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东江环保董事长失联季报发不出 公司连开两场会解释:暂无影响

2015-10-30 01:15:33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王志福    

◎每经实习记者 王志福

10月28日晚间,东江环保发布公告,董事长张维仰正接受有关部门调查,受此影响公司第三季度报告未能预期发布。10月29日上午,东江环保分别召开了投资者沟通会和媒体见面会,公司高管进行了情况说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媒体见面会现场就有关情况对东江环保董秘王恬进行了采访。虽然目前情况尚不明朗,但王恬表示,如果董事长张维仰只是配合调查,并无其他情况,接受完调查仍然会继续履行董事长职责。28日的公告也显示,目前总裁只是暂时代理董事长职责。王恬表示,目前公司运转正常,暂未发现对公司有影响。

董事长处于失联状态

10月26日,东江环保原定召开董事会审批2015年第三季度报告,却发现无法与董事长张维仰取得联系,这导致需要递交深交所的报告无法得到董事长签署。于是东江环保董秘王恬立即与深交所沟通情况,并申请了东江环保于10月27日开始停牌。“上周四,张总还与公司管理层打电话安排相关工作。”东江环保董秘王恬对记者表示。上周四与公司电话沟通之后,张维仰便再没联系过公司,直到26日召开董事会发现其已处于“失联”状态。

董事长“失联”后,东江环保通过各种途径核实情况,最终接到张维仰家属口头通知,张维仰正在接受有关部门调查。

因2015年三季度报告需在规定时间披露,加之董事长张维仰暂时不能履行职责,东江环保根据公司章程,推举了代理董事长。原本按照程序,副董事长冯涛应该顺序履行董事长职责,因为冯涛属于非执董,且其他事务繁忙,于是经半数董事推举公司总裁陈曙生暂时代理董事长职责。

王恬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张维仰在东江环保主要负责战略和宏观层面的工作,日常的经营以及项目的投资、融资、建设运营,均交给东江环保的核心经营团队,该团队由总裁陈曙生带领的经营班子来负责。

近四年的“胡润中国富豪榜”上均出现了张维仰的身影,现年50岁的张维仰在2015年以53亿元身家位列第705位。记者梳理发现,6月30日披露的东江环保十大股东中,董事长张维仰是第一大股东,共持有东江环保2.43亿股,占总股本持股比例27.92%。

公司与中信证券有关联

10月28日晚间“董事长失联”的公告发布后,网络上出现了关于张维仰被调查的各种猜测,主要猜测有两种:一是中信证券出事或牵连东江环保董事长,因为中信证券是东江环保IPO保荐机构;二是环保行业贪腐现象不少,或与反腐有关。网络传言发酵之后,东江环保于29日上午连开两场见面会。

而东江环保与中信证券的关系不仅如此。记者查阅东江环保2012年4月发布的《招股说明书》发现,其保荐人为中信证券,且发行人中的金石投资占股2.85%,而金石投资则是中信证券100%控股。金石投资入股东江环保早在2010就已完成。2010年6月18日,公司实际控制人张维仰与金石投资签订《股份转让协议》,转让股份为3571.43万股,转让金额为5000万元,相当于每股1.40元。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金石投资持股比例为2.85%。2011年1月20日,东江环保股份合并,公司股份总数由12.547637亿股变更为1.2547637亿股,每股面值由0.10元变更为1元,由此,金石投资所持股数也变为357.143万股,持股比例不变。就在前几天,金石投资总经理祁曙光被公安机关带走。

对于网络上“张维仰被调查或牵涉中信证券”的说法,在29日上午8点半举行的投资者沟通会上,东江环保高管给出了回应:“虽然是中信投行项目,但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信息证明有关联。”董秘王恬也在媒体见面会表示,目前公司和公司高管均未收到调查或配合调查的通知。

而对于另外一则牵涉贪腐的传言,王恬也在媒体见面会上给予回应:“我们的资质是通过严格的程序取得的,包括选址、环评、验收,都是按照法定程序推进。特许经营权也是通过招投标取得,均正常规范,所以对我们的资质目前来看没有任何影响。”

“争取多停牌一段时间”

由于张维仰是东江环保的创始人和董事长,各方都在担心其被调查是否影响公司运作。王恬对《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表示,东江环保作为一家A+H的上市公司,有健全的管理体系,目前各个基地、事业部都运转正常,暂未发现对公司有影响。“目前还没有办法确认失联事件对定增的影响程度。”东江环保高管在29日上午召开的投资者沟通会上表示,此次事件发生后,东江环保还在跟监管部门沟通,需要取得他们意见之后,再决定是否需要调整。

王恬强调,东江环保对外的拓展项目有既定战略,由公司投资部门和各大区事业部进行主要的拓展、信息的收集。项目的运作有一套成熟的机制,首先项目部分析项目,之后通过总裁办的立项和审核,最后审批。完成流程后,上报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因为东江环保已经推举代理董事长,因此在董事会层面不会对项目产生影响。

记者注意到,此次东江环保申请停牌是因为第三季度报告“文件不齐备”,王恬强调只是文件缺少董事长的签字,而非“财务数据不齐备”。东江环保将于10月30日召开董事会审批2015第三季度报告,30日晚间将会发布。

而发布第三季度报告之后是否立即复牌?“我们想向交易所争取多停牌一段时间。”王恬表示,东江环保希望能够再去核实一些情况,等事态进一步明朗。虽然目前从业务等各方面,东江环保自身并未发现事件造成影响,但是还需要一段时间去观察,避免因为该事件造成市场波动,对投资者造成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