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亚洲最年轻富豪”陷困境 恒鼎实业甩卖资产无进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04 22:07:41

近日,四川最大民营煤企、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恒鼎实业(01393,HK)发布公告称,公司无法支付从一家银行借入的原本于6月份到期的2.9亿元人民币贷款,还可能将对11月4日到期的1.83亿美元公司债违约。

每经编辑 岳琦    

◎每经记者 岳琦 摄影报道  

近日,四川最大民营煤企、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恒鼎实业(01393,HK)发布公告称,公司无法支付从一家银行借入的原本于6月份到期的2.9亿元人民币贷款,还可能将对11月4日到期的1.83亿美元公司债违约。

11月4日下午,在成都市武侯区航空路1号的一座写字楼的16层,恒鼎实业的办公区内已无高管办公。而多年以前,这里曾上演着恒鼎实业实际控制人鲜扬的传奇财富故事。鲜扬以110万元起家,8年时间从公务员到百亿巨富,曾以“黑马”姿态登上福布斯“亚洲最年轻富豪”榜及胡润百富榜。

然而,被称为“黑金王子”的鲜扬却深陷煤炭行业的“泥潭”。如今鲜扬已经不经常在成都的办公区出现,他需要各地奔波应付焦急的投资人。正在与境内银行磋商贷款展期的恒鼎实业董秘徐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正在积极应对目前的状况。而当记者问及资产处置和再融资时,徐辉亦坦言目前仍没有实质性进展。

违约风波

在一则名为“最近发展”的公告中,恒鼎实业公布了5个方面的情况,其中包括“违反在岸贷款协议”和“票据”。恒鼎实业称,截至目前,公司所持尚未偿还的票据本金额约为1.828亿美元,连同利息约1.906亿美元,公司目前预计无法于届满日期(11月4日)支付票据的本金或未付利息。

此外,恒鼎实业间接控股的一家子公司向一家银行借入短期无抵押贷款,已在2015年6月到期,而公司尚未支付有关应计利息,至9月底尚未偿还的本金约2.9亿元人民币。恒鼎实业及其附属公司还为与各家不同银行订立贷款协议,已借入款项用作营运资金及其他用途,截至2015年6月30日,这类贷款尚未偿还的本金总额约为人民币60.08亿元。

11月3日,参加了恒鼎实业电话会议的里昂证券(CLSA)将此消息公布了出来。恒鼎实业可能违约的消息再次刺激煤炭行业“脆弱的神经”。在10月30日公告之后,11月3日,恒鼎实业又发布了一份“近期进展”的公告称,公司已就“流动资金”和“票据的潜在重组”委任毕马威和世达国际律师事务所,确保公司稳定持续的发展。在10月30日的公告中恒鼎实业也称,目前公司尚未接到其他放款人的立即偿付通知,也没有接到法院相关文书。同时,恒鼎实业称已经在与放款人磋商将某些贷款“滚存或延长届满期”,以及降低利率或降低支付利息的频率。

11月4日下午,在恒鼎实业成都的办公场所,记者并没有找到恒鼎实业高管对违约事件进行回应。而在其办公区域,记者并没有看到有人员进出,公司前台亦空无一人。在等候多时后,一位工作人员出现并告诉记者,公司目前运转正常,但高管均不在此地。

记者随后拨通徐辉的电话,对方表示,其正在与银行方面沟通贷款事宜,对于可能违约的情况,公司正在积极应对。而事实上,恒鼎实业的“救赎”之路无非资产处置或再融资等方式。对此,徐辉坦言,资产出让交易并没有实质进展,而再融资亦暂时没有计划。

富豪“救赎”

事实上,恒鼎实业早已透露出资金紧张。2015年上半年,公司收入不到3.97亿元,除税前亏损3.86亿元,虽然相较于2014年上半年亏损11.3亿元,减亏了65.8%,却仍未走出亏损泥淖。

恒鼎实业的前身在2000年于四川攀枝花市成立。2007年9月,恒鼎实业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成为中国第一家在境外主要资本市场IPO上市的能源型民营企业。据早年间媒体报道,鲜扬曾经以110万元起家,8年时间从公务员变身百亿富豪。在福布斯“亚洲最年轻富豪”榜、胡润百富榜、财富“中国40位40岁以下的商界精英”榜等诸多榜单中,鲜扬都曾经是常客。

事实上,早于2013年,鲜扬就开始逐步收缩资产规模谋求“救赎”。从出让云南恒鼎50%股权,到卖掉亚洲最大锂辉石矿,从转让贵州小煤矿,到整合产业链降成本,鲜扬的财富保值步伐愈加艰难。

目前恒鼎实业仍拥有六盘水恒鼎、攀枝花恒鼎及云南东源恒鼎三大煤炭基地,其中云南东源恒鼎只持有一半的权益。此外,鲜扬早期的投资范围颇为广泛。据恒鼎实业债券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底,恒鼎实业境内外关联企业超过40家,经营范围包括煤炭开采、洗选、物流、贸易及有色金属、国际贸易等多项内容。

“继续加大资产出售力度,尽可能回笼资金。”对于2015年策略,恒鼎实业在2014年报中表示。而恒鼎实业在10月30日的公告中透露,公司目前正在寻求出售云南恒鼎剩余的50%股权,以及四川恒鼎锂业资产、贵州省的煤矿资产。

虽然四川恒鼎锂业旗下拥有亚洲最大锂辉石矿,但四川恒鼎锂业早已被雅化集团控制的四川国理收购,恒鼎实业目前其仅持有四川国理1.24%的股权。而对于煤矿资产来,一位熟悉云贵地区煤炭并购的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该地区煤炭市场低迷,仍在寻求转手的煤矿很多,但大多很难找到接盘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恒鼎实业 亚洲富豪 甩卖资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