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外汇

每经网首页 > 外汇 > 正文

10月外储结束五连跌 人民币走势或平稳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09 00:34:19

11月7日,央行发布10月份外汇储备数据显示,外汇储备升至3.5255万亿美元,环比增加113.9亿美元,终结了连续5个月下降的趋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万敏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万敏

11月7日,央行发布10月份外汇储备数据显示,外汇储备升至3.5255万亿美元,环比增加113.9亿美元,终结了连续5个月下降的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外汇储备规模自5月份开始一路下滑,在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定价机制调整的8月,一度创记录的减少了939.29亿美元。

民生证券认为,眼下来看,外储下坡跑已经停止,但到底是停止还是暂停,需要看SDR是否有“黑天鹅”结果以及美联储的加息步伐。

此前,美联储9月加息再次未能成行,而人民币是否加入SDR将在11月底迎来关键时刻。央行在IMF初评后的几个月内,对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改革作出了诸多努力。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计算,第三季度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贬值0.06%,实际有效汇率升值0.69%;200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至2015年9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升值45.54%,实际有效汇率升值56.76%。

民生证券认为,短期来看,11月底SDR水落石出之前,人民币汇率将会继续稳定。中期来看,贬值预期并未销声匿迹,如果加入SDR未成功,在“黑天鹅”事件冲击下,叠加之前或有远期协议对冲操作等,人民币贬值预期或会卷土重来。如果顺利加入SDR,也不排除人民币要与美元脱钩,一次贬值校准市场预期。长期来看,人民币不具备持续贬值的基础。

央行在11月6日公布的《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未来,央行将坚持市场化取向,根据中央的改革部署和国际收支格局的变化规律,稳妥有序完善市场化汇率形成机制,发挥市场在汇率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建立汇率调节国际收支的市场化长效机制,促进国际收支平衡。推动外汇市场发展和对外开放,丰富外汇产品,延长外汇交易时间,引入合格境外主体,促进形成境内外一致的人民币汇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外储 人民币 外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