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传中信资本欲牵头收购曼联 中国资本加速布局顶级赛事IP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30 16:04:15

据《体坛周报》报道,由中信资本牵头,中国资本将收购英超豪门曼联,中国收购方为曼联的整体估价为35亿欧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恒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周恒

买买买,中国资本挥舞着金元大棒,加速抢占世界顶级赛IP。继首富王健林买下西甲冠军马德里竞技20%股权后,有消息称中国资本将收购世界顶级足球俱乐部曼联。

据《体坛周报》报道,由中信资本牵头,中国资本将收购英超豪门曼联,中国收购方为曼联的整体估价为35亿欧元。今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中信资本上海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还不知道此事,要向香港总部核实。

但据财经网消息,财经网记者向中信资本相关人士求证获悉,中信资本并未参与该项目。

关键之道CEO张庆表示,中国资本进入顶级俱乐部,能提供广阔的想象空间,中国足球可以学习对方的产业链体系及青训体系。目前国际体育市场处于相对低谷期,这也为中国资本提供机会,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资本布局世界顶级IP。

中国资本入主曼联?

前不久,习近平主席访英前夕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五年,中国将建成两万所足球特色学校,中英两国在足球人才培养、教练和裁判员培训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访英期间,习近平不但访问了曼彻斯特,还参观了曼城俱乐部。

一周后,曼彻斯特这座拥有足球基因的城市再次进入中国球迷视野,消息称中国资本将收购曼城的同城对手曼联。曼联是世界上最具有影响力和最成功的的球队之一,也是世界上商业价值最高的足球队之一。

虽然弗格森退休后曼联战绩不佳,但他们上赛季总收入依然高达5.18亿欧元,在世界足球俱乐部范围内仅次于皇马。而本赛季曼联刚刚和阿迪达斯签订破世界纪录的10年7.5亿英镑赞助合约,加上新赛季英超新版巨额版权分红,《每日邮报》预测曼联本年度收入将增26%,从而超越皇马,成为世界上最赚钱的足球俱乐部。

据《体坛周报》消息,中国收购方由中信资本牵头,他们已经接触了曼联俱乐部并初步报价,中国收购方为曼联的整体估价为35亿欧元。目前曼联的股权结构实行“双轨制”,2012年8月在纽约证交所上市的股票只是A类股,而格雷泽家族持有的B类股占据67%投票权,因此曼联上市没有影响格雷泽家族对曼联的控制。

即使中国资本进入,格雷泽家族也没有理由出让控制权。事实上,中国收购方的诉求只与中国足球有关,如安排中国国家队与曼联的友谊赛、合作培养中国青少年、曼联在中国的商业开发等。

中信资本为何收购足球俱乐部?张庆认为,资本市场具有逐利性,前一段包括中信资本在内的中国资本遭遇不小挫折,而足球是一项能引起举国关注的运动,中信资本如果有这种投资意向,也是基于中国体育产业大趋势做出的判断。

中国资本或拿下更多顶级赛事IP

去年年底以来,中国体育产业政策暖风不断,国家的“46号文件”明确提出到2025年体育产业达到5万亿的目标,足球改革也从国家层面提上日程。

今年以来,中国资本对世界顶级体育赛事追逐的脚步从未停歇。王健林4500万欧元入股马竞,10.5亿欧元领衔并购世界第二大体育公司瑞士盈方,6.5亿美元收购美国世界铁人公司100%股权;乐视体育则宣布战略入股世界体育集团(WSG),成为该公司全球第二大股东,并获得今后四年亚足联旗下所有赛事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全媒体版权;几天前,外媒还曝出中国资本有意85亿美元收购F1。

资本巨头参与购买世界顶级俱乐部,能为中国带来什么?在张庆看来,类似王健林收购马竞,中国能够学习对方的青训体育和俱乐部运营管理经验,未来欧洲球队还会出现中国元素,甚至中国球员,“中国资本进入世界顶级俱乐部,能够提供不少想象空间。”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像王健林频繁收购国外球队和赛事,其实更多的是资本运作,是在搞投资,而不是运作球队。“王健林收购球队的生意很难做到中国来。”一名上市公司的高管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张庆认为,国际体育市场目前处于相对低谷的时期,这对中国资本来说也是一个好的买入时机,未来可能有更多的中国资本布局世界顶级体育赛事,“未来也有可能发生像之前俄罗斯资本进入欧洲顶级俱乐部时,由于文化等原因,产生水土不服的现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