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宜家创始人首次在祖国纳税 此前出国定居逃避瑞典重税

新华网 2015-11-08 17:43:31

瑞典一直是高税收高福利的典型国家,劫富济贫的税收体系吓跑瑞典本土富豪,宜家创始人坎普拉德便是其中之一。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宜家创始人、著名税收流亡者之一,全球最大家具零售商宜家(IKEA)创始人英瓦尔·坎普拉德40年来首次在祖国瑞典纳税。 这是他1973年以来首次在瑞典缴纳个人所得税600万瑞典克朗(约合64万欧元),相较于他去年1770万瑞典克朗的收入,比例也着实不小。

离开故乡只因不愿纳税?是的。坎普拉德1973年离开瑞典,自1976年起定居瑞士。他说这是因为自己不愿在故乡缴纳重税。在妻子2011年去世后,他2013年回到瑞典生活,坎普拉德仍然领导着宜家集团母公司英格卡控股有限公司。

瑞典一直是高税收高福利的典型国家,劫富济贫的税收体系吓跑瑞典本土富豪,坎普拉德便是其中之一。

此前,瑞典税赋曾一度占GDP的一半。自2006年以来,为刺激消费增长,瑞典政府已实施五轮所得税削减计划。目前,斯德哥尔摩已废除财富税,而且坎普拉德也已将其所拥有的股份转移到其他国家的慈善基金会,因而不会有任何其他的税务后果。

根据彭博社最近的一份亿万富翁名单,坎普拉德是欧洲首富和全球第四大富翁,拥有价值517亿美元财富。但坎普拉德本人否认上述计算。他个人给予公众的形象是一个节俭的人,驾驶一辆沃尔沃240和重复使用茶包。

宜家集团在全球28个国家经营着328家卖场。在今年8月底结束的2014-2015财年,宜家实现全球销售额319亿欧元。

不过,舆论普遍认为,宜家在避税方面堪称“大师”,尤其是“卢森堡避税丑闻”更令人对宜家的企业节操产生怀疑。在卢森堡注册的控股公司2010年全年纳税4.8万欧元,而当年利润在25亿欧元以上,相当于0.002%的税率。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宜家创始人首次在祖国纳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