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最佳环境贡献上市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06 01:45:3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胥帅    

根据发改委、环保部和国家能源局下发的关于《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的通知要求,燃煤发电机组必须安装高效脱硫、脱硝和除尘设施,在2014年启动800万千瓦机组改造示范项目,2020年前力争完成改造机组容量1.5亿千瓦以上。

作为国内电厂脱硫脱硝特许经营优势企业,清新环境在超净排放领域优势突出。目前公司客户包括五大发电集团以及晋能集团、锦江集团等地方电力企业。公司今年1~9月营收、净利同比大增,原因是公司承接了多个脱硫脱硝除尘建造项目,并使用获得市场认可的SPC-3D脱硫除尘一体化技术缩短改造工期,完成较多产值。

在“2015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清新环境荣获“最佳环境贡献上市公司”奖项。

永清环保 高难土地修复是专长

尽管我国土壤修复行业尚处于起步阶段,但国内一些优质公司正在夺取先机。成立于2004年的永清环保是国内较早涉足土壤修复市场的上市公司,参与了湖南湘江治污市场的修复工程。

永清环保已承接长沙、郴州、衡阳和湘潭等多地综合治理项目,上述项目在湘江流域重金属治理领域产生了较好的示范效应,同时,高难度修复技术也将成为永清环保未来参与市场竞争的核心优势。公司8月宣布,已收购美国IST公司51%股份,IST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土壤及地下水修复领域解决方案提供商。永清环保三季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营收2.35亿元,净利0.46亿元,同比增6.77%和186.13%。

在“2015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永清环保荣获“最佳环境贡献上市公司”奖项。

格林美 打造废旧循环产业链

格林美是一家从事回收、利用废弃钴镍资源生产、销售超细钴镍粉体材料的企业。今年9月,公司定增方案获通过,将收购凯力克和浙江德威等公司,收购标的分别是钴镍钨、正极材料相关企业,此次收购将强化格林美废旧材料利用全产业链建设。

同时,公司还与比亚迪公司签署了有关储能电站和光伏电站的框架协议,打通了“废旧材料——新型电池材料——储能电站”的产业链。

目前,公司已在湖北、江西、江苏等地建成八大循环产业园,构建了废旧电池与钴镍钨稀有金属废物循环利用、报废电子电器循环利用与报废汽车循环利用等三大核心循环产业群。

在“2015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格林美荣获“最佳环境贡献上市公司”奖项。

首航节能 光热空冷技术领导者

9月下旬,国家能源局出台《国家能源局关于组织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的通知》。首航节能在2012年上市前即开始布局光热发电业务,目前是国内唯一一家全部掌握光热发电塔式和槽式各项关键核心技术的公司。首航节能参与的敦煌2× 50WM和磴口2×125MW熔盐塔式项目均有望成为国家第一批光热电站示范项目。

除此之外,首航节能还是国内电站空冷设备行业内的龙头公司,市场占有率已提升至45%以上。截至9月底,公司在手空冷订单接近30亿,远超2014年全年营收。随着首航节能光热、空冷技术日渐领先,公司业绩也将支撑营收、净利润出现较大增长。

在“2015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首航节能荣获“最佳环境贡献上市公司”奖项。

铁汉生态 获生态修复大单

10月31日,铁汉生态公告称,拟以8.45亿元收购星河园林100%股权。交易标的星河园林目前主要在北方地区从事地产园林业务,这意味着铁汉生态将加速北方市场的开拓,抢占生态修复市场份额。

事实上,近年来铁汉生态依托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和湿地生态修复等生态修复技术,不断开拓园林绿化领域业务。今年以来,公司频频收获大额订单:今年7月,铁汉生态投中贵州两项价值3.1亿元的工程、与天津和兰州签订3.39亿元生态公园项目承包合同等。三季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收5.31亿元,同比增41.80%;净利0.53亿元,同比增14.69%。

在“2015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铁汉生态荣获“最佳环境贡献上市公司”奖项。

万邦达水 污染治理专家

2015年4月2日,国务院发布《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就控制污染物排放、水资源保护等多方面作出全面指导。业内人士认为,在各类利好政策支持下,工业污水处理市场将迎来发展的春天。而在“十三五”规划中,环保等新兴产业也被视为重中之重。

万邦达是我国煤化工水处理领域的领军企业,拥有多年大型工业水处理系统建设、运营经验。

今年5月,万邦达定增募资30.96亿元,用于乌兰察布市集宁区3个BOT 项目(供水、排水、供热环保工程)、1个TOT 项目(污水处理)等多个PPP项目。这意味着与政府合作的市政工程项目将成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在“2015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万邦达荣获“最佳环境贡献上市公司”奖项。

兴蓉环境 西部供排水龙头

兴蓉环境是西部地区规模最大的供水企业,业务区域覆盖成都、巴中、西安、兰州、银川、深圳和海南等地区。目前,公司已进入垃圾渗滤液处理、垃圾焚烧发电、污水污泥处理、中水利用等领域,不断向区域性综合环境服务商转型。此外,凭借环保行业的技术项目积累,公司还组建了兴蓉环境研究院,并与天保重装合作组建环保装备公司。

公司还通过国开发展基金入股自来水子公司的方式,筹集3.48亿元用于自来水七厂二期工程项目等自来水管道项目建设;同时还与中信水务成立合资公司,用于天府新区第一污水处理厂及成都科学城生态水环境工程项目建设。

在“2015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兴蓉环境荣获“最佳环境贡献上市公司”奖项。

东方园林 园林工程排头兵

根据中共中央的建议,生态文明建设将首次写入“十三五”规划,把环保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相结合,从战略高度显示了国家对环境生态保护的重视和执行决心。在建设“美丽中国”的背景下,东方园林作为园林行业龙头企业,担负起了建设美丽中国的重担。

近年来,东方园林迅速发展,其业务覆盖市政公共园林工程、高端休闲度假园林、大型生态湿地工程及地产景观等项目。2015年10月,东方园林以近15亿元的交易作价收购申能环保60%股权,后者是我国含金属危险废物领域的先进企业,有助于东方园林快速切入环保业务领域,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力。

在“2015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东方园林荣获“最佳环境贡献上市公司”奖项。

凯美特气 互联网+化工双引擎

9月25日,中美再次发表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中国未来五年将跑步进入低碳新纪元。凯美特气长期专注于二氧化碳行业相关技术的研究与市场开发,是国内最大的食用级液态二氧化碳供应商,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以及诸多啤酒企业均是其客户。

作为传统的二氧化碳供应商,凯美特气也在思考着转型之路。今年7月,公司拟以5.5亿元现金收购习习网络、松特高新100%的股权。公司有望以借助海量用户规模,开拓互联网教育产业。若此次并购成功,凯美特气将实现“互联网+化工”的双引擎业务模式,对公司利润产生极高的拉动作用。

在“2015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凯美特气荣获“最佳环境贡献上市公司”奖项。

陕天然气 长输管道巨头

2015年下半年,天然气价格改革方案将出台,我国天然气价格改革有望提速,这对于天然气商无疑是一个新的机遇。

陕天然气是一家运营、建设天然气长输管道的企业。作为陕西天然气长输管道运营商的巨头,至2014底,公司拥有天然气长输干线11条,已建成里程接近3000公里,年设计输气规模达到130亿立方米(目前输气能力为70亿立方米),形成了纵贯陕西南北、延伸关中东西两翼、覆盖全省11个市(区)的输气干线网络。公司与中石油长庆油田、中石油、中石化等气源建立起良好合作关系,也在开拓韩城煤层气、川东北气田等新气源。

在“2015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陕天然气荣获“最佳环境贡献上市公司”奖项。

金发科技 国内改性塑料领跑者

金发科技是国内改性塑料领域的龙头企业,产品主要用于汽车、家电等领域。近年来,公司大力发展新材料业务,已逐步进入收获期。在生物降解塑料方面,公司目前拥有3万吨完全可降解生物塑料产能,已取得欧盟、美国等相关认证,成为欧洲市场第二大供应商。

在碳纤维材料领域,公司大力发展盈利较高的碳纤维复合材料,自主开发的高性能碳纤维复合材料技术水平处于国际领先地位。2014年,公司在人才队伍与平台搭建、关键技术攻关、产品开发与产业化等方面取得进一步的进展,建成年产12000吨连续纤维增强热塑复合材料生产能力,开发多个高性价比热塑复合材料产品。

在“2015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金发科技荣获“最佳环境贡献上市公司”奖项。

凯迪生态 生物质发电“王者”

利用生物质所具有的生物质能进行发电,是可再生能源清洁发电的一种。业内人士表示,今后对于发展清洁能源的相关投入有望大幅提升。

凯迪生态作为中国最早布局生物质直燃发电市场的公司,技术水平、资源储备量位居前列,独创的燃料收集体系成熟度全国领先,竞争优势明显。近年来,为巩固在生物质发电领域的龙头老大地位,凯迪生态在资本市场的动作十分频繁。今年6月,凯迪生态完成了作价68.5亿元收购大股东阳光凯迪旗下生物质发电、水电、风电及林地资产的重大事项。10月30日,公司又表示,拟募资49亿元用于投建14个生物质电厂、林业生态项目等。

在“2015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凯迪生态荣获“最佳环境贡献上市公司”奖项。

富春环保 掌握污泥发电技术

垃圾发电具有废物处置、燃煤替代等多重环保优势。

富春环保是国内最大的环保公用型垃圾、污泥发电及热电联产循环经济高新技术企业之一,也是浙江地区唯一焚烧处置污泥、生活垃圾的上市公司。

目前,公司主要盈利源于热电厂产出的蒸汽和电力。

公司还通过收购方式扩张污泥固废业务。今年8月,斥资2.4亿控股环保科技企业清园生态,后者已建成投运富阳市污泥焚烧发电资源综合利用一、二期工程。

收购完成后,富春环保污泥处理能力将达约6000吨/日,成为全国最大的污泥焚烧处置企业。

在“2015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富春环保荣获“最佳环境贡献上市公司”奖项。

沃尔核材 热缩材料国内龙头

作为热缩材料国内龙头,沃尔核材一方面不断通过资产并购、合资公司等方式,加快推进热缩材料产品在电子、核电、航天航空等高端市场领域的应用;另一方面,沃尔核材也加快脚步迅速切入新能源领域。

今年9月,公司拟定增募资8.2亿元用于山东莱西河头店风电场(48.6MW)项目和山东莱西东大寨风电场(48.6MW)项目。项目成功实施后,公司部分主营产品可直接应用于风电领域,提升新材料业务在新能源领域应用的深度和广度。

这也意味着公司正逐步实现“新材料+新能源”双轮驱动、协同发展的战略目标。

在“2015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沃尔核材荣获“最佳环境贡献上市公司”奖项。

金石东方 综合管廊建设专家

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既符合民生诉求、又满足十三五“保增长”方向,被指定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民生工程。2015年8月和10月,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发布了《关于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

金石东方主要从事钢增强塑料复合管道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业务广泛应用于市政基础建设和下游管道制造。事实上,金石东方具有自动化设备解决方案的提供能力,是管道行业自动化解决方案提供商。未来,随着塑料管道在给排水中份额中的增加,公司设备的市场空间将进一步打开。

在“2015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中,金石东方荣获“最佳环境贡献上市公司”奖项。

每经记者 胥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15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