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上海国资新进展:浦东第二批国资国企改革启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03 16:11:59

根据计划,此轮国资国企改革将主要凸显科创中心建设这一战略性目标,同时整合浦东国资内部资源。而作为浦东发力打造科创中心这一目标中的重要一环,张江高科或将直接从改革中受益。

昨日下午(11月2日),上海浦东新区举行了第二批国资国企改革启动会。

根据计划,此轮国资国企改革将主要凸显科创中心建设这一战略性目标,同时整合浦东国资内部资源。而作为浦东发力打造科创中心这一目标中的重要一环,张江高科或将直接从改革中受益。

着力服务科创中心建设

浦东此轮国企改革的重点之一,是关于张江集团的重组。根据计划,康桥集团、国际医学园区公司以及孙桥现代农业开发区前期开发责任主体将并入张江集团,重组后的张江集团将定位于“张江科技城”的功能性开发运营商,同时统筹上述园区的开发建设。

在重组张江集团之外,浦东国资委还将集聚现有科技产业服务方面的相关资源,包括由上海浦东新兴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浦东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上海张江火炬创业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组建为浦东科创集团,作为区层面科技产业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实现“孵、投、贷、保”一体化、市场化的业务运作模式,从产业服务角度推动浦东创新创业发展。

浦东希望以张江集团和科创集团两大平台合计资产近千亿元,加上“张江”品牌,以此形成浦东科创中心核心区建设的强劲引擎。

另一方面,作为在张江集团下属重要的资本运作平台,张江高科的转型步伐也正在加快。公司将由以往的工业地产经营者,转变为从事科技园区综合服务、促进科技企业发展的产业投资商。稍早前,张江高科也已表示,张江集团将划转所持有的上市公司10%股份至科创集团,以此方式引入科创集团为上市公司战略投资者,希望借此加强与科创集团的联动,提升张江高科的高科技产业投资能力。

根据浦东新区国资国企改革方案的总体部署,上市公司将借助“科创中心”建设的良好机遇,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主要目标,优化公司资本结构和管理体制,进一步按市场化导向优化公司治理体系,拟将公司打造成战略目标明确、治理结构规范、激励约束机制完善、竞争优势突出的高科技产业投资商与科技园区集成服务商。

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往上海创新创业活力不足,既与本地文化有关,也与较高的创业成本有关,以致鲜有草根发展为大型科技创新企业的案例。而张江地区作为上海的高新创业园区主要基地,在打造、集聚创新企业上的最大优势,在于它是整个上海地区创新创业企业生态环境最完善的地区,也是上海市政府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才高地和创新创业的新高地。但另一方面,张江地区在聚集创新企业等方面也有先天不足,主要体现在诸如孵化器等配套措施上有所欠缺,部分创业初期的企业会感觉在上海生存不易。

国资内部整合

根据浦东国资国企改革计划,原东岸公司、滨江公司等浦东国资委体系内的相关企业,也将整合组建为注册资本20亿元的浦东国有独资东岸集团,统筹黄浦江东岸沿线以及高桥石化地区和相邻区域的开发,为上海自贸区和科创中心服务。

浦东国资委还计划将持有的数字产业、浦东科投等竞争类公司股权划转至浦东投资控股集团。对于划入的资产,投资控股集团将履行出资人职责,通过混合制改革、规范治理结构、优化监督等手段,实施资本管理,实现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价值提升。

《浦东时报》的消息称,此轮改革完成后,浦东将完成75%的国资国资改革工作。

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介绍,半年以来,浦东第一批国资国企改革试点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企业重组整合基本完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框架基本形成。第二批进行布局调整的企业,则主要是考虑到浦东当前的新形势、新任务,尤其是自贸试验区和科创中心建设的实际需要而进行。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海国资新进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