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牛人访谈

每经网首页 > 牛人访谈 > 正文

中欧基金低估值成长策略组王健:“十三五”关注五大投资主线

公众号:火山财富 2015-11-03 19:25:14

关于“十三五”规划的相关主题有哪些?这些主题当中最值得关注的又是什么?带着诸多投资者广为关注的话题,火山财富(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采访了中欧基金低估值成长策略组投资总监王健。

每经编辑 黄小聪    

每经记者 黄小聪

在A股市场上,五年规划历来都是各类资金追逐的热点。结合此前几次五年规划的经验,即将到来的“十三五”规划无疑将会引领资本市场跨年度的投资机遇。

那么,关于“十三五”规划的相关主题有哪些?这些主题当中最值得关注的又是什么?带着诸多投资者广为关注的话题,火山财富(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采访了中欧基金低估值成长策略组投资总监王健。

把握五大投资主线

回顾过去几次五年规划公布前后,股票市场短期涨跌互现。中欧基金王健认为,“十三五”正处在经济转型期,五年规划更重要的意义是对于未来长期投资方向的指导,历史上五年规划中重点提到的领域在此后几年内整体上都有相对突出的表现。

与“十二五”相比,“十三五”前期规划课题新增了转型升级、国企改革、走出去战略、信息经济、服务业发展、教育现代化、海洋生态文明等相关内容。“因此,其实可梳理出五条投资主线。一是制造业升级,即中国制造2025;二是发展现代服务业,最典型的是新兴消费领域;三是信息经济,即互联网+、大数据;四是绿色经济,比如节能环保;五是国企改革,打破垄断,在服务业等领域为民资孕育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王健指出。

那么,如果具体到股票市场上,相关主线的投资机会又该如何把握呢?比如“互联网+”相关个股,即使经过了这轮调整,目前整体估值仍然偏高。

在王健看来,“目前‘互联网+’行业整体的估值水平偏高,因此未来走势或将出现分化。一些真正能够依靠互联网实现转型的企业可以通过高成长来消化高估值,仍能获取持续的回报;但也要注意一些可能转型失败的公司,其高估值显然难以维持。”

对于国企改革的投资主线,王健认为,“国企改革本身就是一个长期的改革任务,不可能一朝一夕就看到显著成效。近两年来,国企改革正处于持续推进的过程之中,未来仍然会是一个重要的投资主题。最近高层表态鼓励地方差别化探索,‘改革先行先试权’有望激发地方国企后续改革热情,未来国企改革的进度有望提速。”

在具体关注的方向上,王健认为央企改革方面重点关注首批试点集团,以及军工领域的资产证券化;地方国企改革方面,可以关注前期改革推进力度较大的省市中有集团整体上市平台预期的个股。

关注合理估值的成长性标的

今年以来,不少与新经济、一带一路、国企改革、养老等相关的主题基金陆续发行。那么,投资者该如何甄选这些“十三五”相关主题的基金呢?

“筛选主题基金首先要找准该基金符合改革和转型方向的投资主线。”王健认为,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主题性基金的投资方向有时比较集中,同类基金的选股趋同性高,而普通投资人往往在市场热度较高时介入,可能会有投资价值透支的风险。因此,投资者在投资主题基金时,应尽量兼顾所投主题价值与成长的匹配度,以及所投主题个股的分散度,“以合适的估值购买其成长性”。

对于近阶段市场行情,王健指出,目前市场流动性环境仍然充裕,国内货币政策仍在宽松进程中,正处于一个流动性充裕而缺乏可配置资产的环境,宏观经济也没有出现明显风险,因此四季度的股票市场仍会有一定的投资机会。

“但市场在经历大幅调整之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可能会有所下降。”王健告诉记者,为此他们设定了两方面的选股策略:一方面,在同等估值水平下,寻找业绩增长确定性更高的标的;另一方面,他们需要做更多“水面之下”的探索,寻找那些被市场忽视、估值相对较低,但却有潜在爆发力的标的。这类公司虽然不涉及热点概念,但股价可能存在足够的安全边际,同时具有潜在的超额收益。

值得关注的是,最近以来,不少估值较低的个股确实缺乏市场资金的关注,整体涨幅较小,而成长类个股涨幅居前。王健指出,“近期创业板表现相对更好,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由于创业板公司代表了未来经济转型和发展的方向,业绩成长性也明显好于主板;二是由于创业板公司相对市值更小,不少个股前期跌幅更深,因此在市场稳定后反弹幅度也更大。”

更多牛人观点,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火山财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欧 王健 十三五 投资主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