,到哪个地方去都是愿意干的。政府作为一个参与方,在过程中不仅是民生环境受益,收获社会价值,而且可以得到经济效益,因此这个模式是可以在全国各地快速进行复制。”刘正军说。

业务布局“多点开花”

2015年以来,永清进一步明晰了各业务板块职能及发展目标,基本确立了以土壤修复为重点、保障大气业务板块平稳增长、明确垃圾焚烧发电业务中期目标,并结合市场形势逐步优化环保业务各板块结构的发展思路。

事实上,在大气业务和土壤修复之外,垃圾发电已成为永清环保的另一个业务重点,公司的业务布局也更加多元化。在我国城市垃圾量猛增,物理填埋难以为继的情况下,焚烧处理作为国际上公认的一项成熟技术,在未来相当长时期内,将获得良好的发展机会。

永清环保在公告中表示,公司通过近年的技术、人才和经验积累,逐步具备了垃圾焚烧发电领域从前期设计到投资建设运营等全产业链的核心竞争优势,并已全面启动垃圾综合处理一条龙服务。

“垃圾发电的市场还很大。从全国来讲是进入得比较晚,但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很强劲。从开发到设计到装备的制造全部是自身的人员队伍,我们从2007年就开始研究,前后准备了8年,技术储备完备。从外观、装备、流程上都有优势,我们的标准超欧盟标准。”刘正军说。

姜瑜表示,公司作为湖南唯一的环保上市公司,本地市场资源丰富,而湖南目前垃圾焚烧率只有10%(江苏、浙江等地区已接近70%),未来前景广阔。据了解,永清环保在江西新余和湖南衡阳的两大垃圾焚烧发电厂BOT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其中新余垃圾发电厂已经并网发电,衡阳项目也将于年底投入运营,届时将形成2000吨以上的日处理能力。公司参与投资的日处理规模5000吨的长沙垃圾发电厂已经开工建设,还有几个项目即将落地,公司规划在未来将控制的垃圾发电厂日处理能力达到10000吨以上,垃圾处理处置将成为公司稳定收益的另一重要增长点。

此外,永清环保以现金形式出资人民币3亿元,设立了全资子公司永清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公司参与PPP投资、产业投资的主体及符合公司战略的财务性投资平台。此举或将有助于其未来快速发展进行战略布局,培育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其业务布局正在不断深化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