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牛野 尹伟 :美联储利率决议为中国留下明确套利窗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02 01:30:14

美联储的预期管理组合的变化是:将提高经济改善预期+推迟加息演变为降低经济改善预期+尽快或提前加息。之所以会这么做,我们的看法是,市场与美联储的博弈已经测试出了美联储真正的担忧:以美国股市为代表的资产泡沫——美联储所遭受的市场警告是显著的。

每经编辑 牛野 尹伟    

美国东部时间28日下午2点(北京时间29日凌晨2点),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10月会议声明维持利率不变。新的声明撤销了“全球形势可能限制增长”的表述,并称将在“下次会议”(即12月)上评估进展,以决定是否加息。

美联储决议认为:美国经济增长温和,风险接近平衡,正密切关注全球局势的发展。美国家庭开支和商业投资稳固增长;美国经济一直都温和增长。就业增速放缓,失业率保持稳定;就业市场松弛状况自年初以来减少。住房市场进一步改善,出口一直都“温和”。

在9月份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有一个重要异动很少被人观察到,即出乎意料地改变了预期管理组合,进一步扭曲市场预期。而本次议息会议明确给出“下一次会议”的选项,是延续了这种套路。

美联储的预期管理组合的变化是:将提高经济改善预期+推迟加息演变为降低经济改善预期+尽快或提前加息。之所以会这么做,我们的看法是,市场与美联储的博弈已经测试出了美联储真正的担忧:以美国股市为代表的资产泡沫——美联储所遭受的市场警告是显著的。

美联储继续引而不发,调整预期管理组合,可能试图让美国资产价格实现一次软着陆,但实际上又会扭曲市场的预期。

在美联储宣布声明之后,美元、欧美股市上涨,风险资产及黄金价格全面下跌。这正好说明美联储进一步扭曲了市场的预期。最终的结果不会有新版本,即市场继续自主加息。在维系相对强势的美元资产价格基础上,这有可能继续放大非美国家的风险。

与此同时,被称为“恐慌指数”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VIX指数在美联储宣布决议之后出现下跌,而不是上涨。这似乎显示,市场认为系统性风险因为中国和美国的联合干预,已基本趋于结束。这等于是向美联储发出信号:市场已经做好了准备。

但事情并不会那么简单。美联储如此进行预期管理,实际上把自己装进了一个套子:12月到底加不加息?不加息有信誉风险,加息则可能导致靴子落地,市场会以阶段性利空出尽来处理。

尤其是,美联储设置的这一时间窗口恰好位于中美本轮库存周期下行的底部区域,经济数据的疲软是全球性的。

那么,中国因素作为加息途中非常重要的风险变量,其最优的策略就是:将利空集中释放在这一窗口区间。换句话说,美联储公开给出的这一个清晰的时间窗口,同样给予了市场、尤其是给了中国一个宝贵的通胀套利空间。

我们看到人民币在岸—离岸价差近期重新扩大,28日盘中一度近460点,逼近一个月来的最大。如果监管和决策机构再一次顺势而为,中国或许可以考虑做空一下人民币。因为如果有了这一次,接下来的中期反弹将是可期的。

所以,我们认为,在今年11月~12月,风险资产的风险仍有再一次集中释放的动能。这会迫使美联储在加息问题上做出一个中期内更为明确的表态。换句话说,对本轮全球新兴市场危机的风险控制,将给出一个明确的信号。美联储也同样需要对自己的货币政策框架进行一次集中有力的反思和重振。

如果说市场的自主加息,是对美联储货币政策框架的套利的话,那么这场波澜壮阔的套利行动还没有结束。

(作者为独立金融智库MFI研究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联储 利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