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前三季度保险业利润同比翻倍 寿险营销员增长超4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30 14:46:13

前三季度保险行业预计利润2440.19亿元,同比增长95.05%。寿险公司营销员391.54万人,较去年同期增加116万人,同比增长42.12%。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黄俊玲

10月30日,保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了今年前三季度保险市场运行情况。

据了解,前三季度保险行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9040.52亿元,同比增长19.49%。其中产险、寿险业务分别同比增长10.65%和21.25%。保险业资产总量115779.6亿元,较年初增长13.97%。预计利润2440.19亿元,同比增长95.05%。保险行业资金运用收益率5.92%,同比上升1.95个百分点。

在保险业务方面,财产险业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910.94亿元,同比增长10.65%。其中车险业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487.12亿元,同比增长11.43%。寿险业务实现原保险保费上入10795.08亿元,同比增长21.25%,其中新单业务同比增长39.65%。普通寿险和健康业务高速增长,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485.44亿元和1836.7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7.27%和45.73%。

寿险营销员大幅增长逼近400万

今年以来,保险业一个重要特点是保险营销员增长迅速,来自保监会的通报称,寿险公司营销员391.54万人,较去年同期增加116万人,同比增长42.12%。

对于寿险营销员的大幅增长,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认为,一方面是因为保险代理人资格考试的取消,之前保监会统计代理人是以通过保险代理人资格考试,再加上所聘用公司发放的展业证书两项作为统计标准,保险公司对不符合规定的不报,而现在取消代理资格考试之后,壁垒取消了;另一方面是保险业发展比较好,保险代理人收入增加等多方面因素作用下的结果。

保险资金投资股市占比13%

保监会的通报称,截至三季度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03934.69亿元,较年初增长11.38%。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合计占比13.22%,较年初上升2.16个百分点,银行存款和债券余额占比59.29%,较年初下降5.98个百分点。资金运用收益共计5968.5亿元,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5.92%,同比上升1.95个百分点。

据此前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保险资金在股票和基金方面的占比为14.84%,三季度较上半年末呈现下降趋势。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称,与上半年比起来,股票和基金的持仓水平下降,与保险公司持股股票市值变动有关系。该人士称,保险资金在基金和股票的持仓比例是相对稳定的,从长期来看也是比较稳定的水平。

六个车险改革试点地区运行平稳

今年6月1日,保监会启动在黑龙江、山东等六个省市启动了商业车险费率改革试点,同时保监会计划从明年1月1日起在天津等12个地区启动商业车险费率改革,对于已经试点的地区,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试点的六个地区商业车险的综合成本率都在100%以下,三季度反映的情况也比较平稳,车均保费在下降,赔付率也在下降,而从全国的情况来看,全国车险赔付率呈现下降的趋势,全国车险的费用率水平呈现上升的趋势,其综合成本率下降了0.8个百分点,从已经试点的地区来看,车险整体运行平稳。

 
责编 姚祥云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前三季度保险业数据 保险营销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