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

每经网首页 > IPO > 正文

B面徐翔:勤奋多疑的“股神”

证券时报 2015-11-03 09:56:55

从营业部成名,到公开发行阳光私募产品,资本市场上的徐翔,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不过,和其风光的A面相比,普通人的他,也有鲜为人知的B面性格,左右着他的人生。

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徐翔,一夜之间从“股神”变成了靠内幕交易和操纵股价赚钱的犯罪嫌疑人。

从营业部成名,到公开发行阳光私募产品,资本市场上的徐翔,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不过,和其风光的A面相比,普通人的他,也有鲜为人知的B面性格,左右着他的人生。

勤奋专注

“徐翔是我见过最喜欢投资的人,即便是在资本市场已能呼风唤雨的今天,他也通常是第一个到公司,最后一个离开。”多名泽熙投资员工称,勤奋和专注是徐翔最大的特点,也是他成功的关键。

1978年,徐翔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1993年,他带着家里给的几万元入市。18岁,徐翔放弃高考,专心投资股市。此后20余年,他通过优异的业绩,在浙江、上海,乃至全国确立自己的名声。

泽熙投资一位内部人士表示,徐翔既不是海归,也不是大学高材生,从来没有受过专业的投资和经济学教育。他的最高学历是高中,这注定了他要比别人更加勤奋。

据徐翔自己称,他学习股票的途径包括看书、听券商培训,也看国外投资方法。据熟悉徐翔的人称,徐翔对宏观经济学和不少股票的理解水平,远远超过普通的分析师,甚至可以和新财富前三名的分析师相提并论。他为了学习经济学和投资学,经常从香港买来大量有关投资的书籍潜心研读。

最令业界佩服的是,徐翔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复盘。据泽熙投资内部人士称,徐翔很少把时间浪费在消遣上,而且,能让他看得上且愿意抽时间交流的人屈指可数。因此,他晚上很少出去推杯换盏,而是坚持复盘、独立思考和学习。

徐翔经常告诫员工:“股市里只有不断进化,才能不被淘汰。”

语言粗暴

徐翔对下属极为慷慨已是业界公认,但语言上的粗暴又让接触他的人难以接受。

据泽熙投资内部人士说,在泽熙工作满一年,没有被徐翔痛骂过的同事几乎没有。比如有研究员推荐股票突然大跌却不知道原因等,徐翔通常会对其当头痛骂。行政人员也常因为做不好他交代的事挨骂。

“徐翔对女同事同样不留情面,经常骂哭。”上述泽熙投资内部人士称。

徐翔对券商研究所分析师和销售人员也毫不客气。据一家券商研究所负责人表示,就因为推荐的一只股票跌幅较大,徐翔一个电话把该研究所销售负责人叫过去一顿痛骂后,威胁要撤掉所有席位,直接把这位女销售负责人骂哭。

深圳一位券商分析师给徐翔兴高采烈地推荐了一只股票。考虑到这位分析师的行业地位和过往业绩,徐翔选择深度买入。谁料买完没多久,这只股票就开始暴跌。徐翔同样一个电话,把该分析师叫到上海一通乱骂。这位分析师此后未敢再登门荐股。

“这是他没有受过正规教育留下的一大遗憾。”泽熙投资一位资深员工认为,知识可以学习,技能可以培训,但是个人气质和谈吐是很难改变的。

性格多疑

在资本江湖混迹多年,徐翔养成了多疑的性格。

多位泽熙投资内部人士称,在泽熙投资内部,只有他和交易员知道买了什么股票。此外,徐翔设置了一个模拟系统,内部研究员推荐的股票,他都记录在案,但从来不告诉内部员工买与不买。除非该股票盘中发生异动,徐翔会让当初荐股的研究员跟踪,这时研究员才会意识到徐翔已建仓。

记者采访的多位券商分析师也表示,给徐翔荐股的感觉是,不管是在会议室路演,还是在他办公室私聊,除了少许发问外,基本听不到他的声音。遇到他不感兴趣的股票或者分析师,要么不见,要么见面聊半个小时,也看不到他有任何表情变化,更不会说一句话。

“他总是觉得别人在利用他。”泽熙投资一位内部人士称,徐翔早年并非如此,是在经多次内部人和外部人跟风搭便车,或研究员故意透露给徐翔使其抬轿后才这样。

责编 江月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徐翔 勤奋多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