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浦东法院发“诉前禁令” “帮5买”劫持淘宝天猫流量被叫停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30 15:40:45

10月26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中级人民法院连发两份民事裁决书,责令“帮5买”网站立即停止以“帮5淘”插件嵌入淘宝天猫页面爬取后者流量的行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蒋佩芳    

每经记者 蒋佩芳

10月26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中级人民法院连发两份民事裁决书,责令“帮5买”网站立即停止以“帮5淘”插件嵌入淘宝天猫页面爬取后者流量的行为。

据悉,这是新的民事诉讼法实施后,全国首例针对流量劫持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发出的诉前禁令。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报告显示,2014年有46.3%的中国网民遭遇过网络安全问题,而流量劫持是最常见的表现形式。各种恶意软件通过修改浏览器、锁定主页或不停弹出新窗口,强制用户访问某些网站,其功能之强、隐藏之深、删除之难,普通用户难以招架。

强行嵌入淘宝天猫网页劫持流量、误导支付

淘宝、天猫以“帮5买”网站劫持流量进行不正当竞争为由,将“帮5买”网站所有者上海载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者载信软件(上海)有限公司推上被告席。

此案委托律师上海瀛东律师事务所的谢钍睿介绍,“帮5买”网站推出的“帮5淘”名为比价软件,实际却是一款劫持流量的恶意插件。该插件一旦安装(往往是自动安装)就很难卸载,从此购物行为被全程监控。

以天猫为例,用户电脑只要装上“帮5淘”,在使用IE、百度、搜狗等浏览器登陆天猫时,“帮5淘”插件就会自动嵌入天猫页面,并在天猫页面中出现“帮5买”的广告栏和搜索栏。当用户选定一款商品准备买入时,商品标价附近会立刻出现“现金立减”或“帮5买扫一扫立减1元”等链接和二维码。用户一旦点击,网页就会自动跳转到“帮5买”网站界面,在用户不知觉的情况下诱导下一步操作。

“帮5买”网站设计与淘宝天猫极为相似,很多用户难以区别,误以为是一家,发生交易纠纷后,往往找淘宝天猫理论。

淘宝和天猫方面认为,“帮5买”网站利用淘宝、天猫品牌的知名度与美誉度来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做法,不仅劫取了原本应由淘宝、天猫享有的商业利益,更对淘宝、天猫的市场形象带来极大的负面评价,已经构成不正当竞争,为此起诉到法院,要求停止侵权,公开道歉,并提出总计2000万元索赔。

浦东法院发“诉前禁令” 快速“掐死”侵权

据介绍,淘宝、天猫已经通过行业领先的HTTPS升级,对全网网页内容加密,对大部分的流量劫持行为进行了防范。但“帮5淘”作为浏览器插件,拥有比网站高得多的权限,网站在技术对抗上处于权限弱势,很难通过技术攻防彻底解决问题。

为制止“帮5买”的不正当竞争行为,淘宝和天猫于2015年6月向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举报。但在行政处罚出具之前,面对行政机关的立案调查,“帮5买”依然继续其流量劫持行为。保守估计,仅2015年7月至8月,“帮5买”就通过插件嵌入访问淘宝至少5000万次以上,致使用户误点“帮5买”的嵌入链接至少7000万次以上。淘宝网方面称,其遭受到的可预期收入损失达上亿元。“如不及时制止,对方在双11前会更加肆无忌惮,淘宝天猫的损失将成倍扩大,被误导的消费者也会成倍增加。”代理律师说。

为此,淘宝天猫向浦东法院提起诉讼,递交了诉前禁令申请书。

10月26日,浦东法院作出裁定,责令“帮5买”网站所有者和运营者立即停止将“帮5淘”网页插件嵌入淘宝、天猫网页的行为。

北京大学竞争法研究中心主任肖江平认为,此次浦东新区法院在电商不正当竞争领域确立全国首例诉前禁令,对于打击流量劫持这一不正当竞争行为,维护市场秩序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肖江平指出,“互联网领域的不正当竞争行为能在短时间内对被侵权人造成巨大的损失,具有破坏性强的特点,如不及时制止往往造成被侵权人市场份额急剧萎缩、商业利益受到严重损害,甚至会导致'赢了官司输了市场'的尴尬局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帮5买 劫持淘宝天猫流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