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江苏推进农村集体产权改革 农民可带股权进城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08 22:33:21

江苏集体产权改革已在此前起步,南京也随着此次实施方案的出台,将在11月开始启动这项改革,将集体资产股权量化到人、固化到户,股权可在本村(居)继承、转让。

此外,江苏其他城市目前也开始探索集体资产股权固化到人,业内人士分析说,这就意味着农民可以带着股权进城落户,可以一直享有股权的收益。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农村土地改革又进了一步。11月2日,国家层面出台《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农村集体产权归属,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成为改革重点。

其中,江苏集体产权改革已在此前起步,南京也随着此次实施方案的出台,将在11月开始启动这项改革,将集体资产股权量化到人、固化到户,股权可在本村(居)继承、转让。

此外,江苏其他城市目前也开始探索集体资产股权固化到人,业内人士分析说,这就意味着农民可以带着股权进城落户,可以一直享有股权的收益。

南京农村启动资产改革

近年来,农业部、国土部等陆续推出了相关农地流转、集体资产股份改革和集体土地入市等一系列农村改革,但是当前农村改革乃至整个三农改革中,矛盾最为集中、最为复杂的,主要还是土地改革的问题,像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农民宅基地权属、小产权房处置、耕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等,在一些专家之间,仍然存在较大分歧。

为了进一步化解此类问题,11月2日国家层面出台《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农村集体产权归属。

其中,南京涉农社区696个,农业人口208万,集体资产近200亿元,经营性净资产58亿元。根据方案规定,股权固化,今后农村集体资产收益将由固定的群体享有。

南京市委农工办书记孔令才表示,股权固化意味着农民今后无论户口在哪,不管进城还是留乡,都有权参与集体资产的管理决策、享受收益分配,这将更好地保护农民利益,减少其进城顾虑,有利于人口迁徙。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新型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农村人口加快向城市集聚,空心村增加,农民离乡不离土,户口还留在农村,经济发达的地方,连乡村都有很多外来人口,有关集体收益分配的纠纷不断。

对此,南京财经大学教授张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此次方案化解了农村改革中集体资产如何分割的问题,将加速农村改革的步伐。”

让农民带着股权进城

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分经营性、非经营性两大块。农户宅基地是属于非经营性的集体建设用地,乡镇企业用地是经营性集体建设用地。

今年开始的33个县级单位土地试点改革,主要是针对全国乡镇企业占地,只允许这部分农地进入拍卖市场,而且还设置了一个前提:必须符合国土部的土地规划和用途管制。

对于农户宅基地,现在对33个土改试点的要求是,每户农民只能有一处宅基地,农户宅基地的使用权转让,必须限制在本村村民之间,严禁城里人到农村买地盖房。

作为试点县之一的昆山,目前已有91家股份合作社完成固化改革,涉及7万多农户。据昆山市委农工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昆山城镇化率达78%,全市11万户农户,已有8万户入城居住,“相当一部分购买动迁农民房屋,进入农村居住,乡村结构随之发生很大变化,利益冲突不断,股权三五年调整一次,难度很大。”

而在进行农村集体产权改革之后,农民股权进行固化,并且随着农民进城。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在昆山只要是本村原籍村民,未进入行政和事业编制,均享有集体产权股份,享有资产收益权。股权证由昆山农工办发放,注明持股人员享有集体资产投股分配权,没有所有权,并明确,根据合作社章程,实行股权固化,长期不变,可继承、转让,但不得退股提现。虽然股权证以户为单位发放,但注明拥有股权的家庭成员,实际上股权已固化到人。

对此,张健教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在对集体产权进行分割之后,并对产权进行固化,这些产权转化成为股权,农民带着股权进城,并且可以一直享受股权的收益,这也化解了农民以前担心失去农民身份、不敢迁走户口的问题,从而进一步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江苏 农村集体产权改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