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百度三季度移动营收占比升至54% O2O能否成盈利点待考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30 16:02:09

百度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显示:三季度,百度总营收183.83亿元,同比增长36%,其中移动营收占比上升至54%,归属于百度的净利润28.41亿元,同比下滑26.7%。

10月30日,百度公布了2015年截至9月30日的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三季度,百度总营收183.83亿元,同比增长36%,其中移动营收占比上升至54%,归属于百度的净利润28.41亿元,同比下滑26.7%。同时,百度糯米、百度外卖和去哪儿构成的电商化交易总额(GMV)为602亿元,同比增长119%。

净利同比降26.7%GMV同比增11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百度的单月移动搜索收入首超PC端是在去年12月。而今年第一、二季度,百度的移动营收占比保持在50%,第三季度这一占比提升到了54%。

二季度,百度净利润36.62亿元,同比微增3.3%。当时百度首次公布了GMV数据,几项O2O服务的合并交易额为405亿元。

今日公布的三季度财报显示,归属于百度的净利润28.41亿元,同比下降26.7%;GMV为602亿元,同比增长119%;研发支出26.9亿元,同比增长46.9%。

而从运营数据上看,百度移动搜索和移动端百度地图的9月活跃用户(MAU)分别为6.43亿、3.26亿,同比分别增长26%、34%。

“百度现在2/3的搜索流量都来自移动端。百度通过将搜索、地图与服务交易深度整合,进一步拓展了自身的平台能力。”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称。

值得注意的是,财报同时显示,三季度百度的销售、总务和行政支出57.02亿元,同比增长111.2%,主要用于去哪儿、百度糯米、百度外卖、百度地图、直达号、百度钱包等服务交易业务的营销支出以及爱奇艺业务的投入。

上述指标的变化,反映了O2O、在线旅游及在线视频业务对百度的影响。易观智库分析师闫宏慧分析称,移动端发展已是百度的战略核心。目前来看,百度在移动端的流量和收入已经做起来了,但O2O和视频等业务的“烧钱”以及技术研发上的投入,导致了百度整体的利润下滑。

O2O能否成新盈利点仍待观察

记者留意到,本周百度刚刚主导了携程与去哪儿的合并交易。百度在财报中透露,考虑到百度用去哪儿股权置换了携程的股权后,不再保留去哪儿的投票权,自2015年10月26日起,百度将不再合计公布去哪儿的财务数据。

而截至到9月底,百度钱包激活账户为4500万,同比增长520%。闫宏慧称,百度基于搜索起家,在支付领域,同比阿里和腾讯,属于刚刚起步阶段。而支付业务能否做起来,又同百度O2O业务发展如何相辅相成。

易观智库高级分析师孙梦子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百度今年外卖从二季度开始,糯米大概从一季度开始,整体的增长情况都很好。在此之前,百度的各子业务线是缺乏战斗力的。目前来看,且不说投资能否帮糯米打出市场,至少反映到市场表现上有较明显的推动。

孙梦子补充说,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与否,对糯米的压力一直都有。现在这二者合并需要经历过渡期和磨合调整,倒留给糯米了一个空档期。但整体上,至少未来一到两年内O2O市场还无法实现规模化盈利。明年外卖领域亦可能出现整合。

另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携程加入百度系,百度完成了在O2O领域的重大战略布局,并加速该业务与百度糯米、百度外卖等交易型业务的协同。在营收持续稳定增长、移动货币化能力不断提升的基础上,百度已进入向服务交易平台转型的加速期。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百度三季度移动营收 O2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