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原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预计2015年中国研发投入占GDP比例为2.2%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31 11:18:37

刘遵义表示,“目前,中国研发投入占GDP的比例还是比较低的,美国、日本的比例更高,韩国最高。我想到2015年的时候,中国研发投入应该是占到GDP的2.2%,韩国的比例目前已经是4.12%。

每经记者 夏冰

“创新说到底,它是需要长期努力的。创新肯定需要投资,研发是一个长期的投入,对于研发来讲,你的投入不一定马上看到效果,但是你要坚持下去,如果你确实有持久的投资,会给你的未来带来不同的结果。”在10月30日召开的2015“复旦全球领袖论坛”上,原中投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中文大学蓝饶富暨蓝凯丽经济学讲座教授刘遵义在做主题为“创新,有法可循之?”时如是指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刘遵义是享誉海内外的经济学家,系原香港中文大学校长,他曾在多个经济金融部门担任要职,在经济增长、国际经济问题研究等方面均有突出的贡献。他在演讲中表示,创新能力是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的重要标志。专利申请数量和发明专利数量是衡量创新成功与否的两个重要指标。同时,创新需要投资,而研发是长期的投入过程。

“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的指标即创新的能力、能够自我更新的能力,是一个国家强大的标志。当然,各个国家的研发投入有很大的差别。”刘遵义表示,“目前,中国研发投入占GDP的比例还是比较低的,美国、日本的比例更高,韩国最高。我想到2015年的时候,中国研发投入应该是占到GDP的2.2%,韩国的比例目前已经是4.12%。”

怎样衡量创新是否成功?刘遵义指出:一要看专利申请数量;二要看拿到发明的专利数量。中国的专利申请转化率不是很高。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表示,“为什么中国还比较落后,还不是创新国家?我个人认为过去20年我们有很多的成功,但成功的创新在于商业模式,而不是技术。即使是小米,商业是很成功的,但是技术上还在成长中,所以在未来20年、30年中国的发展,必须靠创新。”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创新与坚守,变局与新生”,论坛汇聚多位来自全球的商界领袖和专家学者,融通中西文化、激荡思想智慧。除刘遵义教授外,恒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启宗,启明创投创始人、主管合伙人加里·瑞斯彻,新加坡金鹰集团主席陈江和,硅谷银行荣休主席魏高思均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责编 柴刚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研发投入占GDP比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