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民币“冲刺”SDR 专家称能否入篮显IMF变革态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09 00:39:07

有关人民币是否会纳入SDR货币篮子成为近期全球金融界的热议话题。不过,对于具体的评估日期,却出现多种说法。11月4日,有消息称,人民币能否加入SDR的最终评估,已由早先确定的今年11月4日推迟到11月30日。但随后该消息被IMF否认。

每经编辑 沙斐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沙斐

有关人民币是否会纳入SDR货币篮子成为近期全球金融界的热议话题。不过,对于具体的评估日期,却出现多种说法。11月4日,有消息称,人民币能否加入SDR的最终评估,已由早先确定的今年11月4日推迟到11月30日。但随后该消息被IMF否认。

新华网11月5日报道称,IMF一名新闻发言人4日重申,IMF执董会将于11月开会讨论是否将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但具体日期尚未确定。

尽管讨论的时间尚未明确,但外界对于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的信心并没有减弱。IMF总裁拉加德此前明确表示,人民币纳入SDR不是一个是否纳入的问题,而是一个何时纳入的问题。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能够加入SDR,说明人民币目前的地位得到了世界性认可。从另一方面来看,也体现了IMF跟随形势而变化的开放性,这样的意义反而更大。

对于IMF意义更重大

近日,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欧伦斯在新加坡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认为,SDR特别提款权其实并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具,人民币真的加入了也是非常象征性的一个形式。”他补充说,人民币加入特别取款权也只是意味着,人民币变成了世界性流通的、可以自由获取的一种货币。“其实,现实已经是这种情况,人民币已经成为这样的一种货币了。”

但欧伦斯也从另外一个角度肯定了人民币加入SDR的重要意义。他表示:“美国政府应确保人民币可以加入SDR特别提款权,这对于现有的金融体制是一种调整。因为中国在世界上的经济地位越来越重要,美国政府需要把这一点考虑进来。对于世界银行,还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样大型组织来说,现在都有必要考虑到中国在世界经济和金融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从而调整其内部的体制。”

持有类似观点的并不仅有欧伦斯,鲁政委在也强调,很多人夸大了人民币加入SDR对于中国的意义,但在很大层面上,这可能对于IMF的意义更为重大。鲁政委称,“人民币能加入SDR,将显示IMF拥抱变革的态度,也将使得它免于被时代淘汰。”

实际上,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早在2013年就跃居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同时保持着世界第三大服务贸易国的地位。

“中国(人民币)还没进去,说明IMF没有反映出全球经济的现状。”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告诉记者,中国经济在全球占有很大比重,人民币加入后,SDR的构成将更加合理。

有专家表示,根据IMF章程,成员国有义务把SDR打造成主要国际储备资产。但由于种种原因,SDR创设四十多年来,并未取得令人满意的进展。继续推进SDR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应有之义。

据了解,目前SDR货币篮子由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四种货币组成,所其占比例分别为41.9%、37.4%、11.3%和9.4%,如人民币能成为首个被纳入的新兴市场货币,对于SDR的代表性及稳定性将有所帮助。

中国需与发达经济体共赢

数据显示,2007~2010年,全球外汇市场成交量中人民币交易仅占0.1%。但此后,人民币使用量日渐上升。中国贸易中以人民币结算的比例由2010年的3%飙升之25%。以人民币结算的境内和境外直接投资在过去三年中分别增涨560%和550%。自2008年来,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规模扩大了一倍,截至2014年11月底,交易额达7720亿人民币。

星展银行经济师周洪礼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表现出加入SDR的无限潜力后,越来越多投资者选择人民币进行投资,这将推动中国加快金融市场改革的步伐。

“过去并不重视中国的发达经济体,可能通过这个机会重视中国。而中国也需要这个机会,与发达经济体合作共赢。”鲁政委表示,相信人民币的接受程度会进一步提高,补充全球外汇储备的不足,从而提高全球贸易的便利性。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于10月底发表评论称,人民币的纳入将被解读为IMF对人民币作为自由可使用货币的官方背书,同时也标志着中国在国际金融市场中日益突显的重要性得到了国际认可。

朱海斌指出,对于对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作出30%贡献率的经济体而言,其货币作为主要国际储备货币是历史趋势。人民币最终能否成为主要储备货币,不取决于是否加入SDR,而是取决于中国自身的改革和经济发展。

“人民币成为SDR篮子货币,并不是只有权利而无义务。”连平认为,成为真正的储备货币之后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尤其是目前人民币的可兑换程度还很低,资本账户下还有诸多限制,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还有很大前进空间。

“(人民币)单纯的加入并没有意义,其背后的核心在于中国保持强劲有力的经济增长。”鲁政委认为,本身就是实力在推动人民币加入SDR,但其地位的增强离不开自身经济的稳定增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民币 SDR IMF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