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寻找非公募领域价值守望者 2015年金鼎奖获奖名单揭晓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06 01:45:0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宋双    

经过整整一个月公平、公正、公开的提名、票选、评选之后,2015年中国基金金鼎奖各项大奖已经名花有主,获奖名单隆重揭晓!各项大奖将于11月7日晚颁出。

在非公募规模突破十万亿、远超公募规模的当下,密切关注这一领域并伴随非公募业务成长的中国基金金鼎奖更是备受关注。谁主沉浮?发展空间还有多大?相信这份获奖名单既是一个阶段性的总结,更是一个新的起点。

25家基金公司分享盛宴

由每日经济新闻独家举办的中国基金金鼎奖,一直瞄准公募基金公司的非公募业务,经过几年的成长,其已经成为这一资管领域最权威、最具分量、最受认可的大奖。

经过前期各渠道的踊跃提名、热火朝天的微信投票、紧锣密鼓的评选之后,2015年金鼎奖的获奖名单现已出炉。本届金鼎奖一共有25家基金公司获奖,即兴业全球基金、广发基金、中欧基金、华商基金、中海基金、财通基金、汇添富基金、农银汇理基金、鑫元基金、招商基金、富国基金、大摩华鑫基金、银华基金、嘉实基金、宝盈基金、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中银基金、华宝兴业基金、海富通基金、国泰基金、华安基金、民生加银基金、博时基金及华夏基金。也就是说,目前市场上优秀的非公募业务管理人和专户产品几乎全数上榜。

广发基金成为获奖大户。广发专户产品尤其出色,一口气拿下“最佳传统股票型产品(一年期)”、“最佳对冲型产品(市场中性策略)”、“最佳对冲型产品(混合型策略)”三个大奖。而嘉实基金、招商基金、富国基金、财通基金、汇添富基金和南方基金6家公司也分别夺得两项大奖。目前子公司专户规模第一、已经突破7000亿元的民生加银资产管理公司,也毫无悬念地夺得“最具成长性财富子公司”大奖。

三大亮点闪耀金鼎奖

作为非公募领域的价值守望者,金鼎奖不仅沿袭历届优良传统,并且时刻关注业界新动向,确保与时俱进,及时修改调整评选标准,准确把握财经风云脉络。因此与往届相比,2015年金鼎奖也是创新亮点十足。

亮点一:奖项细化。与2014年奖项设置对比可以发现,2015年金鼎奖在两大奖项上进行了进一步的细化。以往“专户一对多”股票型产品并未划分周期,而2015年金鼎奖则将股票型产品划分为一年期和三年期两个品种,令评选结果更加公正。

不仅如此,“专户一对多”量化对冲型产品的奖项设置也被细化。尽管现阶段量化对冲受到一些限制,但去年至今年上半年,该类产品发展相当迅速。2015年金鼎奖将量化对冲型产品划分为市场中性策略和混合型策略两类进行评选,如此一来评选结果更加客观和科学。

亮点二:微信投票。金鼎奖首开微信投票先河,得到了投资者的积极回应,投票热情之高超出想象。今年金鼎奖一共有32家基金公司、子公司及产品入围,几乎每个奖项都有4个甚至以上的入围者,竞争相当激烈。于是主办方于10月15日特别开通了微信投票通道(微信号:火山财富huoshan5188),获得了数百位高净值客户的热情投票。当然,更多人参与投票也使得金鼎奖更具分量,评选结果更加客观。

亮点三:评奖维度。除微信投票外,金鼎奖最终的评选主要分成两个方面同时进行:第一、关于基金业绩数据的统计,由每经研究院独家采集和支持;第二、关于基金满意度的数据由对代销渠道的调查,以及本报独家调查数据形成。比起以往,数据采集更加多样,权重更加丰富,不论产品奖还是公司奖,都是在注重综合实力的基础上进行评选。

专户资产规模已超公募

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93家基金公司专户业务规模合计3.25万亿元,而74家基金公司子公司的专户规模已经达到6.9万亿元!两者相加已经突破10万亿元大关,为10.15万亿元。而同期100家公募基金公司、9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及1家保险资管公司所管理的公募资产规模合计为6.6万亿元。

截至今年9月末,74家子公司中已有22家规模超千亿元,其中11家规模更是超过2000亿元,而超过500亿元的有35家。相比子公司业务的蓬勃发展,虽然公募基金公司专户业务早于子公司而兴起,但其规模速度落后于子公司。

不过,相比子公司业务中小基金公司“逞强”的局面,基金公司专户业务更加遵循公募“规律”:大型基金公司专户业务规模排名均靠前。截至9月底,93家基金公司专户业务规模合计3.25万亿元。有20家规模超过500亿元,其中10家规模更是超过1000亿元。超过2000亿元的只有排名第一、第二的中银和嘉实,分别为2759亿元和2442亿元。

非公募业务并不透明,除了规模增长外,外界很难了解一家基金公司实际的业务水平。当然这也是金鼎奖的使命——其全部奖项均围绕非公募基金业务展开,几年来其已经成为了解基金公司非公募业务的一扇窗户,在业内有口皆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15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