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余丰慧:控制不良贷款增量是商业银行底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04 01:04:12

应对不良贷款超越临界点给予足够重视。因为收益能否覆盖风险是银行包括各类投资的盈亏平衡点和投资决策最重要的依据。

每经编辑 余丰慧    

各银行三季报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16家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达9080亿元,比2014年末增加2048亿元。

其中有几个“危机点”应引起高度关注。一是银行不良贷款率首次攀升到临界点2%以上。9月末农行不良贷款余额达1791.58亿元,成为首家不良率突破2%的上市银行,也是目前不良率最高的银行。二是在不良贷款变动趋势上,仅有宁波银行不良贷款率略降0.01个百分点,其余15家银行的不良率均持续攀升。三是部分股份制银行资产质量恶化的速度超出市场预期。据招商证券、中银国际等券商机构分析师测算,兴业银行和平安银行第三季度年化不良净资产形成率已超过3%。

应对不良贷款超越临界点给予足够重视。因为收益能否覆盖风险是银行包括各类投资的盈亏平衡点和投资决策最重要的依据。

去年以来,经过央行6次降低利率后,目前银行存贷款利差大约在2.5%左右。一般情况下,在发放贷款的过程中,人力等各种操作管理成本在1%左右。存贷款税前毛利润率大约在1.5%,不良率超过2%以后,利润回报已经不能覆盖风险损失了。可以说,2%以上的不良贷款率直接使得银行经营面临危机。

需要注意的是,截至9月末披露的银行不良贷款仅仅是账内或入账数据,而目前银行账外或未入账不良贷款有多少不得而知。如果将这部分不良贷款全部入账,将远远大于公布的三季度数据。

目前,讨论比较多的是银行不良贷款增速何时出现回头或拐点?有银行人士认为,三季度可能是不良贷款的“拐点”。但笔者认为这一判断可能过于乐观了。

从宏观看,经济增速还在持续放缓。从各个行业看,上一轮金融危机造成的过剩产能尚没有有效消化,而目前经济下行又产生了新的产能过剩,行业不景气的问题愈演愈烈。大宗商品持续走低,中小微企业不景气加剧,进出口企业步履维艰。

随着经济增速放缓,钢铁、煤炭等行业纷纷陷入困境。继不久前“10中钢债”成首例违约的钢企债后,煤炭业的违约潮也正袭来。钢铁、煤炭、水泥等行业性大企业违约潮来袭,大多是对银行贷款的违约。接下来,银行不良贷款或将继续攀升。

包括监管部门在内,对银行业不良贷款猛增必须高度重视。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引发系统性风险的一个点就是银行不良贷款全面失控。商业银行必须拿出切实措施应对不良贷款来袭,化解不良贷款,最起码要做到控制增量。此外,绝不能对不良贷款隐瞒不报,否则必将酿成大患,让中国金融安全措手不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不良贷款 商业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